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更多“悬空老人”将圆“下楼梦”!静安区启用在建在批加装电梯共188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0-08-08 09:12 | |

静安区临汾路375弄小区1号楼加装电梯是一年半前投入使用的。电梯启用后,住在403室的一对老夫妻、96岁的殷金宝和86岁的孙姚珍,由女儿搀扶着从电梯中缓缓走出来,高兴地说:“有了电梯,现在想上就上,想下就下,真的很方便!”。

在静安区,已有许多像殷金宝和孙姚珍 这样的“悬空老人”,因为有了加装电梯,圆了“下楼梦”,还有不少人正在或即将圆“下楼梦”。2019年,静安区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成为全市第一个将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列入政府实事工程的区。记者昨天从该区获悉,全区目前共有启用、在建、在批的加装电梯188台,累计完工启用电梯52台,正在施工62台,历年来受惠居民共3187户。

乘上电梯的老人眼中泛着泪花

2015年,临汾路375弄小区1号楼6楼一位老人突发疾病,要送去医院。但楼内没有电梯,楼梯又窄,无法用担架抬下去。情急之下,几位邻居把老人从楼上背下来,用救护车送到医院。1号楼住着18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到80%以上,其中有两位老人90多岁。这件事让其他居民心有余悸,担心以后自己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希望能加装一部电梯。

临汾路街道选派干部到小区作联络员,与居委会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的情况与想法。4楼住着一对老夫妻,两人当时已80多岁。老太太身体不好,因为没有电梯,无法下楼,她常年不出门。家里买菜、买米、买药等,全靠老先生。老先生腿脚不好,手也没力气。每次上下楼,他都紧紧拉着楼梯扶手,每跨一步,人都要停一下,浑身跟着抖一抖。同层隔壁有位老先生,90多岁了,背驮得厉害,每走一步都要喘口气,因为楼内没有电梯,他已经4年多没下过楼。有对老夫妻听说楼组可能会加装电梯,激动地拉着居委会干部的手说,只要大家同意加梯,他们愿意承担安装费用的“大头”。

“看到居民的迫切需求,街道党工委决定,把小区1号楼作为街道首个加梯试点。”临汾路375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吕文洁记得,当加梯的提议被正式提出后,楼内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居民担心“加装电梯会占用公用空间”“会增加电费支出”,还有电梯安装费的分摊问题等。居委会几乎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最终使整栋楼的居民达成共识,并最终取得整个小区三分之二业主的同意。

图说:临汾路街道老公房加装电梯施工现场。临汾路街道供图(下同)

2018年12月,历经4年,1号楼加装电梯竣工了:灰蓝色的电梯钢结构沿着淡黄色的墙壁攀爬而上,直达6层楼。居委会给每户居民都配发了电梯卡,居民乘电梯可以刷卡,老人们开心地坐着电梯上上下下,像个孩子,有的眼中泛着泪花。

那位90多岁的老先生也终于可以下楼了。在子女的陪同下,他经常可以下楼到小区转转。多年没有看到他下楼的老邻居,还跑过来与他打招呼。

电梯从“1”到“50”用了一年多

“街道内住在3楼以上的60岁以上‘悬空老人’共有1.3万人,加装电梯,能让这些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快乐、更幸福!”临汾路街道自治办主任陈黛静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街道把老公房加装电梯列入一号工程全力推动,电梯加装明显提速,一年多时间里,全街道17个居民区,有16个实现加装电梯零的突破,共加装50台电梯,其中8台已投入使用,另有18台开工建设,24台进入报建审批流程。临汾小区作为街道第一个整小区推进加装电梯的试验点,已有20个楼组实现加装,加装比例超过55%。

临汾路街道加装第一台电梯历时4年,而从“1”到“50”只用了一年多时间,这样快的速度,有什么秘诀?街道党工委书记厉蕾表示,主要得益于“123”工作法:“1”是组建电梯临时党支部,把街道、居委、小区、驻区单位的党员都动员起来,形成合力;“2”是成立加装电梯工作室和社区法治中心两个支撑机构,同时编制了“小蓝书”“小红书”两本指导手册,让“零基础”群众“一看就懂,照着就办”;“3”是用水电煤移位配套工程纳入老小区改造、为加装电梯单元的低楼层居民做美丽楼组改造、成立居民自管小组和电梯自治基金三项惠民举措调动群众的积极性。“123”工作法实施以来,“临汾速度”正在创造新的“加梯奇迹”。

加装电梯已在静安区各个街镇“多点开花”。2019年,彭浦镇远龙公寓完成整小区5台电梯的加装,成为全市第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小区。目前,静安区已有10个左右小区在规模化推进加装电梯。今年,静安区将提高审批效率, 做到加装电梯线上线下融合。今年政府实事目标由原来开工建设50台,调整为完工50台以上,并向居民承诺,“十四五”期间,数量还会进一步递增。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