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从“科创班”到年级倒数,还绝食5次,这个网瘾初中生何以逆袭150分考上名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20-08-11 11:33 | |

  2020年的春天,家住虹口区飘鹰花苑的魏先生,几乎是在崩溃边缘度过的。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多次绝食的儿子。

  7月28日晚,当在网上查到儿子小魏被一家市级示范性高中录取,62岁的老魏几乎落下泪来。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提笔给上海市公安局写了一封感谢信。

  不到2个月时间里,一个曾经深陷网瘾、一度想要放弃学业甚至生命的孩子,中考成绩竟火箭般蹿升150多分!老魏至今不敢相信这奇迹。但他知道,奇迹从何而来。

  那是一个救人又救心的好警察。

图说:民警陈梁顺(中)。警方供图(下同)

  儿子的第五次绝食

  47岁得子的老魏,对孩子难免宠溺。直至今日,孩子的脚指甲还是妈妈帮着剪的。

  今年春节,一大家子团聚,小魏收到不少红包。当时老魏根本想不到,隐患就此埋下——没过几天,小魏偷偷外出买了一个手机,下载了“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热门手游,从此深陷,无法自拔。

  小魏今年15岁,此前在杨浦一家很好的民办学校就读。刚刚入校时,他成绩非常出色,进了“科创班”。小魏还有音乐特长,小号拿了十级证书。一直以来,老魏都把儿子视为最大的骄傲。

  初二下学期,小魏爱上了打篮球,常在离家不远的公共篮球场打球。在老魏看来,儿子“学坏”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放学不回家,还跟社会上的人学会了打游戏,成绩断崖式下滑。”父子俩常为此争吵,小魏听不进劝说,有时双方甚至大打出手。“家里像多了一个小流氓。”老魏忧心如焚。

  买了手机后,小魏成绩的下滑速度不断加快。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学生在家上网课,小魏如鱼得水,父母不注意,就偷偷抱着手机玩。后来发展到被父母发现也无所谓,锁了门躲在房里继续。父亲打骂,他就出手反击。不得已,老魏使出了绝招:断网。

  小魏像疯了一样和父母争吵,甚至先后5次绝食相抗。前4次,经过劝说和妥协,小魏放弃了。但第4次从房间里出来,小魏突然昏倒在地,把老魏夫妇吓出一身冷汗。第5次发生争执,当小魏把自己关在房间里5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时,老魏不得已向居委会求助。

图说: 陈梁顺常去找小魏谈心,两人结下深厚情谊。

  “我是要面子的人,以前一直是死撑,希望家丑不要外扬,但要出人命了,我实在没办法了。”回忆起今年2月15日那天发生的一切,老魏至今感慨不已。

  门外的一小时对话

  当时正值抗疫关键时刻,大家都忙得脚不沾地。居委主任找到了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一线综合执法民警陈梁顺。33岁的陈梁顺一听情况紧急,马上冒着雨往老魏家赶。

  “我到了一看,小孩房门锁拆掉了,就知道这事不是第一次了。”门推不开,里面用很重的东西顶住,虽然用力撞还是能进去,但陈梁顺担心孩子会有更过激的行为,他决定还是想法子说服孩子。没想到,他表明身份又劝又说地敲了15分钟的门,里面一声不吭。

  此时,通过老魏叙述,陈梁顺了解了事情来龙去脉,他决定换一种劝说方式。“我以前也打游戏,我爸也反对,还打我。你经历过的,我也经历过,你知道我是怎么解决的?”

图说: 陈梁顺耐心开导小魏。

  屋里有了响动和虚弱的回答。陈梁顺抓住机会,从小魏喜欢的游戏说起,说操作技巧、说游戏皮肤、说职业竞技……两人越聊越投机。当得知小魏梦想是当一名游戏主播时,陈梁顺问他:“你觉得这个理想,关在里面能实现吗?如果真的人出了事,什么都没了。不如你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

  那扇门终于从里面打开了。此时,陈梁顺已经口干舌燥讲了一个多小时。这段对话也让陈梁顺知道,孩子上瘾已深,一般劝说肯定没有效果。于是他和小魏算了笔账:“你是想天天来这么一次,游戏也打不成,还是先中考,努力几个月,接下来几个月开开心心玩?”

  小魏被打动了,他当场和这个警察约定:门再也不关了,有什么事情一起想办法。

  1个月40多次上门

  网瘾少年的承诺,很多时候是不可靠的。

  没几天,小魏就开始故态复萌,家庭再次陷入一次次激烈纷争。6月6日,又是一个大雨之夜,小魏一直玩手机到凌晨2时。老魏吵也吵了,骂也骂了,打也打不过,一怒之下拨打了110。

  陈梁顺再次冒雨上门。这回,他和小魏谈了3个多小时,他在手机上找了很多游戏明星的资料,让小魏知道要成为金字塔尖的人,远比学习更难,需要更多努力。他也为小魏分析:当游戏主播需要什么条件?要满18岁,还要有好的设备,这些离不开爸妈的支持。他甚至激将:“你以为游戏打得好,但我看了,你其实打不过我,如果中考考得好,我给你一次挑战的机会。”

  离开魏家时,已经是凌晨5时。疲惫不堪的陈梁顺临走给老魏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承诺一定会对这个孩子负责到底。

  从那时起,陈梁顺一有空就上门,和小魏聊心事,说趣事,给他激励,听他倾诉,做他朋友。1个多月时间里,他竟先后上门40多次,和小魏结下了深厚情谊。

图说:双警家庭的陈梁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对于双警家庭的陈梁顺来说,这其实谈何容易。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放在自家孩子身上的时间还比不上小魏。就连老魏也有点吃醋,因为小魏有一次脱口而出:“陈警官要是我爸爸就好了。”

  “人民”两字的分量

  7月18日,是中考查分的日子。老魏至今无法忘记那中了大奖般的喜悦。

  “考完试,儿子估分560到580,我根本不信,当时想,能上个普通高中就谢天谢地了。”老魏的悲观不是毫无缘由,今年4月两次模拟统考,小魏分数都在420分左右,全年级倒数第二。

  当天傍晚,陈梁顺早早来到魏家,一起等着那一刻的到来。“我问小魏,紧张吗?他很自信:不紧张。我说,我比你还紧张!”晚上6时,当573.5分的成绩在电脑上跳出来的时候,大家都难以置信,激动、喜悦、流泪,大家拥抱在了一起。平静下来,陈梁顺告诉小魏,有了这个起点,你离你心里的梦想更近了。

  那天,陈梁顺履行承诺,带着小魏出去吃了一顿火锅,还和他切磋了一把“王者荣耀”。他轻松击败了小魏,然后笑着告诉他:“我已经很久没玩了。承认吧,你的学习天赋,远远胜过玩游戏。”

  陈梁顺曾和小魏讨论,取得这样的成绩谁功劳最大?小魏脱口而出:陈警官和爸爸。陈梁顺很欣慰小魏的改变,但他告诉小魏,“是你自己。”也是在那天,陈梁顺和小魏定下了君子协定:今后,放假玩为主,读书为辅;开学后,读书为主,玩为辅。“以后的日子,我会一直陪着你。是朋友,你肯定也不希望我的努力白费。”

图说:工作中的 陈梁顺。

  采访陈警官那天,老魏一大早要出差。但听说记者要来,他坚持一定要参加,于是请记者把时间提前一小时,说完心里话再去赶飞机。

  “如果不是陈警官,这个家可能已经垮了。”这是老魏反复强调的一句。他说,一个人可以为不认识的人做到这个地步,自己没想到。“人民警察,是陈警官让我真正感到了‘人民’这两个字的分量。”(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