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黄浦区新昌路1号、7号地块:“风风火火”旧改速度这样炼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姚丽萍     作者: 姚丽萍     编辑:黄玮     2020-08-16 14:03 | |

38℃,烈日酷暑,从居委会到新昌路80号旧改基地,步行10分钟,南京东路街道三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50岁的忻梅影大汗淋漓,心里却是爽快的。这个周末,她终于做好了一户家庭调解,保障签约,不耽误居民拿到征收奖励。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8月16日上午,南京东路街道三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忻梅影在签约墙前查看居民签约情况。(杨建正 摄 下同)

旧改基地,一面墙上大幅表格里,卡通“小卡车”与日俱增,“小卡车”就是搬迁速度风向标。今年7月,黄浦区新昌路1号、7号地块第二次征询首日,签约率达到99.48%,创下上海大体量旧改项目签约首日新高!至今不足1个月,搬迁率已过八成。

非常之年,如何创下旧改加速度?一个个故事,“解密”藏在一辆辆“小卡车”里的旧改加速度。

居委会成最大“受托人”

今年4月9日,在旧改征收意愿征询现场,忻梅影向计票箱里投下了赞成票。这张赞成票,是居民委托的,居民说,忻书记信得过!

疫情之下,黄浦区新昌路1号、7号地块征收首轮意愿征询同意率,创下新高。经过4月9日、10日、11日三天的首轮意愿征询,1号地块(北块)同意率达100%,1号地块(南块)达99.89%,7号地块达99.65%。在这片“城市之心”的地方,人们看见了盼望已久的希望。

图说:一位居民在家中5楼晒台上用手机拍摄这片即将消逝的老房子,留下永久的记忆。

南京东路街道位于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名副其实的“城市之心”,辖区不乏房龄上百年的二级以下旧里,普遍不宜居。其中,新昌路1号、7号地块隶属新桥、三德两个居委,总面积5.3万平方米,需改造各类旧房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居民、单位总权证数为3253证;多为砖木混合结构二级以下旧里,人口密度高,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群众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强烈。但成片旧改,也是需要机会的,整个南京东路街道等候征收,已经等了15年。旧改,能否跑出加速度,还要看基层的战斗力。

抗疫期间,申城社区的发动力执行力,有目共睹。疫情之下的旧改,也同样考验基层治理功夫。在新昌路1号、7号地块,按照征收投票规则,现场不能人群聚集,居民可委托他人投票。结果,受委托最多的,是居委会。

信任,是一天天、一件件事,酝酿出来的。关键时候,更见人心的力量。

旧改没来的时候,心心念念盼旧改,真的来了,各种问题也跟着来了。不舍,特别是在老房子里住了一辈子的老人,心里都会有这道坎。因此,征收项目经办人跟居民打交道,最担心:见不着人,进不了门,征收公告无法送达,评估方案无法确认。

有一户退休居民,独居。自从听说要征收了,他就每天早上五六点出门,晚上十来点回家,就是不要见经办人。经办人实在拿这位“爱跑”没办法。

关键时候,找居委会。“好吧,你忙,早出晚归,我们就披星戴月等你啊!”忻梅影可不是开玩笑的,几个来回,“爱跑”终于被“逮“住了,却委屈得像个孩子,说住了一辈子,如今也没什么家人了,只有这个熟悉的老地方了!

“旧改,盼了好些年。不怕,就算搬到了别处,也能常回来看看的!”忻梅影轻言轻语,够分量。“爱跑”听得放了心,好,签约,就凭忻书记的话!

图说:新昌路老弄堂的一些优秀老建筑将得到妥善保留

黄梅酷暑天天找房子

一个合格的旧改征收项目经办人,长什么样?若说几种标准,30来岁的退伍兵贺文斌,算一种——敦厚,实诚,浑身还透着股精干劲儿。

事实上,黄浦区第四征收事务所项目经办人贺文斌,跟居民打交道很“讨喜”。“老早别处动迁遇见的经办人,戴个大金链子,文身,讨厌!现在,小贺他们就不一样,清清爽爽,蛮正气,还是党员呢!”居民吉阿姨连说带比划,为居民喜欢的征收项目经办人“画像”。

吉阿姨没看错,小贺专业又靠谱。他参与的旧改征收项目,从金陵路宝兴里到新昌路7号地块。一路做下来,新昌路、北京路到新闸路,有几家房屋中介,哪家房源可靠,贺文斌心里有本明白账。

为啥要有这本账?二次征询完成,居民搬迁,需要大量房源。更麻烦的是,7号地块居民大多都是老年人,一不擅长上网,二也没那么大精力到处奔波找房子。这时候,年轻力壮的贺文斌们就是“中流砥柱”,帮助居民落实过渡房。

找房子,找房子,从历时42天创下历史纪录的超长黄梅季,到8月里高达38℃的连续酷暑天,贺文斌们都在马不停蹄找房子。

一个月前,一见小贺,居民赵老师就要哭,她家书多,一时又找不到合适地方搬,小贺开车带她看了好几处,都不满意。上周,赵老师终于笑了。她的书可以先存放在一家小仓库里,人可以先跟老邻居合住。无论如何,小贺的诚心,让她很满意。

让出利益只为护亲情

在旧改基地,忻梅影有间办公室,处理各种居民旧改事务。进入8月,办公桌上多了三张A4纸打印的表格,每张表格都填满了调解安排。

图说:新昌路上,门头以宝塔造型的“宝塔弄”历史悠久

房屋征收,除了补偿之外,还有搬迁奖励。在新昌路7号地块,依据规则,奖励金额随时间递减。在征收补偿协议生效后第一个30天内,办理完毕交房手续搬离,每户可以拿到搬迁奖励费50万元,这个期限的最后一天是8月20日。此后,第二个30天、第三个30天,奖励递减。

8月20日,太关键了!希望所有居民都能拿到奖励,前提是,把那些有家庭矛盾的,尽快调解了,所以,从居委会到旧改基地,调解几乎没有停过。

“哼,你对我好?好什么?一年,你就请我吃一顿饭啊!”一场调解结束了,一位老哥哥冲着老弟弟抱怨。

抱怨里,忻梅影听出了老哥哥对亲情的渴望和看重。老爸爸过世了,留下承租的老房子,老哥哥住着,独居;老弟弟一家人住在别处,户口留在老房子里。如今要征收了,老哥哥老弟弟得商量好补偿分配。

哥哥说,对半分,公平吧!弟弟说,不行不行,你就一个人,我还有儿子呢,儿子要结婚,花钱地方多了,你让我多分点!哥哥说,让多少?弟弟随口说了个数字。结果,连开三次协调会,补偿方案调解终于完成。哥哥让给弟弟18万元,保证在奖励期限内完成老房钥匙交接,让家庭受益最大化。

“一场场调解,真有些疲惫。不过,一次次劝说,能让亲人们互谅互让互爱,让出一点利益,呵护的,却是无价亲情。”忻梅影说。

记者手记

老早,不是叫“动迁”吗?现在,为啥叫“征收”?征收,动迁,是一回事吗?黄浦区第三征收事务所总经理孙嵘做了20多年旧改,也是位“老把式”了。如今,每到一处旧改征收基地,就有居民这么问。每次,孙嵘都要普法:征收,动迁,肯定不是一回事啊。

其实,翻翻过去20年的报纸,若要选一个高频词,“拆迁”当之无愧。不过,从2011年开始,“拆迁”的亮相频率大幅缩水。原因在于:一部旧法规的废止和一部新法规的实施。

中国城市房屋拆迁制度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1年,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城市房屋拆迁行为的行政法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实施;2001年,条例修改后重新实施。2011年国务院颁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随之废止。

与此相关,是两个词的更替——“拆迁”随旧法规废止而落伍,“征收”随新法规实施而应用。“征收”取代“拆迁”,是公共事务管理者对权力与权利关系的重新度量,社会治理方式的重大变革也因此产生。

在拆迁条例中,开发商是动迁主体,商业利益的驱使难免造成种种弊病,以致侵犯被拆迁人的基本权利——这也成为这一制度必须重新设计的关键动因。

在征收条例中,政府是征收主体,公共利益是合法征收的唯一理由,与征收并行的是补偿。要保障公权不侵害私权,征收过程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是:两次征询。一次征询先明确大家“想不想走”;二次征询确认到底“怎么走”,方案能否接受,要听绝大多数人的意见。两次征询都有法定比例,不达比例,暂停征收,等恰当的时候,再说。公平、公正、公开,就是阳光征收的底色。

2020年,申城旧改,从黄浦、虹口到杨浦,二次征询签约率不断刷新纪录,99%以上的签约率已是大概率。这,归功于征收制度设计,也归功于社区基层工作者全身心投入的强大动员力,真正做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