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新凡人歌|“你好,我是聋人快递员,请开门。”全国首个聋人快递团队在上海无声打拼明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赵菊玲     2020-08-18 08:5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气温35℃,太阳烤在身上火辣辣的。昨天下午3时许,27岁的快递小哥许升良骑在轮胎加粗的电动自行车上,稳稳地行驶到水电路1130弄门口,向门卫师傅点头打了一个招呼,师傅知道他听不见声音,热情地招了招手。许升良把车停在14号楼下面,掏出手机,对着防盗门的对讲机播放了一句同事事先帮他录好的语音:“你好,我是聋人快递员,请开门。”门开了,他一路奔上6楼,把跟在后面的记者甩得远远的,而这,已经是他昨天下午第5次爬上6楼送件。满身大汗地奔下楼,他跨上电动自行车,几大瓶水放在车篮里都顾不上喝,他用手语说:“客户等快递都很着急,我们聋人送件沟通不方便,尽量快点送到客户手里……”

图说:聋人快递员会佩戴说明吊牌,并在按门铃时播放录音说明身份 孙云/摄

这个曾经坐办公室的平面设计师,在待业一年多后,与其他39名聋人兄弟一样,有了新的身份——全国首个聋人快递团队的一名聋人快递员。“辛苦,但值得”,刚刚晋升为组长的许升良用手语说,他会一直干下去,“这是一个肯拼就有回报的工作,我喜欢这个公平的环境。”

朴素梦想从慈善超市启航

团队发起人顾忠是东方卫视手语新闻主持人,因为父母是聋人,他从小就会打原汁原味的“上海话”手语,也因为这个原因,在做手语翻译的同时,他创办了心工坊社工师事务所,做过不少助残公益项目。

今年初,心工坊承接江湾镇街道慈善超市运营项目,不巧的是,刚启动就遇到疫情,顾客锐减,而与此同时,网络购物需求旺盛,物流力量十分缺乏。这时,他想到了利用自己的手语特长,招募就业困难的聋人来做上门配送。

图说:聋人快递员在分拣快递 新民晚报记者 张剑/摄(下同)

他在朋友圈里发布的“吾声快递”招募启事在聋人圈里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来了30多个聋人。跨省市运输恢复后,还有些人互相介绍从外地慕名而来,前前后后总共来过上百个聋人。其中,不少人吃不了苦走了,最短的只干了一天,但是,也有40人熬过了最吃力的第一个月,一直干到现在。

最初,这些聋人为慈善超市配送商品,后来,顾忠又找到附近的圆通、中通、顺丰等快递站点,把聋人输送到人手紧缺的快递站里,与健全人一起送快递。就拿许升良所在的凉城路圆通站点来说,60个快递小哥中,聋人已经有了9个。工作中,他们同工同酬,不分你我,唯一的区别就是遇到难以打电话沟通导致无法及时派件的客户时,聋人们会把包裹集中送回慈善超市,由担任电话客服的超市同事帮助他们电话联系客户,再重新上门派件。

现在,穿着“吾声快递 聋哑人配送”醒目红马甲的快递员已有40人,分布在虹口和普陀的四个快递站。快递市场需求很大,许多人找到顾忠主动提出要请聋人小哥去帮忙,他充满信心地说:“现在我们的快递员日均派件约200件,像许升良这样的组长有五险一金、基本工资,还有计件工资,8月净收入能有7000元,比过去做平面设计师高一倍。到双十一时,‘吾声’预计可达300名聋人规模,其中,有不少会是来自云南、宁夏等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聋人。”

图说:快递员在分拣快递

克服困难用汗水创造美好生活

受制于身体原因,聋人受教育和找工作都不容易,即使是大学生,往往也会遭遇不少困难。所以,除了2016年从徐汇区开放大学平面设计专业专科毕业的许升良,在“吾声”,还有好几个聋人大学生。

送快递是个辛苦活,第一天就把没干过体力活的许升良累瘫了。最让他痛苦的是,他负责的片区几乎都是老公房,每天要送两三百件包裹,一天至少有几十次要爬上5楼、6楼。所以,尽管都是骑电动自行车点对点送上门,每天手机计步器上显示的步数仍有两万多。干了一个星期,许升良适应了高强度的体力消耗,可前不久又碰上了台风。那几天特别苦,雨篷被大风吹走了,许升良的眼镜片上全是水,偏偏快递还特别多,每晚都要送到八九时,他还因为淋雨发了一次烧。

对聋人来说,送快递还常受委屈。凉城路站点负责人说,这9个聋人最初几乎人人吃过投诉罚过钱,最普遍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按门铃却听不见声音,导致按的时间太长,被业主或邻居投诉“扰民”。甚至还有人欺负他们不能说话,故意投诉没收到快递或没放在指定位置,即使他们当面去“对质”,仍然咬死不承认,直到手语翻译表示要报警调查,才悻悻承认自己冤枉了聋人小哥。

不过,大多数市民知道他们是聋人后,都会特别感动。水电路1130弄的门卫师傅就说,他们知道聋人沟通不便,有时候会帮聋人把无法当场派发的快递在事后送到居民家中。还有些客户则会主动给他们递水递茶,时间久了,也习惯了和他们通过短信沟通快递时间和投放地址。聋人们渐渐获得了信任,揽件的业务量也不断上升,还有客户相信他们,几千元的代收货款业务也愿意交给他们经手。

有了这些善意,小哥们也觉得更容易坚持下去。

他们“告诉”记者,干快递学会了很多东西:以前,不少人不知道怎么找门牌号码的单双号,外地小哥还不知道“弄”是什么意思,现在,他们走街串巷不在话下;起初,他们送货常走冤枉路,送件量只有熟手的1/3-1/2,电动自行车的电却消耗得比熟手快两三倍,“实在想不通是怎么回事”,现在,他们也能把快递理得井井有条了……

更重要的是,送快递是一个只要肯吃苦就会有收获的岗位,而这种平等的工作环境正是聋人们所渴望得到的,也正因此,他们更加珍惜这个用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