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浦东 从来弄潮儿|东岸筑梦:第一次走浦东滨江花了3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0-11-12 18:53 | |

一路上看到不少“堵点”“断点”,一次次用录音机收集百姓最真实的愿望:滨江贯通了,希望它是这样的

2017 浦东滨江岸线贯通

2016年,上海启动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工程。

2017年底,黄浦江东岸全线22公里贯通开放,初步形成220公顷滨水公共空间、22公里连续慢行系统、15座云桥景观岸线。

2018年,滨江公共空间功能提升,22个望江驿建成开放。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浦东滨江正成为“世界会客厅”的靓丽风景线。

图说:浦东滨江

秋高气爽,江风拂面,沿浦江两岸漫步骑行,最是适宜。2017年12月31日,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其中,浦东滨江绵延22公里,独占“半壁江山”。从工业遗存到森林氧吧,从城市天际线到三林古民宅……沿途美景串联成线。“够长,够美,够过瘾。”骑行爱好者们这样评价,他们说,这才是世界城市应有的样子。

数年前的滨江岸线,还不是这般光景。“以前只知道小陆家嘴区域有一段是可以看到黄浦江,其他地方都没去过。”“80后”上海人沈雨在浦东工作了快十年,可一直到2016年,还没见过东岸滨江的完整模样。

也是这一年,他成为了上海东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一员,接手的第一项工程就是滨江贯通。“当时觉得太震撼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6年10月,他与同事开车加走路,陆陆续续跑完了22公里——那也是沈雨第一次走过完整的浦东滨江,一路上看到不少“堵点”“断点”,真正看到江面的时间不多。这一次,他们陆续花了3天。

根据整体设计规划,浦东滨江总共分为28个项目,沈雨负责6个。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南码头区域——这边有防汛墙、轮渡站,那边是保留建筑,沿线单位涉及武警、消防队、婚庆公司、月子会所、轮渡站、公交公司等诸多正常营运单位,每天还有数不清的轮渡站客流从施工场地中间穿过。

施工场地宛如“夹缝”,宽的地方9米左右,窄的地方只有5米。然而,这“螺蛳壳”里却要做出个“道场”。怎么办?大型机械无法直接进入,用尽其他办法;工程材料无处堆放,进场后第一时间处理;吊装施工时间更有讲究,要避开轮渡站的早晚高峰,还有婚庆密集的周末与月子会所的休息时间……

图说:东岸集团建设管理部的沈雨负责浦东滨江贯通6个项目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2017年下半年,是沈雨最忙碌的时候。哪怕离家仅十几分钟车程,整个10月份他一次也没有回去过,一心扑在工地上,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查验进场材料构件,白天和参建各方研究施工方案、协调施工组织,晚上徒步跑项目点到深夜。“530”“930”“1230”——和无数奋斗者一样,这三组数字时刻萦绕在沈雨脑海中,它们代表着项目交付的三个时间节点。

就在紧张施工的当口,有一天晚上,8时左右,在南码头轮渡站门口,沈雨遇到了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伯。“你们是在干什么?”老伯大概家住附近,散步而来,见到工地灯火通明,好奇地问。沈雨回答:“我们要沿着江,造三条道出来。”

老伯说,自己在南码头附近住了三十年,之前看江景需要坐车去正大广场附近,很不方便。他完全没有想到,政府会下这么大的决心做这件事。得知沈雨是建设者之一,老伯当即连声道谢。

当时沈雨与同事们还有一个特别任务——录音。每每遇到来施工现场“围观”的市民,沈雨都会主动询问:“如果滨江贯通了,你希望是什么模样的?”要把老百姓最真实的愿望录下来。“如果真的能看到黄浦江,那就太开心了!这件事我想都不敢想。”老伯感慨。

后来,南码头区域架起了“凌空双桥”:约600米长的高线运动道,将跑步道和骑行道合二为一,一旁还有约450米长的空中漫步道。江河与城市,在此重新连接。

2017年12月31日,东岸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绵延22公里,没有断点、无需绕行,老百姓能够沿着江边,从徐浦大桥直接走到杨浦大桥了。“世界会客厅”最好的视野与最美的景观,人人尽收眼底。

这场贯通并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只是在新年的第一天,2018年1月1日,东岸集团发动大家在滨江沿线做志愿者。沈雨和同事们又有了一个小小任务——记下第一次走到江边的老百姓们的意见,就像之前的录音一样。

沈雨还记得那是一个晴天,冬日的滨江风大,但还是有许多人赶了过来。一开始大家将信将疑:“真的贯通了吗?能看见江吗?”

他和老百姓一起沿着滨江漫步,人们脸上的惊喜笑容,让沈雨格外满足。而除了交口称赞,沈雨他们更多记下的,还是大家的诉求:“当天就有人提出,厕所太少了,不方便。”

为了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2018年,望江驿诞生了——集合了公共厕所、公共休息室、自动售卖机、雨伞架等,温暖空间承载人民需求。东岸沿线22公里,每公里一座,22个驿站中,沈雨一共负责20座的现场施工。从杨浦大桥到三林,他每天都要跑一两遍。

“一驿站一特色”,培育沿江新业态……今天的东岸滨江,还在不断“生长”。东岸筑梦,还江于民,一切从人民的需求出发——在22公里浦东滨江,流光溢彩的“世界会客厅”背后,镌刻着人民城市的勇气。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