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抓谋划抓突破 勇当开路急先锋|而立浦东如何继续当先锋、做闯将?专家学者们这样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20-11-27 09:28 | |

在本月25日召开的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而立浦东,如何继续当先锋、做闯将?昨天,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沪举行。专家学者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主题展开研讨。

图说:浦东陆家嘴航拍。徐程 摄

许多领域第一个“吃螃蟹”

“回望过去,浦东积极围绕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服务世界的战略目标,用短短30年将阡陌交错的农田发展为现代化、国际化新城,有力支撑上海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表示,回顾30年开发开放的历史,浦东在很多领域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30年来,这个从农田中建立起来的新城,写下了无数璀璨夺目的第一:全国第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图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陈梦泽 摄

他认为,浦东要继续当先锋、做闯将,要率先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率先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率先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引领全国高标准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等。他建议,在数据开放方面,浦东应加快形成适应大规模跨境数据流动、有效保护国家数据安全的基础设施。

发挥科创策源功能

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五个新”的路径,其中“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摆在第一条。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建议,浦东要进一步发挥科创策源功能,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疏通双向链接通道,大力培育创新企业,在生物制药、人工智能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群。

图说:张江“双子星”建设持续推进(资料照片)。孙中钦 摄

“比如,华为的研发投入占比长期保持销售额的15%以上,今年研发投入达到1360亿元。研发投入如此之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华为采取了员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这种机制既注重企业长远发展和劳动者的长期受益,也让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的投入。”

他表示,下一步,浦东要持续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培育一批类似华为的股份合作制企业、有很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同时,还要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在企业集聚资金方面的作用等。

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浦东模式

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跃升到2019年的1.27万亿元,财政总收入从开发开放初期的1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逾4000亿元,浦东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重要节点,重温浦东开发开放的背景与历程,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浦东模式,将为上海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借鉴与启示作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表示,浦东新区作为“新区”而非“特区”,就在于一个“新”字。

图说:前滩国际商务区。杨建正 摄

他认为,坚持十大创新,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基本经验。其中包括坚持党的领导,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法宝。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坚持对外开放,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支持。坚持对内联动、思路创新、金融创新、贸易创新等。

“浦东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继续引领技术创新、高水平开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彰显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浦东模式。”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