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把“导盲犬”改为“辅助犬”,背后是城市的温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包雍尔     2021-04-16 13:59 | |

图片来源:东方IC

孙云/文

最近,上海一批残友正在策划一件大事:重走革命路,坐上无障碍大巴,去江西看看南昌起义的革命圣地,沿途,还要爬两座山。这些残友中,不少还是乘坐轮椅出行的下肢残障人士,对于他们来说,爬山,可能吗?

残友们的回答很幽默:“请把问号改成感叹号。”没错,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上海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走出上海,不仅玩转上海,还坐着轮椅登上了黄山、泰山……

盲人“看”电影,聋人打电话,肢残障人士登山,这些原本看上去是天方夜谭的事,都在逐渐成为现实,靠的不是魔法师的魔杖,而是上海无障碍环境的不断提升和完善。

近日,首部《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将于6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历经近40年的阶段式发展,这部《办法》的制定,对全体上海人来说,都是一件切身相关的大事。

在过去很多年里,人们有一种固定思维:无障碍设施,服务的就是残障人士;无障碍设施建设,对口的部门就应该是残联。所以,提起无障碍设施,人们总是首先联想到盲道和频上热搜的导盲犬;碰上无障碍设施有故障,也是第一个想到找残联投诉甚至投诉残联工作不到位,残联工作人员还因此受过不少委屈。

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无障碍设施可以不包括导盲犬,实际上,它是属于残障人士辅具的范畴。为导盲犬提供便利的工作环境,才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部分。但是,导盲犬获得的极大关注度,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人们对无障碍福祉的关注和在意。

是的,伴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文环境、服务理念的提升,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无障碍设施服务的远不仅仅是残障人士,还包括老年人、儿童、伤病患者等各类群体,所以,它的设计也需要具备面向全人群的通用性。

仍以导盲犬为例,在此次办法的制定过程中,有市民建议,在条款中不应该只写服务盲人的单一类型辅助犬,还应该考虑服务其他人群的导听犬、安慰犬等等。这条建议也被采纳,最终表述为“辅助犬”,充分考虑到全人群的不同需求。

无障碍环境惠及全人群,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是一桩牵涉方方面面许多部门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温暖工程。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最早集中在市区主要道路和新建大型建筑中。1993年颁布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对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做出了相应规定,标志着上海无障碍设施建设进入正式轨道。2003年,全国第一部无障碍建设地方性法规——《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快车道,并在2005年获得“全国无障碍设施示范城市”称号。

2010年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对上海无障碍环境发展意义重大。在世博会举办前后,上海的无障碍建设从单一的设施建设向全方位的环境建设转变,目标提升为打造“全方位无障碍”的上海城市环境体系,信息交流、公务服务、居家生活等领域得以纳入视野。

近年来,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佳音频传,每年都有新的突破。在全市轨道交通新建、改造无障碍电梯等设施,在全市16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备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在全市众多商业影院和社区放映点播放无障碍电影,在全市各大图书馆提供读书机和语音读屏阅读,每年在全市改造两个无障碍银行网点,在全市公共场所设置逾8000个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开展家庭无障碍改造,在上海两会开幕式和市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同步手语翻译电视直播……一项项,一桩桩,从硬件和软件上彰显上海城市温度。

近来,有市民惊讶发现,身边不仅出现了聋人快递小哥,还有听力残障人士经过体检、考出驾照后当上了专车司机,在钦佩他们的同时,不仅也感慨上海和上海人的包容与尊重,让有障碍的人士也能平等参与无障碍的生活与工作。

 在2020年“国际残疾人日”到来前夕,一部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公益短视频《有爱无碍》打动过不少网友。有爱,无碍,是上海温度;有法治保障和制度建设,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入跃升期,是“人民城市”的理念的重要实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