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花博会将带来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05-19 13:18 | |

图说:还有两天,万众瞩目的花博会就要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潘高峰/文

还有两天,万众瞩目的花博会就要开幕。

这些天,一项项保障性措施公布,一次次全负荷压力测试,上海为这场即将到来的盛会做足了准备。有人可能对此不解:花博会已经办了九届,今年已是第十届,不算什么新鲜事,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再度严峻,这样兴师动众去办,有必要吗?花博会究竟能给崇明、给上海带来什么?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的确值得细细考量。

崇明岛是我国第三大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面向未来,国家对于崇明岛的定位是,世界级生态岛。

记得当初规划出台前后,有人在网上问:崇明建世界级生态岛,对于生活在岛上的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人这样回答:“好处是免费吸氧,坏处是只能免费吸氧。”言下之意,因为生态环保的要求,崇明未来的发展将受到限制。

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因为按照规划,世界级生态岛绝不仅要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上有优异表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人居品质等方面同样必须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崇明的未来,不是一个盆景,也不只是一座花园,而是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新坐标。

发展需要动力,也需要机遇。对于崇明岛这样地位特殊的区域,要找到最适合她的发展路径,其实并不容易。如何才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花博会正是一个完美契机,与崇明天生“气质相合”。

这个有着中国花卉界“奥林匹克”之誉的盛会,对崇明的意义绝不止于5月21日到7月2日这40多天的“花博时间”。会前整座岛“脱胎换骨”的提升,和想象空间更大的“后花博机遇”,才是崇明未来发展浓墨重彩的伏笔。

首先,花博会筹备的几年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崇明岛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旅游服务设施也大大扩容。相信最近去过崇明的人都深有感受,除了宾馆扩建、新建,农家乐、民宿也在升级改造,本地居民、新崇明人纷纷“入行”,各种花博酒店、花博民宿、花博人家……静待花开宾客来。

岛上的环境变化也十分明显。8万多户农村家庭陈旧的棚舍被拆除,宅前屋后多了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乡村风貌整体提升,还打造了“花村、花溪、花路、花宅、花田、花园”六类景观,每条道路、每条河流、每个村庄、每块农田都是风景。

而随着轨道交通崇明线动工,北沿江高铁线年内开工,长期困扰崇明的交通瓶颈也将打破……这一切,必将带来全岛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长期利好,成为崇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

其次,花博会的举办,为崇明“花经济”产业链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一直以来,上海人均花卉消费能力排名全国第一,这是天生的产业优势。花博会的品牌效应,则将这一优势进一步放大,不仅本土花卉企业纷纷“借力”,更有大量带着资金和技术的重磅花卉项目落户崇明。

比如,上海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就是花博会落子崇明后首个入驻的重点花卉产业项目。这一项目占地310亩,有着国际一流的育苗工厂、科研基地和研发中心,并通过现代化设施和智能化设备,首次在国内实现了育苗全程自动化,年产花卉种苗达2亿多株。

类似这样的优质花卉龙头企业,崇明已经引进8家,总投资近25亿元,截至去年底,各类商品花卉总种植面积已达2.8万亩,花卉总产量达3245.29万枝/盆。目前,各类花卉企业还在持续入驻,已建和在建项目贯穿了花卉产、加、销的全链条。可以想见,后花博会时代,上海崇明必将崛起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花卉研发、交易、展示和交流中心。

近年来,从长江大保护到长三角一体化再到乡村振兴大发展,三重国家战略,都与崇明有关。占尽历史机遇,又有花博会“加持”,崇明这座世界级生态岛必将惊艳蝶变,未来可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