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述评 | 百年风云 再叩初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梅璎迪     2021-06-03 11:03 | |

图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潘高峰/文

6月初夏,熏风抚人。太平湖畔新天地,游人如织。兴业路一大会址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这座中国最著名的石库门建筑,就像一颗不停搏动的红色“心脏”,凝聚着基因与血脉,传递着精神与力量,吸引着无数朝圣的人们。

今天,社会各界期待已久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馆。全力以赴建设好赓续精神血脉的红色地标、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上海又交出一份新的答卷。

这座与一大会址一街之隔的纪念馆,史无前例地集结展示了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域的红色文物,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中共一大会议及代表,乃至中共二大、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等建党前后的珍贵文献、照片、实物,都被一一挖掘展示。

如果说红色场馆是党史教育的“课堂”,那么一大纪念馆应该是最重要的一堂课。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地、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可以想见,从今天开始,这里将迎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参观者。走进这里,回到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原点,大家除了“想看”,还要“会看”。

首先当然是看展品。中共一大纪念馆展陈的文物,是从馆藏12万件/套文物和近年来从国际国内新征集的档案史料中精挑细选而出的,共612件文物展品,比原来的117件基本陈列扩容3倍多,其中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就有30余件。加上各类图片、艺术展项等,展品总量从原来的278件增至1168件。

七大展陈版块,从序厅到尾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进程,通过探寻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领导力量的历史密码,生动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其次是看创新。这次的展陈,充分运用了各种高科技手段,将文物融入历史场景,运用鲜活声像资料,立体讲述开天辟地的建党故事,可谓充满想象,精彩纷呈。

比如,“主义的选择”展项,精心选择100件五四前后传播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报刊杂志,制作成大型立体式视觉装置,配合多媒体视频,讲述经历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经过反复比较、推求,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展项,将72种《共产党宣言》全部展出,与背景三折LED屏幕结合,形成三组互为呼应又相互独立的故事场景;“开天辟地大事变”展项,用实物场景与裸眼3D人物相结合,再现一大召开热烈讨论的场景;“光荣之城”展项,通过按比例复原20世纪30、40年代上海的电子沙盘地图,结合各种声光效果,完整反映了中共中央在上海的革命足迹……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读懂展陈背后的精神与传承。当人们回到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启航的原点,通过一个个铅字、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去理解一个政党的光荣与梦想、一个国家的崛起与奋进时,你会深深感慨: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是理想主义者。只因见过最黑的夜,他们心中炽烈明亮的火焰,从未熄灭。

纵观中国近代史,没有哪一个政治团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这么多为胸中理想舍生忘死的有志之士,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就可以用一生去奋斗。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兴业路、太平湖、新天地……走出一大纪念馆,身畔是上海最时尚与繁华的街区,一个个蕴有深意的地名,承载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

这盛世如您所愿,但征程远未止歇。跨越建党百年的伟大时点,理想之光依然照耀奋斗之路,激励着我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