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是什么把警察蜀黍逼成了段子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包雍尔     2021-06-11 13:35 | |

图片来源:东方IC

孙云/文

“好男不裸聊,好女不刷单,有钱不投资,没钱不贷款”——短短20个字,精简押韵,句句都是梗,字字都有戏,看着让人会心一笑,笑中又带着些许无奈。

互联网时代,电信网络诈骗竟然成为生活中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同时,也让各地警方的花式反诈宣传招数一时间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被网友戏称为“人性观察大师”和“宣传鬼才”的反诈民警们走红网络,用他们极接地气甚至略带搞笑的话术,与不断更新的裸聊、刷单、期货股票投资、网贷等电信网络诈骗话术展开一番看不见的较量。

从一本正经的严肃蜀黍变身通俗搞笑的无厘头蜀黍,背后折射出的是电信网络诈骗不断高发的严峻态势。

2020年,我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1万个,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60万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0余亿元,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

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0余亿元和累计挽损1876亿元是什么概念?

这两个数字实在太大了,大到有的人可能说不清楚到底是多大。为方便理解,可以打一个比方:按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如果把这两笔钱平摊到全国每一个人头上,分别等于每个人挣了大约190元和130元。再换个说法,这个金额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2020年我国某些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全年GDP,就更便于理解了。

正是因为电信网络诈骗态势严峻,犯罪分子的手段越来越狡猾和隐蔽、跨国犯罪越来越多见,给防范和挽损带来越来越大的难度,成为危害人民财产安全甚至生命安全的一颗毒瘤,因此,全国司法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

今年4月,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

总书记和总理同时针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出指示和批示,足以说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每个市民或多或少都有感受。从我们身边来说,6月9日,闵行区第10次发布的“平安指数”就公布了一组令人触目惊心的数据:今年以来,闵行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的总案损值达2.67亿元,全区非接触式侵财类案件总数达1884起,相当于每两小时就有一人被骗。对比2017年至今闵行居民拨打110报警的关键词还可以发现,“电信诈骗”的增幅高居榜首,达29.6%,远超交通事故、火灾等各类案由,成为对市民财产安全的最大威胁。

冲在反诈第一线的,当然是公安机关,也正因此,把民警们一个个逼成了段子手和小品演员,为了反诈宣传使出浑身解数。根据网友的描述,甚至连警犬也被牵上街头“卖艺”,“扫码摸狗”成为吸引路人关注反诈微信号的活广告。

但是,要杜绝电信网络诈骗,仅靠蜀黍卖萌或者卖梗,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从银行卡和个人信息的管理、金融机构的监管,到电信运营商堵塞漏洞,以及重点地区整治、边境口岸拦截劝返等,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甚至具体到个人的微观角度,子女对高龄父母多关心一点,有时往往也可以避免父母上套。

近几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它不是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必须立足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才能不断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