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法治,是城市的压舱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21-06-25 13:55 | |

周馨 摄

宋宁华/文

这几天,申城的法治天空群星闪耀。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其中在“六个让”里,让法治名片更加闪亮妥妥“上榜”,彰显出法治在城市软实力发展中的“硬道理”。 

全会刚刚闭幕,第二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 制定浦东新区法规的决定》。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授权上海在浦东新区变通适用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是新时代我国立法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创新。 

昨天,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一项法律也应声而落。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日前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和保障“一网通办”改革的决定》,这意味着“随申码”、电子证照、“政务智能办”、“一业一证”等多领域创新内容被法律固定下来,并将在法律保障下,通过“好差评”制度等,接受社会的监督不断完善。

良法善治润人心,和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好的法治环境是“压舱石”,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正是在构筑城市安全预防体系中、在强化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中,城市的安全感与日俱增,吸引人们近悦远来,汇聚到上海这座“世界会客厅”。上海德国德乐亚太区总裁、来自瑞士的罗曼曾在3大洲工作,去过50多个国家。2013年,罗曼来上海工作并很快爱上了这座城市。“虽然我是一个瑞士人,但我觉得上海更加安全,因为你不用为孩子们的安全担心,哪怕是半夜,他们都可以自己乘车或步行回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球城市的发展实践证明,城市的繁荣发展与法治呈正相关性,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大都市都具有法治发达、治理规范的明显特征。”市委委员、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表示,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过程中,应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格局,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亚太仲裁中心,建设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

来自韩国的辛炯官是未来益财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认为,公司能够在上海顺利发展,与优良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上海是中国契约精神的代表。”疫情之下,上海吸引外资依然逆势飞扬,以约占全国万分之六的面积、百分之二的人口,吸引了超过十分之一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有的外资企业还将亚太总部从海外迁来上海,上海距离“外资首选地”的目标并不遥远。

民之福祉,法之所系。“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参与软实力”,法治让人们对未来预期明朗并充满希冀。6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这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市委委员、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陆晓栋表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法治是根本途径。“垃圾分类、烟花爆竹、非机动车管理等看似‘无解’的难题,在上海都率先落实成功并固化为法律,一方面是‘开门立法’,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另一方面,也和城市的文明程度和老百姓的法治文化素养直接关联。老百姓的支持是制定法律法规的依据和信心所在。”在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计划中,16件初次审议项目围绕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人民城市建设的诸多方面,涉及数据治理、城市更新、黄浦江苏州河公共水域管理等。“良好的法治环境不仅涉及立法者、执法者,而且关键是要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和参与,这是人民城市软实力的最重要部分。”

人与人美美与共,人与城相互成就。当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统一手势”蔚然成风,当法治基因融入城市发展的有机体中,这张城市软实力的闪亮名片,将和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样,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和尊崇的价值准则。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