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梦想辽阔 党正青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07-02 13:17 | |

图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

潘高峰/文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的重要讲话,将一个百年大党的自信与豪迈,一个青春大党的梦想与追求,呈现于世人之前。这不仅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站在百年时点,继往开来,逐梦未来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就在庆祝大会前一天,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了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的世界第一大政党。

第一大党,大在何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大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之大,绝不仅是体量大,规模大。而是思想伟大有大志向大追求,目光远大有大智慧大谋略,胸怀博大有大境界大担当。

昨天,有一条新闻故事的主人公让人感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原所长、中科院院士邹世昌在家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90岁高龄的他,提笔写下感言。其中提到,有生之年,仍然要在党的领导下,在培养年轻人、支持科研和产业结合上继续努力,为建设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事业和芯片产业,不懈奋斗。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永不放弃自己的初心使命,耄耋之年,依然梦想闪耀,激情澎湃。

有梦想的人永远青春年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这个复兴梦,也是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为此,他提出“九个必须”,并特别提及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他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昨天,是一个百年大党最自豪,最耀眼的时刻,但无比辉煌的成就,不能改变她永远向前的身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宣告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感天动地的奋斗历程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党。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这是上海这座城市永恒的荣光。从党的诞生之日起,上海就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热土。

今天,中国共产党启航新的伟大征程。上海必须继续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才能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梦想辽阔,党正青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