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引领区专家系列访谈②|“高大上”的引领区 为何要强调“买买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赵菊玲     2021-07-21 15:52 | |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首次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等,“买买买”对浦东意味着什么?为此,记者专访了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

图说: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晁钢令 受访者供图

“买买买” 目前仍有短板

说到国际消费中心,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买买买”,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为什么将“买买买”作为引领区的重要内容?

“上海历来是世界闻名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中国主要的消费策源地和进出口商品的转运地。浦东新区自1990年开发开放以来,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和先导者。”晁钢令教授表示,从消费角度看,浦东不仅有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陆家嘴地区,还有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以及两个大型的奥特莱斯。同静安区一样,浦东陆家嘴地区已成为国际著名品牌在上海的主要集聚地。法国巴黎著名的老佛爷百货商店也已在浦东落地。毫无疑问,在国际消费中心的建设中,浦东新区理当进一步发挥其先导作用。

但从目前来看,浦东在促进消费方面的先导作用仍不够明显。浦东新区拥有的常住人口已占全上海人口的22.8%,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仅占上海的18%,消费购买力的吸引指数也仅为0.78(大于1为吸引力较大,小于1则吸引力较小)。这说明浦东若要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先导作用,还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分析原因,他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浦东开发开放才31年,同开埠百年以上的浦西地区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浦东开发开放初期,主要注重各功能区单一功能的开发和形成(如陆家嘴的金融贸易、金桥的出口加工、张江的科技研发),而忽略了商业服务功能的配套和完善。

“如今浦东新区经济功能开发布局已基本就位,但作为一个新型城市系统建设的任务却尚未完成,这将成为浦东新区下一步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而参与和引导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必将成为其主要任务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

“买买买” 对浦东有多重要

“上海目前的商业建设已很发达,消费市场也很繁荣。但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最主要的标志,是其对外来购买力的吸引力。”晁钢令教授表示,同世界上主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如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相比,上海还有一定差距。为此,他建议浦东新区能在这些方面积极创新、先试先行,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首先,浦东新区可以利用目前人才集聚的优势,关注和引导消费品领域的开发与创新,特别是将高科技应用于消费领域的开发和创新;并注意导入在消费品开发创新方面的优秀企业和人才,努力创造和扶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本地设计师品牌。“从世界各主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来看,都对有影响力的本地设计师品牌予以支撑。目前我们所熟悉的那些奢侈品品牌,大多也起源于那几个主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其次,浦东新区可利用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积极降低进口商品的运营成本和国内外价差,扩大进口商品的销售规模。比如,可以尝试对进口商品的环节流转税和增值税实行售后结算的方法,以降低经营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而降低商品价格;可以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保税仓储,对部分进口商品实行区外保税陈列展销,采取售后完税,以降低成本。“这些做法的目的都是为了尽可能缩小进口商品的国内外价差,以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买买买’。”

同时,浦东新区可进一步做好标志性商圈和特色商圈的规划和建设,提升商圈的品质和国际化程度,争取在浦东能打造出几个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标志性商圈。

就目前而言,小陆家嘴地区是最具有条件开展标志性商圈建设的。其中以世纪大道、张杨路和浦东南路为界的“金三角”区域可以成为打造的重点。迪士尼国际度假区和世博区域也是可期的特色商圈所在地。

最后,浦东新区可考虑进一步拓展服务消费的项目。因为随着人们物质消费满足程度的提高,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多,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浦东可考虑在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方面创建和引进更多好的项目,以满足本市及国内外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总之,浦东新区的土地资源和政策资源都是比较丰富的,只要明确方向,看准时机,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走在前列。”晁钢令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