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打造“引领区” 勇当“急先锋” | 构建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蓄水池” 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打造3.0升级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21-07-22 11:36 | |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宋宁华)今天,科创板迎来开市两周年。昨天下午,记者从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服务科创板两周年总结会上获悉,该基地成立以来,已成为服务“硬科技”上市企业的“蓄水池”,正着力打造3.0升级版,有效促进金融资本和科创要素精准对接。

图说: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服务科创板企业。宋宁华 摄(下同)

强大“后援团”,提供企业上市全周期服务

昨天,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特地赶到上海浦东,参加基地的“朋友圈”总结会。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去年顺利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让研发创新药如虎添翼。“为了准备上市,我们一直和浦东新区金融局及基地沟通,获得了很多上市融资的专业指导,还通过各类培训等,增进了对资本市场的了解。”

记者了解到,基地“蓄水池”里培育的许多企业和前沿生物药业公司类似,“硬科技”成色十足,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随着各地高精尖“隐形冠军”的高密度上市,在长三角区域形成了强大的创新“引力波”,描绘出了一幅“硬科技”产业群加速集聚的创新画卷。

“如果说上市前的准备是‘临门一脚’,我们为企业提供的就是全周期服务。”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介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自2018年11月揭牌启动以来,始终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集聚辐射作用,呼应长三角企业的投融资和上市需求,形成了覆盖长三角区域的服务网络和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十大功能。

当天会上,10家金融、投资及专业服务机构签约成为基地联盟成员,使基地联盟成员增加到136家。徐州、淮北、蚌埠、六安、丽水市、枣庄、临沂7座城市签约成为基地联盟城市,将基地联盟城市拓展到35座,实现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这些强大的“后援团”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上市辅导、专业咨询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沙里淘金”,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

想上市的企业那么多,如何“大海捞针”“沙里淘金”?记者了解到,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推进十大功能,构建了精准培育硬科技企业对接科创板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基地相关负责人为记者演示了为服务企业首创的线上上市发现培育功能,即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层层递进的智能化发现筛选模型,建成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为科创板注册制培育上市资源、提供审核支持。“系统可以帮助我们从海量企业中‘沙里淘金’,实现精准发现培育,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据悉,在线上,通过基地发现培育功能,构建了长三角区域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蓄水池”,打造了长三角科创企业层层递进的储备库(5537家)、培育库(520家)、推荐库(120家)。同时,基地还通过预审评价功能,对照科创板上市标准和上市审核问询要点,对进入推荐库的企业精准画像和综合打分,帮助企业发现自身差距、查缺补漏。当天,基地开发建设的“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这个平台成为基地联动科创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桥梁”。

在线下,基地则对应科创企业三大库,形成基地三大特色品牌活动,即“基地走进长三角”“长三角科创企业培训路演”“上市问诊”模拟审核。

目前,基地建设已纳入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科技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下一步,基地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精神,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有力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融合联动,为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