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火头军”的“士兵突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1-07-29 13:52 | |

畲族人自称“山哈”,意思是“住在山上的客”。

图说:兰云科(右)“当家”的“才众餐饮”每天要为全市15万市民及 部队官兵提供一日三餐。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1991年,“住在山上”的畲族汉子兰云科,从江西抚州市乐安县的大山深处“冲下来”,昂首挺胸跨进黄浦江岸边的武警上海总队军营,保家卫国。这一“冲”,冲出了一个在部队摸爬滚打,锻炼成长的勇猛战士;这一“冲”,冲出了一个脱下军装后,神奇般“变身” “火头军”的“许三多”,在申城社会餐饮业的新战场上,继续“士兵突击”,冲锋陷阵,打赢一场场攻坚战。

兰云科“当家”的上海才众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才众餐饮”),现在每天要承担全市246家单位,15万多名公务员、医务人员、住院病人及部队官兵的一日三餐保障任务,年销售总额已突破6亿元。在建军94周年到来前夕,记者走进才众餐饮,“丈量”这位“全国最美志愿者”走过的足迹……

图说:去年7月30日,兰云科被授予“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蔡仲 摄

走街“寻客”:吃自己做的馒头


“他白手起家,立志创业,知恩反哺,扶贫帮困。他用锅碗瓢盆装盛起社会担当,挑起金银潭和火神山餐饮保障的重担。”这是去年7月30日,兰云科被授予“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表彰现场发布的颁奖词。

兰云科入伍后,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四会教员”,还荣记了三等功二次。“最重要的是,部队培养了我敢想、敢干的作风,对我今后的人生历练起到了很大作用。” 兰云科忘不了创业初期的艰辛和困苦,以及支撑他的力量。

退役后,他总想做点什么,也惦念着那些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官兵们高强度的军事训练,需要伙食营养的‘加油’,我可以自己种菜给他们送去呀!”对兰云科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但他不怕,“试试看总可以吧!”

他来到南汇的一个农场,承包土地种菜和养鱼,做副食品配送,在田头和鱼塘辛苦了整整一年,脸晒得又红又黑。送到武警等部队的菜,总是最新鲜的,质量也没得说,官兵们吃得有滋有味,纷纷鼓动兰云科“做大”。

2005年,兰云科注册成立了上海才众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头是个企业,其实员工就6个人。人员不够用,兰云科就自己下地种菜,自己收菜送菜到食堂,自己洗菜切菜,为厨师帮厨,啥活都干。公司起步时,主要是承包食堂餐厅,为普通的上班族、打工者提供团餐,但因为客源不足,经营举步维艰。在最难的时候,银行无法贷款,员工发不出工资而离职……但困难面前,兰云科没有想过“退缩”或“放弃”。“我曾经是名军人,绝不允许自己打败仗、当逃兵。”兰云科说,这样的信念,一直伴随着他的创业历程。

图说:经历16年的艰苦奋战,兰云科的企业员工,已从6人发展成为拥有3300多人。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为了能多接几个食堂项目,也考虑节约人力成本,他既要管采购,又要跑市场,经常早早出门,走街穿巷,寻找客源。

兰云科的身上,总是背着一个绿色军用挎包,那是他离开部队后一直保留的“行头”,每次出门前,他总要在里面装上一个大馒头和一瓶水,馒头是他自己做的,中午饿了的时候,这个大馒头就是他的午饭,他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在外面买了吃。

一家一家上门“突击”,有被拒绝的,也有成功签约的,兰云科步步为营,不断“攻城拔寨”,慢慢地,客户从个位数,增加到了两位数,直到现在的三位数。才众餐饮的发展壮大,占据了沪上社会餐饮业的一席之地。

“大馒头”换来的胜利果实,味道远比山珍海味还要鲜。经历16年的艰苦奋战,兰云科的6人企业,已发展成为拥有3300多名员工,集农副产品供给、技能性教育培训、热链食品配送、临床营养膳食研究,纤维干燥剂(调湿魔方)等产品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规模化、产业化、信息化、系统化、标准化集团公司。

图说:兰云科(左)和厨师们讨论如何把菜烧得更好吃。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集结驰援:24小时供饭不停


2020年2月26日中午时分,正在武汉支援救治新冠病人的上海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领导,找到医疗队“随队炊事班”负责人吴启志,问他“能不能做生日蛋糕?”

吴启志是会做生日蛋糕的,不过当时武汉疫情严重,所有商铺都关门,根本没地方买奶油。当他得知要做的生日蛋糕,是医疗队准备请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来医疗队过生日用的时,也只能表示遗憾了。炊事班赶紧把医疗队员们吃的菜匀出一小部分,放到蒸柜保温,并立即做了长寿面和水饺,一起端上桌,祝陈薇院士生日快乐。尽管这个“生日餐”再简易不过了,也没有生日蛋糕,但因为有大家的陪伴与祝福,陈薇院士连连道谢。三八妇女节这天,陈薇又来到上海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就餐,共同庆祝这个佳节。

在上海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炊事班的服务颇受好评,由于他们的“加盟”,医疗队的队员们,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三餐、四餐,还有随时要的“加餐”,而这个炊事班,却又不是体制内的“正牌”军事单位,它是兰云科“突击”得来的医疗队“编外”单位。

图说:兰云科 在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 蔡仲 摄(下同)

去年大年初三上午,兰云科了解到,已奔赴武汉参加抗疫战斗的上海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员,吃饭遇到难题,他当即向有关部门请缨,坚决要求派人前往武汉,作为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的“编外炊事班”,为医疗队做饭。

当天上午,兰云科就发布了驰援武汉动员令。以吴启志为队长,由6名退役军人厨师、点心师义工队员及一名军嫂组成的餐饮保障分队,在3个小时内集结完毕。出发前,兰云科再三叮嘱大家“一定要服务好医疗队、保重好身体、完成好任务!”

车在路途上,吴启志就不停地打电话联系,想方设法把食材筹备得更充足一些。第二天进驻了医疗队所在的武汉维也纳酒店后,他们背包一放直奔食堂,打扫卫生,整理厨具,点火试灶、清洗切配等,忙到半夜。

时间紧,人员少,一个人要干几个人的活。此后的75个日日夜夜,才众餐饮“编外炊事班”,为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的200余位医疗队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健康、营养热食保障,成为前线医务人员抗击疫情、挽救生命的坚强后盾。

前线的员工在武汉在加油,后方的防疫抗疫也在紧张地展开,春节后,兰云科紧急动员近千名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员工加班加点,为沪上30余家医院2万多名医务人员、1.2万多名病人提供就餐保障。他和员工一起到科室、进病区,给医生、病人送水送饭。

兰云科还主动联系上海市、徐汇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为抗疫捐款20万元和一批抗疫物资。他把自己农场的净菜、果蔬,免费送到医院食堂,解决医务人员副食品采购难题。当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时,他拿出公司储备的2万只口罩、40箱84消毒液,分发到一线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各类值班执勤人员的手中。

在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兰云科接过了金光闪烁的奖牌,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位抗疫先锋致敬。

图说:兰云科(左)每年为100名学生发放助学奖金,承诺:只要想读书,他全额支付生活费、就业前培训费。

育苗助业:培养成企业骨干


2017年5月15日,才众餐饮人事部办公室正在面试一位来自江西的大学毕业生,他在回答提问时说:“我今年刚刚从江西外贸学院财务专业毕业,我和我的父母一致决定,一定要来上海才众餐饮公司工作。”

这个小伙子名叫苏昊,因家境特别困难,苏昊曾一度成了失学儿童。在“兰云科奖学金”的资助下,他又重新走进校门,捧起了书本。每年,才众餐饮都会定期把对孩子们资助的学费打过去。苏昊和其他100多名山里孩子一样,也顺利地读完了小学,走进了中学,又考上了江西外贸学院。眼看即将毕业,苏昊和爸爸妈妈商量:“你们教育我,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这位兰云科叔叔帮了我们家这么多年,也不需要任何回报,我想去上海,到他们公司上班,用我所学的财务专业本领,用我的勤奋工作,来回报兰叔叔。”

一眨眼,4年过去了,苏昊入职才众餐饮后,先后担任财务部主管、经理,如今被调升采购部负责人,专门负责食材采购申报与审核,成了公司管理团队的核心骨干。他还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

做大做强餐饮事业,是兰云科努力追求的目标,扶贫帮困敬老爱幼,他同样倾注了许多热情与心血,给像苏昊这样的山区孩子,带去了美好的希望与前途。

图说:兰云科先后5次走进革命老区, 为贫困家庭老人和孤寡老人捐款捐物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今年5月3日上午,伴着《爱的奉献》深情感人的旋律,兰云科带领80多名公司管理层,利用五一假期,第3次专程赶到位于赣西南大山深处的江西抚州市乐安县,看望招携镇、 金竹畲族乡的贫困乡亲,把15万元爱心款,分发到300多名贫困村民、贫困学生、伤残军人,孤寡老人手中。

兰云科动情地说:“父老乡亲们,30年前,我从这里走出大山,成为一名军人。后来我又创业奋斗,成为上海的一名企业家。但是,无论走得多远,我永远是你们的兵儿子……”  

扶贫重助业。“我们企业扶贫,光送钱送物还不够,要从培养人才上下功夫,就像种菜育苗一样!”兰云科说,公司和上海多个区人社部门建立了战略协作机制,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项目,先后10余次走进边远省市扶贫采购农副产品。特别是他的公司吸收了江西、贵州、四川等地区近300名适龄人员就业,通过培训、带教、实践等途径,注重把他们逐步培养成为行政管理和技术骨干,几年间,这些员工中有不少走上了经理、总监等岗位,年收入也从原来的不足1万元,提升到不低于8万元,所在家庭由此脱掉了贫困家庭的帽子。

图说:兰云科看望贫困地区老人

扶贫重扶智。2017年,江西省乐安县还是全国贫困县,兰云科成立“兰云科奖学金”——考进重点大学的贫困学生每人奖励1万元,考进211大学的贫困学生每人奖励8000元,考进普通高校的贫困学生每人奖励5000元;每年为100名学生发放助学奖金,承诺:只要想读书,他全额支付生活费、就业前培训费。目前已有110名小学生、105名初高中生、65名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得到资助。兰云科还自筹资金,向5所贫困乡中小学图书馆捐购500多册书籍,向200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费、捐赠学习用品。  

扶贫重助老。兰云科先后5次走进革命老区,和公司员工一起,为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失学儿童捐款捐物,捐助衣物、棉被4568件。得知老人洪保春中年丧子,老伴长年卧床,兰云科步行好十几里山路,送上大米、食用油和1万元现金;家乡造桥修路,他倾囊相助;多年来,他在百忙之中跋山涉水,连续多年奔波于江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到600户特困家庭,累计捐送扶贫款530多万元。

图说:在食材成本增加情况下,兰云科对部队供餐菜价没涨一分,质量标准没降一丝。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援手助力:没涨一分钱菜价 

军队后勤保障改革,兰云科这位老兵,又冲在了前面,才众餐饮率先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东部战区海军某部训练基地、原消防上海总队所属20个支队共3万多名官兵提供团餐。

在部队厨房硬件设施不完善、基本厨具不齐全的条件下,兰云科决定主动为部队垫付300余万元,用于购置厨具器材。在军人伙食经费有限,肉类价格持续上涨,食材成本增加等情况下,对部队供餐菜价没涨一分,质量标准没降一丝。同时,选拔烹饪技术好、政治素质可靠的员工,足额配备到部队食堂。

图说:兰云科每年在军人转业或士兵退役期间,与驻军对接,吸收和接纳退伍军人进入公司就业。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摄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兰云科有着浓郁的部队情结, 心系退役军人,一直谋划着如何创新搭建退役军人二次就业的创业平台。他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每年在军人转业或士兵退役期间,与驻军对接,吸收和接纳退伍军人进入公司就业,协助政府分担安置压力。每当公司招聘新员工时,他总为退役军人敞开绿灯,并结合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的岗位经历,人尽其用,广纳贤才。创办公司16年来,他先后吸收接纳退役军人169 名,其中有8名转业干部被提拔为公司副总和总监,先后为3名军转干部提供了500多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目前,兰云科创办的才众公司高管人员中,90%来自部队复转退役军人,一线项目经理等管理干部中,退役军人比例也逐年上升。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