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小巷总理”和社区治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赵菊玲     2021-08-09 09:15 | |

姚丽萍/文

“马上处置,有事,我顶着!”

小瞿,五里桥街道的一位“小巷总理”。她说这话的时候,“烟花”才走“新冠”反弹,小区里一处安全隐患,是否当即处理,物业犹豫不决,小瞿一句话,让大家定了心。

抗疫以来,申城社区的发动力执行力,有目共睹,“小巷总理”们令人刮目相看。人们忽然意识到,平常在媒体舆论中并非“明星”的社区工作者群体,作为组织、服务、协调社区自治的中坚力量,有他们在,居民们就有“定心丸”。

最近,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特别强调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

这个重磅消息,意味深长。如果说,社会治理是一个庞大体系,基层社区治理就是这个庞大体系的神经末梢;神经末梢灵敏,整个体系才能强健有力。居委会,富有中国特色的基层自治组织。疫情之下,在申城5000多个村居委,“小巷总理们”如何实践党建引领覆盖一切社区组织 ,彰显党建引领在基层社区的战斗力、凝聚力?不妨,先看两个案例。

图说:去年8月16日,南京东路街道三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忻梅影在签约墙前查看居民签约情况 杨建正/摄

忻梅影,南京东路街道三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去年8月,烈日酷暑,从居委会到新昌路80号旧改基地,步行10分钟,50岁的忻梅影大汗淋漓,心里却是爽快的。周末,她终于做好了一户家庭调解,保障签约,不耽误居民拿到征收奖励。去年4月9日,在旧改征收意愿征询现场,忻梅影向计票箱里投下了赞成票。这张赞成票,是居民委托的,居民说,忻书记信得过!非常时期,按照征收投票规则,现场不能人群聚集,居民可委托他人投票。结果,受委托最多的,是居委会。今年,旧改继续,居民对忻书记的信任,继续!信任,是一天天、一件件事,酝酿出来的。关键时候,更见居民区党总支在居民心中的分量。

张铃,豫园街道露香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防控不松懈,今年春节过后,社区防控第一要务就是发动居民接种疫苗,能打尽打,能打早打。起初,一些居民不理解,疫情不是平稳了嘛,为啥还要打疫苗?好吧,“小巷总理”来科普。怎么科普?当然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遇见太纠结的,就像张文宏医生那样打趣:小时候,该打什么疫苗就打什么疫苗,长大了,想多了。

这么到处发动,“小巷总理”们累到脚肿腿肿,张铃嗓子疼得吞咽困难,需要自我激励,她就在朋友圈里发了动态:我是中国共产党员,加油!这阵子,疫情反弹,居民们都说:幸亏居委会发动,阿拉疫苗早打好了!

今年8月2日,浦东新区中医医院报告一例按要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发现的样本阳性。截至8月3日9时,已排查到的64860名筛查对象完成核酸采样,27174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一夜之间,筛查6万多人,应对速度,快!浦东川沙“心圆西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8月2日晚连夜封闭,居民居家隔离只进不出。连日来,“小巷总理”们引领居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充分显示了基层党组织的抗疫战斗力。

打赢“新冠”,跟病毒赛跑,在人们以为可以歇歇的时候,作为社区自治的引领者,“小巷总理”们更要有前瞻性、洞察力、居安思危;当疫情反弹,“小巷总理”们有序组织,沉着应对——这样的思想、理念、作风,也是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烟花”才走,“新冠”反弹,维护一方平安,申城“小巷总理”又上足了发条。社区里,就像小区环境这样的日常,也是事关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的大事。所以,督促物业及时处置倒伏树木、保证垃圾箱房整洁卫生,消除安全隐患,就是小瞿们不间断的工作。居民们说,“小巷总理”勤跑腿,小区安全更放心。

的确,当“小巷总理”们出现在小区的时候,他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党建引领覆盖一切社区组织的生动实践——无论是对业委会,还是物业公司,“小巷总理”们都负有监督、指导的义务和权力,对,是“权力”而非“权利”,是党建引领赋予的服务、组织、协调社区公共事务的义务和权力。“小巷总理”们行使好这种权力,“人民城市”更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疫情之下,“小巷总理”们的辛勤付出,尤为可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