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岂能“万物皆盲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1-09-24 13:16 | |

图说:嘉定某小区门口发现大量活体宠物盲盒 志愿者供图

杨洁/文

上百只奶猫奶狗在纸箱覆盖的笼子里瑟瑟发抖,部分已经死亡,现场弥漫着排泄物与腐烂物混合的恶臭……这是前几天出现在上海嘉定的一幕。

小动物们的哀嚎惨叫让人心疼。所幸,在爱心市民、网友、志愿者、嘉定警方、宠物医生等多方接力下,这些小生命已被妥善安置,有了安稳的歇脚处。不过,活体宠物盲盒引发的血淋淋悲剧,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何为活体宠物盲盒?简而言之,就是商家以随机买到名贵宠物作为噱头,将小动物们以盲盒的方式低价销售。然而事实上,在盲盒中买到名贵宠物的概率几乎为零,大多都是一些普通的小动物。更何况,活体宠物盲盒在运输过程中,会有大量动物死亡。买家收到后如果不喜欢,或者发现小动物不健康,大多会选择丢弃。为了敛财而视生命若无物,这种残忍的销售模式一经曝光就引发社会声讨。

近年来,盲盒经济凭借新鲜感掀起一波热潮。之所以叫“盲盒”,是因为盒子上没有标注,在你打开它之前,没有人知道里面装着什么。购买盲盒就类似抽奖,为了吸引更多人购买,商家还会设置“隐藏款”“稀有款”饥饿营销。如果幸运获得“稀有款”,收益价值则会成倍增长——“小成本博取大收益”的消费心理,容易带来一些潜在的赌博效应,让人上瘾。有不少消费者还因此被激发起“集齐全套”的收藏癖,甚至衍生出“黄牛”炒卖抬价现象。

其实,盲盒并非新生事物。20年前,方便面干脆面厂家就有抽卡活动,成为很多人的童年回忆;神秘福袋、扭蛋等也都可以被称为它的雏形。只不过,盲盒的玩法自带“跨界”效应。从潮玩到化妆品、食品、服装、文具甚至机票……短短两三年,风靡各大领域,似乎“万物皆可盲盒”。在此过程中,行业乱象也开始显现,活体宠物盲盒,就是其中之一。

有媒体统计,仅短短半年时间,因宠物盲盒买卖引起的活体快递运输就已经酿成多次惨剧。

今年5月,有志愿者在四川中通快递一处网点拦截了160多个宠物盲盒。事件发生后,中通快递公开道歉,并公布了三项整改措施。5月8日,当地邮政管理局官网发布行政处罚公告,四川佳慧物流有限公司因违规收寄不能确定安全性的物品被处以罚款3万元,中竞物流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实行统一管理被处以罚款5万元。

仅几天后,5月11日,江苏苏州又出现了活体猫狗快递。随后,常州市邮政管理局向涉嫌收寄不能确定安全性物品的无锡中通快递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

这一次,宠物盲盒为何现身嘉定?据报道,救助者赵先生称:“宠物是从外地派送到上海的中通网点,但上海查得很严,中通快递不敢派送,但又无法处理,就遗弃在路边。”中通快递方面回应,此事所涉行为与中通网点无关,相关中通网点已向属地公安报警,并向警方提供了所掌握的货主、承运方等线索。

那么,本次快递的承运方究竟是谁?国家邮政局既有相关要求规范活物寄递,为何宠物盲盒仍在售卖运输?在明知故犯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将作出怎样的处罚?据嘉定警方透露,此案已移交给嘉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昨天下午,嘉定区农委已组织人员对移送材料及相关情况进行核实。根据公安部门调查的情况,涉事宠物盲盒与一位快递从业人员相关,目前区农委已与该当事人取得联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要求对方提供宠物盲盒内犬猫对应的相关证明材料;后续将对这些材料进一步核实,根据核实情况依法处置。

“毛孩子”是鲜活温热的生命,并非冰冷的商品,如果交易环节缺乏管理,更会滋生诸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城市管理难题。不少专家提醒,网上销售的宠物,很多都没有经过正规检疫,容易带来疫病传播风险。购买宠物后随意丢弃的行为,则容易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比如巴西龟其实是外来物种,如被弃养,会威胁本土物种的生存。

拒绝“滴血的盲盒”,不仅需要商家自律、消费者理性,还需要“长出利齿”的法律监管,填补空白。岂能“万物皆盲盒”?活体宠物盲盒不能屡禁不止、不了了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