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倒计时开始!中国航展正大幕拉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包雍尔     2021-09-27 10:50 | |

期待多时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将于明天在珠海开幕,“中国味”的顶尖装备、“中国特色”的动态表演、“中国观点”的信息发布,将是这场盛会赢得口碑的“撒手锏”。当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前,记者“提前探营”航展现场,感受到不一样的味道。

图说:人民空军的“天上指挥所”——空警-500预警机。张龙 摄(下同)

明确提出“20时代”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办展环境有些复杂,一些海外著名厂商没能来现场,但处于“上升期”的中国尖端科技产业足以保证航展含金量不减当年。按照主办方的说法,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成果要“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图说:国产FC-31隐形飞机模型旁摆放着首次亮相的“绝杀弹药”

以“空”为例,记者在中航工业展区看到一句宣传语——“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对应这句口号的是展馆中央巨大的旋转展台,上面摆放了歼-20隐形歼击机、运-20运输机、直-20直升机和攻击-11无人机模型,意味着中国最新主战飞机正式以特定的“20”统称来集体定义,它们从物质上保证了人民空军跨过战略空军门槛。这些新飞机都由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完成配套,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并能快速升级,正如记者所看到另一种国产隐形机FC-31(以模型参展),其周围布满新颖的航空弹药,其中一种明确标出射程的远距空空导弹,可让中国战机“先敌开火,先发制人”。

图说:成为网红明星的国产歼-16D电子战机与记者只有“咫尺之遥”

同时,围绕着这几种主要平台,中航工业还展示了涵盖多种无人机以及各种用途的弹药的配套装备,其中多种装备已投入现役,受到广泛好评。

图说:蔚为壮观的中国运载火箭家族

在“陆”的方面,兵器工业集团也将成体系展示机动突击、火力打击、无人装备等153项高科技展品,其中62项为首展。开幕前夕,记者在一场阵雨中观摩在观演场地彩排的国产装甲战车,VT4主战坦克、VT5轻型坦克等“陆地之王”轻松完成爬纵坡、过壕沟、涉水池、蛇形机动等课目,在充分展示性能的同时,为观赏者带去巨大的震撼。“当坦克从身边开过时,你的心要蹦出来了!”与记者同行的一个摄影师如是说。

图说:藏着好多“中国奇迹”的航展一号馆航空航天馆

航天成就全面展示

近几年,中国航天取得诸多成就,本次航展也对此作了全面展示。

图说:嫦娥五号返回舱上“被烧灼出来的勋章”

经常是新闻主角的国家航天局,这一回开出专属展台,那种“舍此一家,别无分号”的气势很容易聚拢人气。在那里,嫦娥五号返回舱及其带回的月壤标本让记者驻足良久,尤其返回舱再入大气层时被烧灼的痕迹很明显,连表面的蜂窝状耐热材料都能看清。要知道,能制造这身“太空铠甲”的国家不超过个位数。此外,返回舱的降落伞等配套设备也随同一道展示,这表明中国航天工业建立起完整产品体系。有了这样的实物作印证,当人们看到现场展出中国未来月球科研站电子沙盘等模型时,都会相信:“这是不久后就能看到的事实。”

图说:彩虹-6大型无人机傲立珠海机场展区


图说:歼-16D电子战机首次亮相

航展“熟面孔”航天科技集团,这一次依然带来不少“干货”。与国家航天局返回舱遥相呼应,航天科技在本展区推出中国下一代载人飞船实验舱实物,工作人员介绍,该飞船在气动外形、尺寸、配套设施等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未来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的主力军。此外,记者还看到中国未来火箭发展的“谱系图”,从近年来的“热点”长征-5火箭,到可以快速发射的长征-11火箭;从最近发射“天舟”货运飞船的长征-7火箭,再到未来深空探测主力的长征-9,清晰描绘出中国航天一步步坚实的前进脚步。

图说:彩虹-6大型无人机引人关注

站在长征-9号火箭1:2模型前,记者在感叹其巨大的体量时,也感受到中国航天这些年来璀璨夺目的发展成就和对于未来坚定的信心。


图说:无侦-8隐形高速无人机与参加过抗疫的运-20运输机“同框”

图说:有中国空军标志的无侦-7先进无人侦察机首次亮相

珠海上海“干一样的事业”

据介绍,本届航展迎来美国、英国、德国等线上线下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参展,展馆数量从8个增加至11个,室内外展览面积踪总计46万平方米,参展飞机超百架。航展中,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加入主办单位阵容,数量从上届的13家扩展到本届的15家。主办方告诉记者,航展依托科技赋能、双线融合、全渠道贯通,展览模式首次推出“云航展”,利用5G、VR/AR等高新技术,开发智慧航展App,观众可实时了解展会现场情况,同步观看飞行表演和地面装备动态演示等。同时开拓数字化空间运营能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航展”。

图说:雨中抓拍机动演示的VT4主战坦克

记者注意到,有着25年历史的中国航展,正跳出几年一度的“潮汐”性盛会模式,变成改变一地经济格局的“无形之手”。珠海最早办航展,巨大人流拥来,给旅游、商贸、交通等行业带来人气和商机,会展经济效应越来越大,但珠海人最珍视的收获是由此获得航空产业园,在这里组装的首架飞机在2010年下线。如今,珠海不仅以航展为名片,更以别具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形成集聚,产生城市崛起的全新立足点。

图说:中航工业展台前蕴含深意的宣传语

记者最直观的感受,每次参加航展,所接触的珠海人越来越懂航空,热爱与航空有关的岗位。记者在现场遇到的航展志愿者中,有不少是珠海飞机维修、飞行员培训等机构的员工,他们谈起飞机来如数家珍,尤其清楚通用飞机项目落户珠海的重大意义,“上海正在搞大飞机,而珠海搞通用飞机,它们都能为中国插上强劲的翅膀。”一个20多岁的珠海青年如是说。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