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 | 真正彻底的革命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杨欢     2021-10-10 12:11 | |

    昨天,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赞扬武昌起义及辛亥革命的历史功业,强调它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以巨大的震撼力、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激昂的话语,让我的思绪不禁回到那风雨如磐的岁月。

图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东方IC图(下同)

    我的老家武汉,有个骄傲的头衔——“首义之城”,110年前的此时此刻,平均年龄才20来岁的青年军人掉转枪口,向腐朽的清王朝打出致命一枪,拉开中国完全意义的民族民主革命——辛亥革命序幕。

    武汉本地人都知道首义之艰难。表面上,清廷既有列强支持,又有专制经验,况且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党人领导的广州黄花岗起义刚失败,舆论认为“五年之后才得大举”,而武昌起义前夜,连自己的指挥部都被破获,今天武汉主干道彭刘杨路洒满被捕志士的鲜血。但整个中国正处于革命风暴,人民对封建制度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愤怒已不可遏制,就像10月10日深夜奋戈一击的革命军人所言:“执干戈以卫社稷,是我们青年应尽的责任。”旬日之间,起义军光复武汉三镇,各省响应,终于推翻两千年帝制,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

    反帝反封建,曾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两大基本任务,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决定的。清政府之所以要推翻,因为这是封建专制的反动当局,和人民的民主要求不相容,同时它又是卖国政府,是列强的帮凶,和人民的爱国要求不相容。辛亥革命革了皇帝的命,革了清朝的命,就后一点来说,也是革了帝国主义的命。习近平说,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其意义就在于此。

    然而,就革命基本任务来说,辛亥革命又是失败的。列宁说过:“只要是真正的革命,归根到底都是阶级变动。”然而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开了花,难结果”,就像老武汉人熟知的典故:首义军人砸烂清廷湖广总督府后,却怕自己威望不够,搬出清朝协统黎元洪当都督,硬把大权塞给这位“怕剪辫子,大叫‘莫害我’”的“黎菩萨”,革命果实旁落他人。    事实上,辛亥革命后的中国没了皇帝,有了总统和议会,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仍找到代理人,垄断了权力,劳苦大众灾难境遇毫无改变。毛泽东一语道破:“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主要的是因为占全国人口90%的工农劳动群众还没有动员起来。”

图说:历史资料。

    习近平说的深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就在辛亥革命十年后的上海,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尤其首批党员里,就有像董必武、李大钊、毛泽东等辛亥革命的老活动家与青年革命者,他们有了深刻比较,掌握了科学的真理,才坚定地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共产党人担起辛亥革命未竞的历史使命,致力“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开创20余年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再到持续至今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奋斗的历史伟业。就像孙中山夫人宋庆龄指出的:“连年的伟大奋斗和艰苦的事迹,又在我眼前出现。但是另一个念头抓住我的心,我知道,这一次不会再回头了,不会再倒退了。这一次,孙中山的努力终于结了果实,而且这果实显得这样美丽……”

    孙中山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他摸索了四十年,最后找到共产党这个最可靠的朋友;宋庆龄承继孙中山未竞之业,找到最好的政治归宿。辛亥革命距今已有110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已有100年,历史无不证明这样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奋力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说,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壮哉!诚如此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