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丨你们拼搏的样子,真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孙云     编辑:包雍尔     2021-10-22 15:24 | |

图片来源:朱德春 摄(下同)

孙云/文

今晚,石榴花中圣火燃。

晚8时,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残特奥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开幕。

以西安市花石榴花为外形创意灵感的西安奥体中心内,从延安宝塔山下采集的圣火将熊熊燃烧,为448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照亮“心中的光”。

心中有光,前路无惧,未来可期。《心中的光》是开幕式主题歌,也是写给残疾人运动员和广大残疾人的祝福与期许。在这座千年古都,残疾人中的佼佼者们将用自己的奋力拼搏书写新的传奇,留下精彩,留下难忘,更留下感动。

4484份荣光中的284份,属于上海运动员。在这些年龄跨度从10岁到53岁不等的运动员中,有多年来拼搏在残奥会、残亚运会的“几朝元老”,也有第一次离开父母呵护来异地参赛的自闭症孩子;有高位截瘫仍能击剑、投掷飞镖的重度残疾人,也有打破人们传统思维、看不见也能踢足球和跳绳的盲人。

每一个残疾人运动员,都是一本值得好好阅读的书。书里,有坎坷曲折,有汗水泪水,有激情梦想,有属于每个人不同的命运交响曲,也有来自整座城市的温度与感动。

竞技体育,从来都是一项残酷的事业,这种考验,不仅是对身体的,更是对心灵的。对于身体本就残缺的人来说,考验不会因此而减少,相反,还要求付出加倍的努力甚至牺牲。不过,也正是这样的残酷孕育了体育的魅力,对于“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让每一个体育运动的从事者,无论残健,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也成就了更好的体育。

在每一个“1/284”中,都有许多故事可以说。

在东京残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的轮椅剑客李豪,两岁时就因为车祸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失去一条腿,另一条腿上至今还留着长长的伤疤,但这没有妨碍他成为一个可以下河游泳、上树看风景的阳光大男孩。第一次的残奥之旅中,年轻的他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信念,给了自己和所有人一个惊喜。这次,他又在提前比赛的残特奥会击剑项目中获得一枚铜牌。

曾经在里约残奥会上获得“收官”金牌的轮椅竞速选手邹丽红,是一名资深的老牌冠军,带着冲金的雄心出征东京,却意外受到手套损坏的影响,憾失奖牌。从东京回国,来不及休整,重新投入到残特奥会的备战中。37岁的她,将再次出现在轮椅马拉松的赛道上,42.195公里,差不多相当于从上海人民广场到奉贤海边的距离,她不仅要“跑”,而且,还要用轮椅“跑”完。对于很多人来说无法完成的挑战,于她,只是日常。

在每一个“1/284”中,还有很多并不轰轰烈烈却依然动人的点滴。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曾经陪伴孩子们走南闯北的父母无法再亲身来到残特奥会的赛场,照顾这些有心智障碍的特殊青少年运动员的重任,交给了教练、老师和工作人员。第一次离家出门,教练帮自闭症孩子打饭,老师陪着他们入睡,当孩子们安心训练的照片从1400公里之外发回上海,爸爸妈妈们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上海运动员的身边,还活跃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大大的个子,背着两部相机和五个镜头,是上海运动员乃至许多上海残疾人都认识的聋人摄影师——朱德春。自从2006年因为获得全国摄影大奖获推成为市残联内刊的摄影师以来,他已参加过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奥会和连续四届残特奥会的拍摄。本届残特奥会上,他也是唯一的残疾人摄影师。这些年,他用镜头见证着上海残疾人运动员的成长,他自己,也用世界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冠军的殊荣,向世界展示了上海残疾人的风采……

每一个轰轰烈烈,每一个微小点滴,今晚,都将汇聚在一起,让圣火燃烧得更加猛烈。

圣火,为4484名运动员点燃,为全国8500万残疾人点燃。在那明亮的光芒中,人们分明看见——你们拼搏的样子,真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