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述评③丨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21-11-17 12:19 | |

杨建正/摄

潘高峰/文

黄浦区兰生大厦13楼,有一个占地700平方米、能俯瞰市中心优美景色的空间。

从这里的落地窗眺望出去,人民广场、上海音乐厅、上海市政府大楼等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据媒体报道,如果这个空间用来出租,一年租金至少200万元。但事实上,这里最终成为“淮海白领事务空间站”,免费为楼宇白领提供阅读、健身和个人事务办理服务。

市中心的办公楼,拿出这么大的空间提供免费服务,看上去有点“傻”。但这样的选择,在上海并不鲜见。

去年底,静安区南京西路商圈边上,开了一个名为新成社区食屋的社区食堂,菜式又多又实惠,深受周边老人的欢迎。寸土寸金的地块,食屋面积超过200平方米,还通过政府补贴和商家让利,以高性价比满足社区老人用餐需求,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辐射周边白领。三餐之外的时间,可移动的桌椅收起来,食屋就变成了社区居民的公共空间,可以开展各种活动。这份心思,令人动容。

今年3月,黄浦区五里桥路28弄,同样是市中心黄金地段,总建筑面积将近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成了364套公租房。毕业后选择来沪工作的95后青年刘思伽是首批入住者。乔迁时他感慨万分,因为此前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在市中心以这样的租金就近找到一处高品质的住所,省去了通勤的奔波。

今年7月,地处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的浦东美术馆正式开馆。它所在的位置,是小陆家嘴地区最后启动开发的一块“宝地”。没有搞房地产,没有建商务楼,而是用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生活需求。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一江一河”岸线的贯通,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搭建,“口袋公园”成为家门口好去处……一切的一切,背后正是那句我们越来越熟悉的话: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昨天,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正式发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被凝聚成“十个坚持”,振聋发聩。其中,第一个坚持是“坚持党的领导”,第二个就是“坚持人民至上”。

大道至简,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着这座城市的人民不断向前。今日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放眼未来,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是她的目标和追求。但这一切之上,她首先是一座人民城市,有着永远不变的底色。对于世界来说,怎么了解中国,怎么了解中国共产党,这座城市就是最好的明证、最好的回答。

今天,当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壮丽史诗,“人民”二字,始终力透纸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遍地英雄下夕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点燃亿万人民的追梦热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人民群众的圆梦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发展壮大、一次次浴火重生,正是因为赢得了人民的选择、拥护与爱戴,这也构成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最大逻辑。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当我们以“人民创造历史”回答历史动力问题,以“一切为了人民”回答价值追求问题,以“一切依靠人民”回答力量源泉问题,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也必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