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全科医生逆行进入 党员志愿者发出请战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21-11-26 12:5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新增3例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再度升级!昨天18时,上海市召开第1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锦绣路1650弄香梅花园一期小区、浦东新区三林镇海阳路1080弄香樟苑小区和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小区虽然被封闭了,但一场有温度的“战疫”旋即展开。

图说:香梅花园第二次核酸检测航拍。徐程 摄(下同)

香梅花园一期小区:党员志愿者发出请战书

今天上午,记者在香梅花园小区一期看到,这里只开放了位于梅花路的南门,拉起了两道警戒线,临时摆放了6个白色货架,一早“投喂”各种物资的人络绎不绝。一名老人为小区里97岁的婆婆“投喂”了刚刚从超市买来的肉类、青菜、蘑菇等,“婆婆有人陪伴,昨天就知道小区被封闭了,情绪很稳定。”

小区门口,当天上午安排了多名保安、平安志愿者维持秩序,还有社工、街道志愿者等身穿“大白”服装,为居民们无接触管理外来物资。只见门口的长条桌上,一排牛奶一字摆开,志愿者告诉记者,上午6时左右,送奶工就陆续送来了新鲜的牛奶。早上9时左右,前来派送星巴克咖啡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今天第三次来送咖啡了。还有人在订购蔬菜的时候,不忘买上一束鲜花。虽然隔离了,但牛奶、咖啡、鲜花,一样也不少,生活依然过得有滋有味。

今天上午,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记者通过小区内居民拍摄的画面看到,现场街道居委干部、民警、志愿者正维持秩序,每个居民都保持一定距离,遇到老人、孩子,还会关心地询问、安抚情绪。“昨天上午7时左右,小区开始实行‘只进不出’的封闭管理,我们就一头扎进防疫管理中。昨天下午2时左右,小区居民开始核酸检测,到下午5时左右,第一轮核酸检测已经全部完成。”逆行进小区的花木街道副主任王波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20幢楼、1761名居民,现在小区全部实行“只进不出”的政策。

疫情发生后,小区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街道副主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居民区书记任党支部副书记。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不但搭建起和居民沟通的平台,也可以亮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主动发出请战书,纷纷要求加入抗疫中。

在小区门口,临时搭起了帐篷,各种物资陆续“驰援”小区。由于临时封闭,4名访客“误入小区”,只好和小区居民一起隔离14天,但他们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社区为他们采购了行军床、睡袋、被褥,安排好住宿的地方,还提供了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确保他们隔离期间的生活保障。

 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花木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凌晨,一名七旬老人突然发病,居委干部、社区民警、社区全科医生一起上门,现在该老人的病情已经稳定了下来。对于小区里的独居老人,社区则落实了一对一的志愿者,每天给予他们非常时刻的关爱。“为了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每幢楼都安排了志愿者专人协调,让居民轮流做核酸、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核酸高效有序完成。”王波说。

香樟苑小区:两名全科医生逆行进入小区

位于浦东三林镇的香樟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三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凌晨,三林镇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当天凌晨1时30分,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居委会第一时间将消息传达给每一户居民。凌晨5时,核酸检测启动!到昨天上午10时30分,完成了第一轮核酸检测。“面对突如其来的防控任务,三林镇快速响应,连夜成立前线临时党支部,下设12个工作组,组织了1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驻守一线,重点做好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医疗防疫、秩序维护等。目前该小区居民情绪稳定,防疫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当天下午,来自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全科医生,收拾好行李逆行进入小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他们将全程入驻小区。“我们平常就负责这个小区,里面很多居民我们都认识。小区里有医生,居民们会更安心一些。特别一些高血压、糖尿病人,我们会做好日常医嘱,希望大家都平安度过隔离时光。”杨勇医生表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