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东街纪事|“靴子”落地,离搬新家日子近了!截至今天下午2时,中华路地块旧改项目二轮征询签约率突破9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潘高峰     作者:屠瑜 潘高峰     编辑:杨欢     2021-12-12 14:03 | |

    “我们等了40多年,总算等到了今天!有机会换个大点的房子,以后女儿和外孙女来看我们,再也不用睡沙发了。”

    今天上午,黄浦区中华路地块房屋征收基地签约率展示板前,66岁的刘金莲和69岁的老伴俞志伟看着不断攀升的数字,激动不已。今天是征收酝酿期签约启动的第一天,不少居民们赶来见证这关键时刻。截至下午2时,已签约1197户,签约率95.08%。这意味着大家期盼已久的“靴子”终于落地,距离搬家指日可待。

图说: 征收事务所举行了多场推选确认签约主体协调会。周馨 摄(下同)

    老两口盼享天伦之乐

    “多亏了朱威,什么事都帮我们想到了,不然光靠我们两个老人,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说起这次征收的经历,俞志伟和刘金莲都十分感慨。他们口中的朱威是他们家的征收经办人。因为疫情,老人的独生女儿身在国外无法回国,老两口又患病在身,是朱威事无巨细的帮助,让他们一步步走向圆梦时刻。想想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换上一套大房子,得享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两位老人笑容满面。

    “阿婆,我们想来玩!”刘金莲告诉记者,每次打电话,两个小外孙女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但即使没有疫情,30平方不到的房子,女儿和外孙女一来,老两口只能睡沙发。

    “我们在东街162弄2号203已经41个年头了,家里条件其实还可以,买辆车没问题,但买房就买不起了。”俞志伟说,他就一个女儿,早年为了支持她出国留学,放弃了买房的打算。后来两个小外孙女也是老两口一手带大。因为家里小,他特意买了一张沙发床,女儿带孩子回来,老两口就睡沙发,把床让给她们睡。因为心疼父母,女儿也来的少了。

    “拿到钱,我们准备买个两房,房间可以小一点,但客厅要大,多数时间都在客厅活动嘛。”对于未来,俞志伟盘算了很久,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身体好一点,女儿多把外孙女带回来看看。

    “她们一个已经上学了,另一个后年也要上学了,小的时候玩只要我,睡觉只要外公,其他人抱都不肯睡的。我们现在年纪都大了,就是很想孩子,这次赶上了国家好政策,能有机会换个大点的房子,以后孩子来了就有地方玩了!”说到两个小家伙,刘金莲也是满脸幸福。

    同样期待着换个大房子的,还有家住学院路11号304的禇秋平。67岁的他自称“老黄浦”,在中华路已经住了47年。“我家只有14.6平方,女儿住在东姚家弄6号,更小,只有9.2平方。”

    这次征收,褚秋平早早做好了打算:两套小房子换一套大房子,既能照顾生病的女儿,还能剩点钱养养老。“新房子准备买在浦东周浦镇,那里可是‘小上海’,交通也方便,这边到陆家浜路换南新线,1个多小时就到了。最重要的是,我86岁的老母亲,还有弟弟妹妹家,全都在周浦,住过去一家人可以互相照应。”

    褚秋平告诉记者,过渡的房子已经在周浦借好了,现在就等集中搬家的车子了。“等搬过去后,再慢慢看房,买上一套两室户的称心电梯房。”

    户口本为何“失而复得”

    高签约率的背后,除了居民的期盼和配合,也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倾力付出。

    老城厢里老人多,病人也多。复兴东路349弄的陈老先生患有糖尿病,出行都要坐轮椅;老伴王老太患有尿毒症,隔天要去医院做一次血透。两位老人年过70却没有子女,住在33.58平方米的老房里。

    一轮征询时,他们委托居委会投了赞成票,但事实上老人的心里一直不平静,藏着诸多顾虑:搬家打包怎么办?找房怎么办?今后看病怎么办……老两口越想越担心,也对征收越来越抵触。

    征收刚启动要提交材料复印件时,经办人石筱娥就发现他们家的档案袋里,户口本、房卡的复印件一样都没有。大热天里,她和搭档俞轶佳一次次上门了解情况。老两口都是冷冰冰地回答:“东西弄丢了。”“没关系,我们到派出所去查。如果你们自己找到了,也告诉我一声。”后来问了好几次,老两口一直推说没找到。

图说:经办人石筱娥正在和居民讨论、协调。

    石筱娥心里明白,其实是老人不想拿出来。为什么起初赞同现在又打退堂鼓?唯有搞清楚这背后的原因,才能让老人打消疑虑。

    为此,她和搭档先后至少上门10多次。每一次去老人家,都要算好时间:星期一、三、五王老太要去医院做血透,二、四、六上午要做家务,下午天气好的话老人才会出来晒太阳,石筱娥就找这个时候在路边陪她聊天。慢慢地,王老太把心里的担忧都说了出来,每次说到最后,都会激动到哭泣。

    石筱娥一条条耐心地劝慰老人:有什么事只管提,我们都尽力给办,办到称心为止。“搬家打包打不动,只要坐着看好东西就可以,我们会帮着搬,肯定不会少东西;整理箱基地没有配,我自己钱买好给你送过来;找房子我也可以帮你们找,买房是大事,我先看好,再接送你们去看,一直看到你们满意为止,不满意不付钱!”

    石筱娥说到做到,她先后为老人去中山南一路看过两套房子,虽然老人家没看上,但是心里的担忧已经少了很多。石筱娥还多次劝老人,“补偿款不要都用来买房子,手上要留一点钱养养老”,这些贴心话,都让老人感到很温暖很放心。

    终于有一天,王老太打电话给石筱娥:户口本找到了。石筱娥兴冲冲赶去,结果老人又说没有了,后来又来电说有了。这样反复了几次,总算把户口拿了出来。再过段时间,老人又说房卡找到了,还专门送到石筱娥手中。

    “老人患得患失的心情我们都理解,她最终能自己拿过来,说明她真的认可我了。”石筱娥告诉记者,做这行既要有真心,更要有耐心。“人心都是肉长的,要让人家慢慢接受你,肯定你这个人,肯定你的人品,工作也就好做了。”

    从反对票到赞同票

    类似的故事还有不少。

    二轮征询签约中,不少一轮投反对票的居民改投了赞成票,顾先生家就是其中一例。顾先生老夫妻俩均已年近百岁,老先生身体不好,妻子曹老太更是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两位高龄老人生活在学院路上的一室户里,老太太睡床,老先生睡沙发,家里还请了一位阿姨,居住条件窘迫可以想象。

    按理说,这样的家庭对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期待应该非常强烈。但一轮征询时,顾家明确表示不同意征收。经办人李富根和杨佳栋明白,这种不合情理背后,肯定有不为人知的原因。

图说:经办人李富根(左)杨佳栋(右)和居民在讨论。

    经了解,顾家的征收手续一直是老人的小儿子在办,两人于是多次与他联系沟通想法。最终,小儿子吐露实情:家里不同意征收,主要是因为父母年事已高,子女们担心父母出意外,会背负骂名,所以不敢动。“万一真的出现意外,人家会怎么想?肯定觉得我们不孝顺。”

    “这家补偿款还可以,小儿子家经济条件也不错。所以我们当时再三确认,顾虑是否就这一个。”得到明确答复后,李富根和杨佳栋的心定了。“其实做征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看居民的困难点是什么。在政策法规范围内,没有无缘无故的不同意,是有理可循还是无理取闹,是要分析的。”找到症结,经办人决定用实际行动打消顾家人的顾虑。

    杨佳栋告诉记者,顾家的问题其实是征收中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老年人搬家过渡时,的确很难租到房子,因为房东也怕有意外。我们基地正好有对口的房产中介,师父李富根也有这方面的资源。”杨佳栋仔细了解发现,顾家其实对房子的诉求并不高:“三四十个平方,一室户,一楼,保证老人和阿姨住进去,离医院近,看病配药方便”。他们认为这些其实不难,难的倒是小顾先生工作很忙,而且小辈比较尊重老人,看过的房子都要回去征求老人的意见,导致进程十分缓慢。

    经过反复考量,杨佳栋建议顾家采用先租后买的方式,先付定金,把首付款和定金加大,争取一步到位,同时基地也出证明,证实租房者是征收居民,希望最大限度地避免二次搬迁的麻烦。“现在我们已经找到几套有意向的房子,还在深入洽谈之中。未来如何来搬家,我们也会为居民设计最佳方案。”

        经办人的努力,顾家都看在眼里,也慢慢开始理解和配合征收工作。在李富根看来,征收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居民有什么困难就帮助他们解决什么。怕有意外发生,就最大限度地避免意外。“只要抓住症结,无论是居住问题还是搬场问题,我们有这么多部门配合,一定能妥善解决。最终还是要确保每一户人家都能开开心心签字,安安心心搬家。”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