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五个新城”如何引才、留才、爱才?留下的人这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杨洁 杨欢 李一能     作者:潘高峰 杨洁 杨欢 李一能     编辑:赵菊玲     2021-12-13 09:34 | |

   上海电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孚人即将于2022年毕业。 最近 他做了一个决定 婉拒 4家企业的录用通知,签约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留在南汇新城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上海,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和王孚人做出同样的选择,投身“五个新城”建设,与新生的城市一同拔节成长。这背后,意义非凡。

人才是一座城市永续发展的根本。上海的“五个新城”,未来都将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

剑指“千亿级产业集群”,必然求贤若渴。11月29日,上海宣布试点在“五个新城”和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本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引起各界关注热议。

新政其实是水到渠成。在此之前,“五个新城”早已布局各种引才、留才、爱才举措。来听听留下的人怎么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南汇新城:“金领”“白领”“蓝领”都欢迎

王孚人已经在南汇新城学习、生活了7年。

“这些年,看着滴水湖畔的高楼越来越多、各类配套和设施越来越好、人气也越来越足,觉得留在这里,一定是一个不会后悔的选择。”正因如此,求职之初王孚人就重点考虑了专业对口的临港企业。3个月后,他收到5家企业的Offer,其中有一半位于临港。最终,考虑到公租房政策、人才落户政策等利好,以及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的大方向,王孚人选择了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

“直接落户”的新政出台后,像王孚人这样留在临港的人更多了。“大学生毕业后愿意去的地方才叫人才高地。”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顾长石透露,南汇新城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目前有很多产业尚在建设之中,未来两三年将迎来人口导入高峰期。

临港新片区内有5所高校,人才优势突出。但要留住人才,关键还是要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预计新增供应各类住房1600万平方米、约20万套。而公共租赁住房及人才公寓建设也将提升建设品质和装修标准,为高校毕业生、新引进人才等人群提供保障。

为了招贤纳士,南汇新城还频出“大招”,不以学历论人才,“金领”“白领”“蓝领”统统欢迎落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中,针对在新片区工作并居住的各类人才实施居住证专项加分、缩短“居转户”年限、公益事业单位录用应届毕业生落户加分、管委会直接审批人才直接引进落户、重点机构紧缺急需人才直接引进落户、紧缺急需技能人才直接引进落户、高等级技能人才直接引进落户、特殊人才推荐落户等8方面优惠政策。据统计,两年来,临港新片区累计实现人才落户4007人(含随调迁),今年1-7月,全口径引进人才数量达到2020年全年的158%。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未来,临港新片区还将实施六项人才集聚计划,率先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人员管理制度,努力打造成为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地、海外人才踊跃汇聚的目的地、人才综合服务的栖息地、人才资源配置的枢纽港。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松江新城:科创青年初期租房零成本

小两室公寓干净整洁,卧室一角辟出一个小书房,咖啡杯里香气袅袅、盆内绿植生机盎然,点亮了日常生活……G60科创走廊人才公寓,成为“90后”福建小伙张海洲在上海的温馨小窝。

张海洲毕业于松江大学城一所高校。大二参加“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开始,他在松江区高新技术企业博阳新能源一路完成了实习、见习、就业和职位晋升,成长为松江区拔尖人才。

回首当初做出决定时,张海洲坦言“压力真不小”。但是,从暑期实习补贴、大学生录用奖励、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再到拔尖人才生活补贴、人才落户,“全周期”的扶持如同阳光雨露,遍洒每一个成长环节,让张海洲更有信心扎根松江,奋斗青春。

记者了解到,松江对于科创青年人才,通过人才公寓、租房补贴、录用奖励、培育奖励、生活补贴、经济贡献奖等“六策联动”,实现青年人才全周期扶持。本科生就业前3年最高可获得奖补10万元,实现初期租房零成本。

12月初,松江新城人才落户政策再升级。松江区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陆燕算了一笔账:“12月1日起,今年的本市高校应届研究生不仅可以落户,同时还可以申请6300元的录用奖励,和8683元每年的生活补贴。”

松江新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法宝”,不仅在于积极的引才政策,更在于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人才资源高效配置。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紧贴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需求,找准人才引育重点,积极促进高端人才和6+x产业集群头部产业“联姻”,以一流的产业集群催生一流的人才集群。同时,坚持以高质量人才链赋能高质量产业链,加快产业链升级换代,实现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杨建正/摄

青浦新城:打造宜居宜业“梦想城”

崔彧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2006年,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2010年,进入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毕业后到硅谷工作,还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杰夫·霍金斯共同撰写了多篇论文。回国后,他来到青浦开办了一家研发商用清洁机器人的公司——汤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变身成一名90后创业者。

伴随着青浦新城建设的推进,崔彧玮这样前来逐梦的“高精尖”人才越来越多。这背后,离不开新城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实打实的人才政策。

以此前发布的“青峰1+5”人才政策为例。“1”代表《关于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5”是指涉及青浦区人才发展的五项重点政策。“正所谓‘山至高处人为峰’,推出‘青峰’人才政策,就是希望以政策高峰构建人才高峰,让青浦成为更多人成就青春梦想的舞台,在这里攀上事业发展的高峰、生活品质的高峰。”青浦新城办工作人员周建东告诉记者,《青浦区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六大人才发展工程,推出四类重点支持政策,建设四大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四方面人才发展环境,助力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其中,“青鼎工程”重磅延揽全球高端人才约400名,建成长三角一体化区域人才集聚高地;“青硅工程”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新增科技创新人才6000余名,打造长三角科创绿洲;“青云工程”大规模导入新兴产业人才50000余名,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态圈……

“通过这些举措,全面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一资源。”周建东表示,青浦将以高层次、大批量、多元化的人才集群,服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战略,支撑青浦新城高质量发展,将这里打造成为长三角人才集聚和创新创业新沃土,成为天下英才近悦远来的梦想之地。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嘉定新城:“人才卡”提供个性化服务

手持一张“嘉定精英人才服务卡”,即可享受九大类21项服务内容——这是嘉定新城引才留才的特色举措。

创新创业、学习培训、健康医疗、文体休闲、家政家居、子女入学、交通便利、法律顾问、税务顾问……九大类服务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细看条目,包括优先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推荐、产融对接,为科技项目申报提供绿色通道、优先服务,免费联系对接一名家庭医生、免费在区级公共体育场馆健身锻炼等,让人才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嘉”的温暖。

“做好配套、生活暖人”,这是嘉定新城对于人才的服务态度。以汽车为主要产业的嘉定,拥有15万人汽车从业人员,有5.8万是汽车人才。他们年纪更轻、学历更高,需求也更加丰富。近年来,嘉定不断推出人才公寓,满足“安居”需求。

例如,位于安亭镇的3栋高品质青年人才公寓今年8月正式开业,共有798套房间可供“拎包入住”。而在汽车创新港,周边餐厅便利店已考虑延长运营时间,班车频次也从半小时一班调整为15分钟一班,让员工减少上下班等待时间。针对高端优秀人才,嘉定还形成多部门联动服务链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

如今,嘉定新城聚才、敬才、爱才、惜才的城市名片不断擦亮。在嘉北郊野公园,有一片占地90亩的“嘉定人才林”,花香环绕、林木清幽。郁郁葱葱的“人才林”,已经吸引近300名高层次人才参与树木领养,也成为人才元素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嘉定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加快建设“上海·嘉定人才港”,着力构建长三角专业服务品牌园、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园、大数据智库聚能活力园、全链条创新创业实践园,“集聚赋能”激发人才活力。此外,还将优化人才安居工作,力争五年内新增1.5万套人才公寓,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摄

奉贤新城:面向全球“云”发英雄帖

12月1日,奉贤区举行“贤聚英才 共赢未来”2022年度全球英才招募云上推介会,拿出1800余个岗位,首次以全球姿态“云”发英雄帖。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区级机关、事业单位、街镇、开发区、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等多行业、多领域岗位,奉贤区还在全市率先向自带流量、拥有所在行业领域资源的人才或团队伸出“橄榄枝”,并为人才落户创新制定了一系列首创性、突破性的政策。

据区人才办负责人介绍,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奉贤区将实施弹性管理,提供更加自由、开放的工作环境;实施直接聘任,考核业绩突出的,可聘任相应层级领导岗位;实施协议年薪,个人最高200万元,并按绩效考核结果予以超额奖励,奖励上不封顶;实施股权激励,人才可以技术及自有资金参股相关项目,成立子公司;实施政策定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人才及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扶持。

在青年人才招募中,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享受区内购房优惠、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人才,奉贤区还将推出绿色通道办理落户;暂时不符合落户条件的,颁发“奉贤人才护照”,凭“护照”享受奉贤市民待遇;想财富自由的,给予更具灵活度、更富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和激励政策;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进行梯队培育跟踪培养。

奉贤区还在打造优质物业供给平台:建设2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间高品质酒店房间,每年建设300万平米高品质通用空间,免租免息、先租后售,让领军、领袖、领航企业和青年才俊“拎包入住”。

除了称心、到位的补贴政策,奉贤还创新实施“四叶草”工程,打造人力资源集聚平台、公共服务配套平台、生态人文转化平台、优质物业供给平台,不断加大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优质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以一座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来引才、留才,让每一个人吃得好、住得好,有工作、有尊严,有滋味、有梦想。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杨洁 杨欢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