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奶奶的书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妇女运动的侧影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盛婉瑜     编辑:赵菊玲     2021-12-22 17:36 | |

记得小时候,奶奶鼓励我用功读书,常忆苦思甜,讲她八岁陪弟弟上学,第一次走进了学堂,等到弟弟适应了学校生活,家里就不再让她去学堂了,哭闹哀求也没有用,她的书包被她的奶奶扔到了屋檐上。我虽不曾亲见,可脑海里总有一幅画面,是一只书包孤零零地在屋檐上任凭风吹雨淋。幸而这远不是故事的结局。

图文无关 图片源自网络

重新背起书包

奶奶重新背上书包,已是十几年后。她曾向我回忆起,她年轻时腰上扎着红腰带,走在秧歌队伍里,欢迎解放军进城。不久,村里办起了扫盲班,奶奶得以有机会重新拿起书本。结束了白天繁重的田间劳作,晚上在扫盲班读书学习。我曾问过奶奶累不累,她说从没觉得累。在我的少年时代,听她讲述过很多次她参加学习的各种细节,老师教学时打的比方、课堂上闹过的笑话、结业仪式上她参加汇报演出的节目和台下的掌声笑声。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常常她说了上句,我就能接下句,有时还抱怨她怎么老是说些旧黄历。现在想来我本该更耐心地听奶奶讲述。她实在是珍惜、实在是感激,才会将那段学习的时光仔细收藏、反复回味,因为她上学的机会实在来得太不容易,也等待盼望得太久了。

上学读书,曾经对许多女孩而言,是一种奢望,是难以成真的企盼,许多女孩的热忱与才华被禁锢在重男轻女、“三从四德”的落后价值观中。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把组织和领导妇女运动列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从“一大”将妇女运动列入议程之中,到“二大”正式通过《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从1922年创办平民女校到新中国成立后广泛开展扫盲运动、帮助1600万名妇女脱盲,从1953年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驾机飞过天安门上空到各行各业涌现杰出女性,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妇女“半边天”,没有党领导下的妇女工作,像奶奶一样的许许多多妇女就不会有重新背起书包的机会。

所学付诸实践

奶奶曾不无骄傲地向我提起,她在扫盲班不仅学认字,也学算数,而且她学得很好,因此被生产队推选为记分员,就是记录大家每天的工作量,生产队几十个人,一年到头每天的工作情况,她记得一清二楚、从无错漏,深得大家信任。还有,她去供销社买东西,结账的时候,店员算盘没有打完,她已经完成了心算并把价钱总数报了出来,店员拨完最后几颗算珠,发现结果分行不差,于是赶紧把奶奶留下来,帮忙为后面的客人算价钱,一口气算了二十多笔才放她离开。

奶奶说起那时候她们的偶像,是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队队长梁军,是全国劳模申纪兰,是植棉模范张秋香,她们都是党培养的各行各业杰出妇女的代表,是新中国妇女的骄傲。在榜样的感召和鼓舞下,奶奶和许许多多妇女一起,投身到农业生产与农村建设中,学习使用新式农具,掌握浸种、植棉、防治病虫害等生产技术,她们积极劳动、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在奋斗中,奶奶毫无保留地付出着她的汗水和热忱,甚至还有一只眼睛的代价——有一次脱粒机中弹出的米粒不巧打中她的眼睛。在后来的大半生中,奶奶靠着一只眼睛的视力,白天生产劳作,晚上缝缝补补,从来不知道什么是自怨自艾。奶奶没有得到过什么正式的表彰,装在镜框里的光荣退休证书是她珍视的荣誉,静静诉说着她的无悔。

书包从未放下

就我记忆所及,奶奶依稀从未放下过她的书包。

幼儿园的时候,奶奶送我上下学,总会问我学了什么新儿歌,我们一起背诵过的“大公鸡,喔喔啼,小猴小猴真顽皮”的儿歌,一起猜过的“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粒水葡萄”的谜语,奶奶至今都能脱口而出。

上学后,奶奶看到我在做作业,只要手头不忙,就会坐下来,拿起我的课本,一字一句地读上面的课文,思考算术题。后来渐渐地,很多科目的课本她看不懂了,但语文课本她始终坚持看下来,遇到不懂的字句就会问我。

奶奶现在九十多岁了。疫情之前,她还积极参加居委组织的教老年人唱红歌的活动。她自豪地告诉我,歌本上的字她几乎都认得,她已经学会了唱《我们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等歌曲,她在学员里面,是年龄最大的之一,也是出勤最好的之一。我也为她骄傲。

书包代代传承

从奶奶的经历中,我由衷地感受到,党领导的妇女运动,使广大妇女获得了翻身解放,也使广大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她们勤劳勇敢,她们心怀感恩,勤于学习提高,不断增强本领,为国家建设和民族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无悔的汗水与热血。她们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从小到大,奶奶捧起书本时的珍惜,说起在生产劳动中发挥所学时的自豪,也使我耳濡目染,激励着我认真读书、勤奋工作,积极进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奶奶也一直为我成长道路上取得的点滴成绩而高兴。

有时候我觉得,奶奶那只早已不知所踪而又始终在她肩上的书包,连同她永不言苦、坚持不懈的精神,无形中也传到了我的肩上。书包里装着奶奶对党的感恩之情,装着她对能够亲历这个好时代的百般珍惜,装着她为祖国建设奉献每一份光和热的愿望和决心。书包里也装着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那是志存高远,锤炼意志的决心。就像一滴水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我要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融合在一起、把家庭梦和民族梦融合在一起,时刻擦亮初心、传承赓续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那是勤学不辍,与时俱进的毅力。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里,我要不停地学习和充实自己,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紧跟金融市场日新月异的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更新自身知识储备,丰富自己干事创业的工具箱。

——那是攻坚克难,勇于超越的担当。我始终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为推进银行间市场发展与创新而努力,为保障银行间市场这一我国金融“大动脉”的畅通高效而奋斗。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盛婉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