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大学生暑期红色大寻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陶磊     2018-07-18 11:29 | |

  七月无疑是红色的,上海高校学子纷纷奔赴全国各地踏上红色大寻访征程。今天上午,上海体育学院“红色竞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绿瓦青年红色大寻访活动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于国歌纪念广场举行。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出席活动,奥运冠军、上海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吴敏霞,奥运冠军火亮及世界冠军严明勇等体育明星嘉宾倾力助阵启动仪式。

  在国歌纪念广场,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活动在全场奏唱国歌声中启动。仪式前的歌曲《点亮未来》和朗诵《你好,体育》组成的青春快闪带来开场,青春洋溢的音乐彰显青年人的自信力量,激昂澎湃的朗诵展示体育人的奋发精神,为绿瓦青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开启了征程。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峰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授总旗并宣布出征。在致辞中,他讲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踏上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新征程的第一年,上体学子用这样特别的体育人的方式来纪念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足迹,用体育定向、体育运动的方式来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足迹,有着神圣而特别的感受。他指出,开展红色大寻访,在行走祖国大地的过程中,通过这样“身体力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来了解、感悟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绿瓦青年才能体会现在的来之不易,更大地激发爱国热情;要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激发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激励绿瓦青年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用体育人的方式来丈量祖国大地,通过重走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来激发自己青春奋斗的竞攀路;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要注重统筹协作,注意实践安全,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97支队伍1000多名学生将于暑期赴全国各地开展青春三下乡、慈善公益、爱心夏令营、社会调查等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最有特色的活动当属在“红色竞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绿瓦青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绿瓦青年红色文化寻访团也将沿着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的历程,赴上海、嘉兴南湖、广州、武汉、延安、北京等全国多地开始红色文化大寻访活动。火亮、严明勇为上体学子代表颁发“红色寻访足迹卡”,吴敏霞为世界轮滑冠军、上体学子潘宇烁传递红色竞攀火炬接力棒首棒,代表红色文化、体育精神的传递。

  “体育+”实践模式“冠军”传递体育精神

  上海体育学院红色大寻访活动运用青年乐于接受的城市定向形式,在上海,组建4支队伍,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主要红色教育基地,设置滨江改革开放线、党的诞生地纪念路线、名人故居、革命遗址遗迹等四条路线;根据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以中共代表大会召开地为主线,通过重走嘉兴南湖、广州、武汉、延安、北京等革命纪念地,以城市定向、寻访体验、调研报告、成果展示等,每支队伍在一次红色寻访、一份党史报告、一个活动相册、一份心得体会、一次主题活动、一份文化地图的“六个一”基础内容之外,根据各自队伍特色,结合专业学习,融入体育与文化元素。大寻访活动邀请体育明星共同寻访红色文化,通过实地寻访、现场互动、问答解谜、体育定向游戏等现场体验形式,身体力行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足迹,用脚步丈量革命足迹,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发展变化,感受全民体育、健康中国的氛围,共同领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的独特魅力。

  行走的思政课堂传播体育文化

  绿瓦学子在上海的四条红色寻访路线中,还融入了“行走的课堂”的大思政元素。在滨江的东方渔人码头、鲁迅纪念公园,举行了两场“行走的体育课堂”,宣讲奥运文化,用体育表演与现场互动的形式,传播体育文化。在东方渔人码头,世界轮滑冠军潘宇烁、世界跳绳冠军郭思化与他们的小伙伴展示了轮滑速滑与花样跳绳的体育魅力;在鲁迅公园,绿瓦学子用游戏互动、体育展示的形式,展现了国球乒乓与国粹武术的博大精深。上海体育学院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为主题思想,从上海石库门这一中国共产党诞生地到北京天安门的新时代起点,用学生重走红色足迹的“发现之旅”任务体验模式重现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同时还将组建奥运文化体育宣讲团,随实践队伍赴全国各地宣讲体育文化,这些不仅弘扬了上海体育学院“身心一统,兼蓄竞攀”的校训,更弘扬红色文化,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受教育长才干,通过打造“行走中的课堂”,推进大学生思政教育新课堂。此外,上体学子还将在实践中,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着重于体育改革路,用实践活动与调研考察结合的方式,开展“我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体育四十人看体育改革路”主题访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