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逾千件作品“海味”十足 上海市民文化节之2018海派玉雕艺术大展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2018-10-08 15:40 | |

  2018年10月19日,2018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七宝杯”第十一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行。本次大展,参赛参展的作品逾千件,在取材、创意、工艺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十足的“海味”。

  本届大展恰逢改革开放40年,协会成立10年之际,大展遂以“初心 匠心”为主题,分“履印”、“典藏”、“薪传”、“星尚”四大板块集中呈现海派玉雕植根于海派特有的厚土沃壤,蔚为壮观的卓著努力和大师工匠的精品。既有包括萧海春、洪新华、崔磊、于雪涛等同门三代四位国大师在内的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豪华阵容,也有鲜有露面的倪伟滨、林子权、夏惠杰、晏贺林等的佳构力作。

  对于许多上海以外的地区和大师来说,上海是一个最具风向标价值的文化码头和传播平台。神工奖关注“新玉种”、“新工艺”、“新潮流”。本届赛事获得本市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据悉,报名参赛参展作品逾千件,在取材、创意、工艺上不落窠臼,看点叠出,也丰富了十足的“海味”。本次大赛推出特别金奖、国际艺术大奖,打磨专项奖和年度人物,清晰地传递了价值导向,彰显了工匠精神。神工奖颁奖盛典将于10月22日下午隆重上演。

  除了展览和大赛外,中国玉雕上海论坛将于10月21日下午在富建酒店举行。本年度论坛定位于“建设性、正能量”,应邀出席的玉雕艺术评论家、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将以问题为导向,多视角、多维度研讨下一个阶段玉雕的面向与走向,以期交流见解,提供建言,凝聚共识。

  此次的神工奖也是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在常态化的制度性安排下,海派玉雕在公共文化领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推广,大展之外,还将推送原石交易、慈善义拍、新书签售、摄影大赛、公益性玉器鉴定、最具人气作品网络评选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分体现了“海派非遗在社区”的理念。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成立于2008年,今年正是成立的第十年。10年来的不断坚持与守望,创新与提升,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玉雕项目的责任保护单位。协会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等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开展玉文化传播,推动海派非遗的保护传承,现已有4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0位上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和一大批海派玉雕的大师新秀。玉石雕神工奖也终成气象,成为目前国内颇具品牌影响的重大展事和赛事。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非遗处处长杨庆红、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陈钢、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龚毅、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杨继祯、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非遗处副处长葛永铭、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党委书记严俊、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金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耿鸿民、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祎呐、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会长张心一、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钱振峰、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上海古玩经营协会会长吴中泽、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惠聪、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王佳、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副会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洪新华、崔磊,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会长杜半、上海七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炳光、上海虹桥古玩城副总经理唐国萍、上海安徽珠宝商会会长董兴玉、玉雕收藏家林子权、夏惠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昇、袁新根等,以及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副会长、理事、会员、国家级和上海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玉雕名家500余人莅临开幕式现场,开幕式后嘉宾参观了大展,对展品啧啧称赞。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