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2018年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圆满落幕 同济大学学生创客作品获一等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中钦     编辑:王凯     2018-12-03 17:34 | |

  12月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为期三天的“2018年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圆满落幕。2018年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在往届大赛的基础上,继续以“创未来·新生活”为主题,进一步拓展了上海市各高校的不同专业设置的本科生,研究生的交融,推进了上海市各高校间大学生学科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本次大赛获得了上海各大高校积极响应,自9月19日正式启动到11月20日报名截止,共有来自沪上27所高校346位参赛选手、76组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审,其中17所高校的134位选手、共计32组项目进入激烈的线下角逐。与去年相比,本次大赛跨学科队伍组建氛围浓郁,参赛队伍和人数都有所增加。

  最终比赛共角逐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企业奖10项。来自同济大学的“实物展示互动装置系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名由“ATTENTION”“智能预检分诊”“SYNERGY”获得。三等奖六名分别是“基于智能语音助手的智能家居应用系统”“点滴自动报警装置”“六轮越障旱地救援机器人”“阳光婴儿保健床”“旅游点名系统”“定制化家具编织”。获奖代表队将有机会被直接推荐参与2019年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

  一等奖是来自同济大学的“实物展示互动装置系统”。在消费者拿起并观察实体商品时,旁边大屏幕里面的虚拟3D模型会同步运动;当商品转动到某个面(如正面、侧面、底面)时,对应的详细信息(如内部结构爆炸图、功能特性、技术细节、背后设计理念)会在大屏幕上展示出来,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产品。该项目通过具有自然直观、有科技感的互动方式,帮助中小零售门店不仅可以更好地展示商品、提升销量,并且更快速方便低成本地向新零售转型。

  二等奖“ATTENTION”是一款基于脑电波采样技术的专注度分析工具,将eSence所有脑电波参数中的“专注度(attention)”参数(开源代码)分离出来单独使用(该参数反映了使用者当前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心烦意乱、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以及焦虑等精神状态都将降低专注度参数的数值),并同时设计了一套可交互动态可视化方案,用户可以通过视觉反馈跟自己的专注度数据进行交互,从而让用户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行为状态,发现问题,并即时解决。等奖“智能预检分诊”项目针对当前就医资源分配不均、看病排队时间长等民生问题,致力于构建一个智能、绿色环保、高效、人性化、可持续的医疗环境,实现医院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患者时间,提高患者就诊体验,减少误诊,避免因忽视大病症状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二等奖“SYNERGY结合电化学、生物学和材料学等多学科方法,将微生物脱盐电池MDC产电脱盐技术、硝化反硝化脱氮技术、化感作用抑藻技术相耦合,强化处理富藻、含盐废水,协同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打造完美未来生活。

  同时本次大赛还授予十组参赛团队小猴探索奖、爱用创新奖、普立得协作奖、沪敖拼搏奖、普颂德科进取奖等十项“企业奖”,旨在表彰同学们在大赛中的创新进取精神,对其创客项目未来的市场推广应用及商业前景给予肯定。

  在刚刚过去的紧张而又富有挑战性的“48小时创客马拉松”过程中,选手们进行了脑力与手动结合的疯狂战斗。

  参赛作品中,有基于智能追踪技术的移动储能伞,有基于3D虚拟现实技术的智能就医助手,基于VR的物联网现代交互技术,基于智能语音助手的智能家居应用系统,也有的创客将目光投向医疗与教育,有致力解决弱势盲人群体的生活出行问题而研制的视障者交互式空气检测仪,还有个性化为婴儿定制的基于Arduino的幼儿辅助进食餐。各个高校的选手都对身边社会的痛点问题关怀备至,充分应用所学,突破了专业领域限制,积极加强与团队协力合作,许多作品都体现了科技与人文的交融。

  同济大学FablabO|中国“数制”工坊主任丁峻峰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跨学校、跨学科的选手前来参赛,有越来越多优秀创客者在涌现,同学们在产品中贯穿着对社会问题深刻的思考。上海大学生创客大赛让大学生创客们在学习、实践、创造的过程中,不断加深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

  比赛创客马拉松过程中,主办方也为选手们准备了一场创客跨年趴,让选手们体会到了文艺与科技碰撞交融的奇妙与绚丽,给了参赛选手不一样的体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