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0 | 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⑧:乘风破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铭珅     编辑:陶磊 王凯     2020-12-25 10:19 | |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直播带货……迅速催热云上生活新常态。但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中国探火工程、北斗发射等一件件大事无不提振国民信心。

  回望这一年,我们在困境中成长,见证了更多的感动。逆境见证人性光辉,无数英雄人物坚守奉献、无畏前行的身影让我们铭记。

  回望这一年,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于这个时代的记录。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始终用镜头记录光阴流转,见证城市变迁。

本报今起推出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0,

展望2021。


个人感言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几乎所有的体育赛事按下暂停键。疫情常态化之后,重启的体育赛事继续传递着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斯宾塞·约翰逊曾经说过,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于我,唯一不变的就是用相机定格身边的上海故事,并记录疫情下乘风破浪的人们。


  社会日常篇

  2020年1月1日,市民在虹口滨江段光绘对新年美好的期望。


  2020年2月8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吴江路上,市民全幅武装,生怕受到病毒的侵扰。


  2020年2月5日,美迪康口罩厂内工人在繁忙生产中,当时上海已有近17家口罩厂以及辅料生产企业全面复工。


  2020年2月11日,浦东分局特警支队民警郁晓伟自疫情响应以来,已与同事们一起连续加班工作10余天。他们对小陆家嘴地区开展安全巡控,对不戴口罩聚集的游客进行安全告知,以降低陆家嘴辖区内的疫情传播风险。


  2020年5月24日,随着上海体育场所逐步开放,一些体育用品商店也陆续复苏。在宝山的一家迪卡侬店内,市民戴着口罩挑选运动商品。


  2020年11月29日,疫情常态化后,上海马拉松如期举行,疫情防控措施丝毫不放松。


  市民运动篇

  2020年2月12日,宅家的日子,热爱运动的市民们用不同方式在家锻炼。图为市民林小姐在家用时下流行的电子游戏健身方式进行锻炼。


  2020年3月12日,上海体育场所陆续复工开业。图为市民们在普陀洛克公园内打篮球。


  2020年5月20日,市民逐步走出家门,在全市各个健身点内锻炼。图为一位市民在人民公园内的健身苑点用石锁锻炼。


  2020年5月16日,市民在宝山体育场锻炼。


  2020年5月16日,市民戴着口罩在小区内晨练。


  2020年8月8日,随着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的开幕,因疫情沉寂许久的虹口足球场迎来了前来锻炼的市民。


  2020年8月16日,嘉北郊野公园内的自行车越野赛上,山地车爱好者展开速度与激情的比拼。


  2020年8月29日,一场属于滑板爱好者的极限盛宴在新江湾城滑板公园内展开。


  2020年10月5日,长三角青少年体育比赛在东方体育中心开赛,一位游泳小运动员正在奋力拼搏。


  2020年11月1日,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期间,上海市外国友人英式橄榄球业余联赛在上海市民体育公园举行,超过30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英式橄榄球爱好者齐聚一堂。


  2020年11月29日,上海马拉松如期举办,跑步爱好者们在外滩起跑。


  2020年12月5日,在普陀体育公园内,两位身着华丽服饰、防疫措施到位的阿姨成为了群舞中最靓丽的组合。


  运动员夏训篇

  2020年8月25日,上海崇明训练基地里,运动员夏训中普通的一天。练体操的小运动员在教练们指导下一遍遍地纠正动作;曲棍球女选手们一次次地重复着折返跑,汗珠黏在脸上;现代五项的男选手们打着赤膊不断跑圈、射击;棒球、垒球的选手们则循环往复着日常的训练——投球、击球、救球。


  职业赛场篇

  2020年1月14日,朱婷加盟后的天津女排战胜上海女排获得排超联赛冠军,朱婷也获得了自己首个国内排超冠军。


  2020年1月19日,因球队战绩不佳,上海男篮时任主教练李秋平黯然下课,助教马诺斯走马上任。


  2020年1月28日,亚冠附加赛在上港主场源深体育场内空场进行,上港主场看台上同时贴出了“武汉加油”的声援标语。


  2020年5月11日,上海足协换届,原国脚柳海光接任朱广沪当选上海足协主席。



  2020年7月25日,中超在大连、苏州两个赛区内复赛。申花与恒大的比赛作为复赛首战在大连赛区开战,比赛开始前,中超通过各种方式致敬抗疫英雄。


  2020年10月22日,山东鲁能对战北京国安的中超联赛中,首次启用外籍裁判。因判罚尺度等问题,比赛气氛显得尤为火爆,双方队员甚至一度产生肢体冲突。


  2020年10月23日,上海上港与上海申花首次在异地进行两回合的德比大战,为球迷们奉献了两场十分值得回味的中超赛事。


  2020年10月31日,英雄联盟s10总决赛在沪举行。


  2020年12月3日,围棋届的重磅大赛,由新民晚报主办的天元赛在苏州同里重启。新科天元杨鼎新终止了连笑三连冠获胜的步伐,成功获得天元头衔。


宝藏叔爷篇

  2020年,老爷叔们的故事为灰色的2020增添了一抹暖色。

  本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