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1|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⑤:封闭·解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程     编辑:王凯     2021-12-27 11:33 | |

  2021年,人类依旧饱受考验:肆虐全球的病毒一再变异,但也无法阻挡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沪迎客,人气居高不下;上海天文馆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梦幻”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引入云端展示,以技术手段打破空间限制;“双减”政策落地,放学后和周末时光有了更多元的打开方式……

  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足迹依旧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镜头下的每一帧照片仿佛是时间容器:驻足凝视,就会进入一段时光旅程,感受城市嬗变和人情冷暖。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也将再次思考怎样迎接新的一年。

  或许,2022年的幸福和希冀,已在敲门。

新民晚报陆续推出

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1

 展望2022 


个人感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发生着变化。随着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的恢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做到一方面自身防护到位,一方面恢复正常的生活消费,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现实问题。匆匆回顾自己在2021年中所拍摄的照片,我发现,拍的最多的一个选题就是申城多个居民小区的闭环管理和解除恢复,从年初的新高苑小区一直到前两天刚刚解除闭环管理的张江玉兰香苑四期足足有12个小区。虽然每次的封闭与解封的过程都看似相同,但是,每次来到一个小区都会发现一些不一样的感人小故事。上海的疫情防控能够坚持到今天,靠的是科学精准,精准指的是什么?不是无限制的扩大,上海的精准指的是“多一个不要,少一个不行”

  2月5日,浦东新区新高苑一期被正式列为中风险地区。简单通告的背后是即将在封闭中度过春节的1400余户居民以及从2月4日一早就开始与时间赛跑全力开展防疫措施的公安民警及工作人员。

  2月19日0时,经历14天封闭管理,全体居民完成三次核酸检测后,浦东新区新高苑一期小区迎来解封时刻。图为高东镇社工黄思杰在结束了14天的新高苑志愿者工作后,走出小区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妻子周诗雨的鲜花和拥抱。

  8月3日,浦东公安分局民警张伟峰和沈惜是居住在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心圆西苑小区的居民,小区前一晚开始封闭管理后,他们第一时间就成为了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服务。

  8月17日零时,浦东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准时解除隔离。即使下着不小的雨,居民们依然踏着零点依此步出小区呼吸新鲜空气。至此,上海中风险地区清零,全市将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图为6岁的赵诗晨小朋友骑坐在家人的肩头高唱了一首《感谢有你》的歌曲,说是送给14天来为小区居民奉献的志愿者们。

  8月18日松江区永丰街道仓丰路855号(有庐公寓)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闭环管理。图为8月24日松江有庐公寓第三次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9月1日零点整,上海松江区有庐公寓正式“解封”,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的该公寓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住户小刘解除隔离的第一时间将自己绘制的一副医护人员的素描画像送到了驻守民警杨宏手中以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9月3日零时起,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川环南路1049弄界龙花苑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随着宣布解除隔离的通知响起,界龙花苑的居民和志愿者们都摇起了手中的红旗一起欢呼

  9月4日0时,上海浦东千汇苑一村小区、祝和苑北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一位小女孩终于抱到了自己隔离了14天的爸爸,喜极而泣

  11月25日浦东三林镇海阳路1080弄的香樟苑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当日下午,来自三林社区中心医院的两名全科医生逆行入驻小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他们将为小区居民在封闭管理期间提供医疗保障。

  11月2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香梅花园一期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施封闭管理。图为11月26日香梅花园第二次核酸检测航拍。

  12月2日,花木街道牡丹路186弄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已进行闭环管理。图为12月3日牡丹路186弄小区第二次核酸检测。

  12月9日0时,上海浦东新区香梅花园一期小区和香樟苑小区结束闭环管理。花木社区卫生中心的全科医生刘梦第二天就逆行进入了闭环管理的香梅花园,为社区的居民看病开药,保障居民的健康。刚刚结束了闭环管理后,拖鞋拉杆箱和医疗箱的刘梦走出小区,马上收到了来自同事送上的慰问鲜花,让她自己也十分开心。

  2021年12月21日零时,浦东新区张江镇玉兰香苑四期小区将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结束闭环管理,全市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小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感谢信:“ 经历了14天的等待、坚持和守望相助后,我们终于迎来了解封时刻。大家积极配合各项工作、主动报名参与志愿工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与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一起在玉兰香苑内外绘出了一个温暖的‘同心圆’……”

  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正在进行全血采集

      本报记者 徐程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