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1|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⑥:爱与希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凯     编辑:陶磊     2021-12-28 13:49 | |

  2021年,人类依旧饱受考验:肆虐全球的病毒一再变异,但也无法阻挡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沪迎客,人气居高不下;上海天文馆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梦幻”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引入云端展示,以技术手段打破空间限制;“双减”政策落地,放学后和周末时光有了更多元的打开方式……

  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足迹依旧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镜头下的每一帧照片仿佛是时间容器:驻足凝视,就会进入一段时光旅程,感受城市嬗变和人情冷暖。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也将再次思考怎样迎接新的一年。

  或许,2022年的幸福和希冀,已在敲门。

新民晚报陆续推出

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1

展望2022


个人感言

  2021年,疫情反复,给原本的平淡生活增加了些许阻碍。然而,在这一年,人们却从不放弃追求爱与美好,艺术融入生活,希望点燃力量,点点滴滴,都让这一年变得温暖闪亮。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让相机成我的眼,去探索、去寻找、去感受、去追求。我们一起见证了云上婚礼的特殊浪漫,一起目睹了建筑能“阅读”的无限可能,一起揭开了周总理外交藏品的神秘面纱,一起感受了陈毅老市长的岁月峥嵘。疫情之下,上海爱乐乐团将古典乐“入茶”,让听众们享受了别样的盛宴;越剧《红楼梦》推出的驻场演出,既是广大乐迷们的福音,也是几代越剧人的梦想;上海书城的暂时歇业,让读者们依依不舍,纷纷期待着它回归的那天……

  2021,有些故事暂时落下帷幕,有些序章却刚刚悄然开始,我们满怀爱与希望,憧憬着美好与未来。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年不一样,婚礼也别样——留沪过年的一对电力新人,把筹办3个月的线下婚礼改成了“云上婚礼”。2021年2月8日晚,于东立、屠聪为与家乡连线举行“云上婚礼”,接受亲朋好友们的祝福。

  2021年5月13日,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内举办的“曙光——红色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艺术作品展”正式向公众开放,通过影像、装置、雕塑、曲艺、诗歌等十余种艺术形式,让观众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党的光辉历史,与革命先驱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2021年6月19日晚,与新中国电影事业共同成长的6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谢芳、祝希娟、梁波罗、达式常、童自荣、郑大里(从左至右)来到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的舞台,与观众分享他们对电影艺术的初心和坚守。

  2021年6月28日,“第一次亮相——周恩来重要外交藏品展”揭幕仪式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举办。作为新中国外交场合的旗帜人物,周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时所穿的两套具有历史意义的衣服,在所有人的注视下揭开了面纱,开启了在公众视野中的“第一次亮相”。

  2021年7月1日上午9时,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来第一位参观者姚先生,他和妻子双双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合影。

  2021年7月30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showgril们也都戴起了口罩。

  2021年8月23日晚,上海沪剧院打造的原创沪剧《陈毅在上海》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上海沪剧院六代沪剧人齐聚在舞台上,共同用“上海的声音”,向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上海的老市长陈毅致敬。

  2021年8月25日,凯旋路桥下吸管造型的传声筒,趣味十足,吸引了孩子的目光。凯旋路桥下空间以柠檬、圆形、黄色为设计元素,加入艺术展览、运动休闲、亲子娱乐等功能,创造了一个缤纷多彩的“糖果盒子”空间。空间不设围墙,24小时开放。

  2021年9月3日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舞剧《记忆深处》在大宁剧院上演并开启全国巡演序幕。

  2021年9月19日,首条“建筑可阅读”专线投入运行。巴士着重打造“观光车+微旅游”的全新体验方式,配备专业讲解员,定点带领乘客以步行微旅行的方式讲解站点周边的建筑。在专线巴士上,市民游客还可以通过“扫码阅建筑”小程序,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阅读”建筑。

  2021年9月29日晚,上海越剧院在宛平剧院开启了2021-2022越剧《红楼梦》驻演首轮演出季。“在固定的剧场连续驻场,是我们几代越剧人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了!”这是上海越剧院王派名家王志萍的心声,也是上海越剧人的心声。

  2021年10月9日,2021第七届上海街艺节拉开帷幕。10月17日,外滩中央广场,街头艺人登台献唱,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聆听。

  2021年10月20日晚,上海音乐厅广场,大型3D Mapping墙体灯光秀“光音的故事”首度亮相。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神奇变形”,在现代科技、CG动画的加持下焕发全新活力。

  2021年11月12日晚,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杂技舞剧《化·蝶》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开启全球巡演首站——上海站的演出。作为《化·蝶》的主演,吴正丹、魏葆华带着二人首创的绝技“肩上芭蕾”融入杂技剧的编排,极大助力了作品中高雅审美情趣的传递,将舞蹈技巧和叙事表演融入在杂技中,赋予肢体更多的美及戏剧意义。

  2021年11月27日,12位上海爱乐乐团的演奏家“空降”兴业太古汇多功能厅,将古典乐“入茶”,让惬意的下午茶时光不但拥有舌尖的甜蜜,更获得心灵的浸润。

  2021年12月12晚,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暂别读者,迎来开业23年来的首次重新装修。闭店修缮期间,上海书城将在东方路796号九六广场的下沉式广场里,开辟1500平方米过渡场地,提供3万余种社科、文学、教材教辅类的书籍。

  2021年12月21日,为庆祝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上海版驻演五周年,由中外主创团队共同构思的特定场域展览《比不眠之夜更多》在上海西岸油罐艺术公园举行发布会。特展以“动态”的舞美效果为灵感,结合全新的场域空间,呈现一场颠覆性的“静态”周年特展,邀请新老观众共同见证造梦、窥梦的历程。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