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印象 > 正文

回眸2021|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年度相册”⑦:星汉灿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铭珅     编辑:陶磊     2021-12-29 14:25 | |

  2021年,人类依旧饱受考验:肆虐全球的病毒一再变异,但也无法阻挡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沪迎客,人气居高不下;上海天文馆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梦幻”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引入云端展示,以技术手段打破空间限制;“双减”政策落地,放学后和周末时光有了更多元的打开方式……

  这一年,新民晚报摄影记者的足迹依旧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镜头下的每一帧照片仿佛是时间容器:驻足凝视,就会进入一段时光旅程,感受城市嬗变和人情冷暖。回眸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也将再次思考怎样迎接新的一年。

  或许,2022年的幸福和希冀,已在敲门。

新民晚报陆续推出

摄影记者年度作品集

让我们在影像世界里

回味这不同寻常的2021

展望2022


个人感言

  在写下这些文字前,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一名体育摄影记者,我在脑海中努力搜索、整理、排列关于2021年的关键词。比如形容苏炳添的“yyds”,又比如夸赞全红婵的“五跳惊世”,还比如描述张雨霏的“破茧成蝶”……但于我来说,2021年的关键词应该是——星汉灿烂。 今年是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第14届全国运动会、世界杯预选赛,还有即将启幕的北京冬奥会。一颗颗体育之星,划过黑暗,耀眼夺目,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抒写着新的历史。 天上的星星摘不到。可有幸的是,我能透过光圈和快门,保存下体育之星的光芒。这些光芒,成为我的照片,向大家诉说关于他们的故事。故事里有狂喜,也有泪光,有怒吼,更有遗憾。但他们都值得被传颂,被铭记。 2021年的体育故事,有好有坏。2022年的体育故事,相信亦是如此。在比赛中、相片里不变的是坚持、坚韧和坚守,这是体育精神所散发出的璀璨光芒。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希望我们也能借由这些光芒,照亮脚下的路,跨过崎岖与坎坷。

  2021年3月21日,时任国足主教练李铁在上海带队训练。国足总是中国体坛最大的话题,国足主教练更是舆论之焦点。彼时之李铁将面对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征程,可谓雄心勃勃。在经历了12强赛的一系列风波后,我想李铁此时可能只想轻唱一曲《你就不要想起我》。

  2021年5月30日,作为国足“全村希望”的武磊,时隔一年归国效力。在苏州举办的世预赛40强赛中,面对关岛队,梅开二度,喜笑颜开。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承办世预赛的首场比赛,因为疫情,成为了唯一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世预赛。

  2021年9月16日,王霜所在的奥运联合队亮相陕西全运会。2021年,我们遇见了最好的王霜。我们见证了王霜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带领中国女足力克韩国队,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也看到了在奥运会上,王霜一人上演四大喜的“神迹”。而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溃败,却掩盖了一些王霜的光芒。

  2021年9月25日,时任女足奥运联合队主教练的水庆霞在场边指挥,在捂嘴的不经意间,足球样式的美甲跃入人们眼帘。在全运会后,女足选帅经历一波三折,最终水庆霞走马上任,担负起重铸铿锵玫瑰的重任。

  2021年4月29日,中超比赛中,申花队长莫雷诺在比赛中上演了他标志性动作:倒挂金钩。因为种种原因,今年的中超变得格外凌乱。在中超第二阶段,为申花效力近10个赛季的莫雷诺也宣告离队,在某种意义上算得上功成身退。

  2021年2月6日,备战新赛季的奥斯卡正在训练。原本星光熠熠的中超,因为金元时代的结束,大牌外援纷纷离开。而作为早早续约上海海港队的奥斯卡,成为了中超为数不多具有牌面的外援球星。

  2021年2月20日,上海男篮外援——弗雷戴特接受本报《百年大党·听老外讲故事》的报道拍摄。弗雷戴特作为上海篮球迷中标志性的外援,对上海也有着深厚的情结。近日,弗雷戴特也宣布将在CBA第三阶段中回归上海男篮。

  2021年4月12日,在中国围棋天元赛半决赛中,柯洁在面对以下快棋著称的李钦诚时显得有些慌乱,最终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柯洁时隔五年再度参加天元赛。作为中国围棋等级分最高的棋手,他还未能在这一传统赛事上夺冠。

  2021年6月27日,巩立姣在重庆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奋力一掷。这是她去奥运赛场前最后一场正式比赛。在随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巩立姣以20米58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冠军,夺得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田赛项目金牌。9月,巩立姣又在全运会女子铅球项目上实现四连冠。

  2021年9月12日,全红婵在全运会女子10米跳台预赛的比赛中。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奥运会比赛中上演“水花消失术”,惊艳了世界,也成为了本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小的奥运冠军。

  2021年9月12日,上海跳水运动员陈芋汐在全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微弱的差距败给了全红婵。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的她们,在赛后相拥致意。作为吴敏霞的师妹,陈芋汐与张家齐组成的双人跳水组合在东京奥运会上稳稳地将女子双人10米跳台赛的金牌收入囊中,成为了新科上海跳水奥运冠军。

  2021年9月13日,在全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中,杨倩屏气凝神调整比赛状态。 杨倩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为中国军团拿下东京奥运会首金,之后她搭档杨皓然再夺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

  2021年9月14日,在全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上海选手姜冉馨不太满意自己的表现,在比赛中闭目调整。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姜冉馨与庞伟组成的老少组合力克俄罗斯组合获得奥运金牌。

  2021年6月24日,在重庆举办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中,具有撑杆跳女王之称的李玲怒目圆睁,迅速进入了比赛状态。在东京奥运会中,因一场急雨来袭,比赛一度中断,作为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李玲受到影响,挺进奥运会决赛的梦想也就此搁浅,泪洒当场。

  2021年9月17日,石宇奇在全运会男子单人羽毛球决赛中夺冠。这次夺冠,被球迷视为石宇奇成为国羽男单一哥的“加冕”仪式。

  2021年9月26日,在全运会游泳项目全部结束后,新晋蝶后张雨霏带着她的奥运奖牌和全运会奖牌来到泳池边留影纪念。在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中以打破奥运纪录的表现夺金。甜美的笑容也让她迅速走红。

  2021年12月12日,在上海体职院的田径馆内,谢文骏一个人默默做着训练。作为上一届亚运会110米栏冠军、全运会三冠王的谢文骏仍有他要坚持的梦想,31岁的他说自己还想拼一拼。

  2021年9月21日,苏炳添以9秒95的成绩圆了自己全运会百米冲刺的金牌梦。比赛之后,苏炳添绕场一周向观众们挥手致意,同时也是告别自己最后一届全运会。作为历史首次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苏炳添的每一次亮相都是众所瞩目的焦点。

  2021年9月4日,在全运会女子蹦床个人赛中,一位选手展现出蹦床运动之美。

  2021年9月25日,在全运会女子团体体操比赛中,选手正在做赛前准备,向单杆喷水的瞬间好似吹响了比赛的号角。

  2021年9月21日,全运会男子撑杆跳决赛中,一位撑杆跳选手高高跃起,仿佛与身后的圣火融为一体。

  2021年9月9日,在全运会棒球比赛中,北京队队员击拳相庆。棒球比赛项目重返2020东京奥运会,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之一。

  2021年9月10日,全运会滑板项目中,一位选手正在比赛中。滑板作为运动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中首次亮相,这预示着小众体育项目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2021年9月22日,在三人制篮球赛中,王哲林带领的福建队与奥运联合队进行较量。今年,三人制篮球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首次进入了全运会的舞台。

  2021年9月5日,在全运会蹦床团体赛后,一位广东选手因为成绩不佳而哭泣。

  2021年9月19日,全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在大雨滂沱下进行,奥运联合队队员击球时激起一片水花。

  2021年10月27日,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首次亮相申城,便成为一条靓丽动感的城市风景线。在苏州河畔,喝着下午茶,欣赏一场激烈的体育赛事,是独属于上海市民的观赛体验。

  2021年12月18日,2021-2022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在杨浦滨江绿之丘段举行。玉带依浦江,白雪耀申城,这次赛事采用人工造雪,是上海举办的首个真雪赛事。

  2021年10月13日,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一位工人正在为鸟巢外立面进行洗刷。

  本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