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现场访谈|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接电:让各类人才在上海安居宜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钱文婷     2018-08-06 10:01 | |

m_5b67936ed9ee1.jpeg

图说: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接电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上海当前正重点聚焦解决两类人的住房问题,一类是户籍人口中的住房困难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另一类是对上海发展作出贡献的非沪籍常住人口,尤其是各类人才……”今天上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做客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投诉、咨询,并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畅谈上海住房体系建设、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等问题。

  无人机助巡查 全覆盖排隐患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行,胡广杰介绍,为了做好盛会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市房管部门正在全面提升服务能级和水平。

  “按照进口博览会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将深入推进‘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上海物业服务品牌。”上半年,上海共处置一般损坏旧住房隐患462万平方米,安全评估1239台老旧住宅电梯,消除573处住宅外挂结构及附属设施安全隐患。

  “我们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胡广杰说,市房管局正积极推进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和旧房综合改造,上半年已有3.8万户居民受益。

  同时,全面开展对建筑物户外设施特别是涉及进口博览会保障范围建筑物的安全检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重要高架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将人工巡查与无人机重点拍摄相结合,全覆盖排摸并落地上图,形成整治清单。

  胡广杰说,市物业行业协会去年开展首届“最美物业人”评选,从84万从业者中评选出陆晓明、陈洁、顾排楼等一批标兵。“今年八九月将开展第二届评选,通过典型人物引领,精心打造进口博览会的服务品牌。”

  聚焦两类人群 坚持四位一体

  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处在市场调控关键期。胡广杰表示,房管部门将坚持调控目标和力度,坚持限购限贷政策不放松,继续加强市场调控,稳房价、稳地价。

  “当前,服务市民群众安居宜居,我们重点聚焦两类人群。”胡广杰说,一是户籍人口中的住房困难群众,二是非沪籍常住人口中的各类人才。“近年来,上海不断完善住房制度和政策,明确了‘1234’的住房发展方向和制度框架。”

  胡广杰解释,“1”是一个定位,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2”是两大体系,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3”是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4”是四位一体,包括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共有产权保障房、征收安置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其中,廉租房是托底保障,将继续对城镇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应保尽保”。截至7月底,上海市廉租住房累计受益家庭已达12.2万户。

  打造品质生活 留住青年人才

  公租房重点解决青年职工、引进人才等常住人口阶段性居住困难,不设收入线,不受户籍限制。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筹措公租房源约16.6万套、供应约12.5万套,累计保障约37.9万户。

m_5b6047fe5fd94.jpg

图说:浦三路930弄大型人才公寓

  谈到租赁住房建设和人才安居工作,胡广杰指出,构建住房租赁体系,不是简单地增加租赁房,而是着力打造一种全新的、体面的、舒适的生活方式,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让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在上海安居宜居。

  “今年全市将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胡广杰介绍,租赁住房地块的区位条件相对较好,集中在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集聚区及交通枢纽周边。“下一步将优化审批,加快建设,有序推进租赁住房建设供应。”

  为规范市场秩序,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3月31日上线,7月1日起正式运行。已实现房源发布、实名认证、合同网签等功能,提供租金查询、金融服务、法律问答等服务。截至7月底,网上挂牌可租房源约4.5万套;网签合同约1.3万件。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明日提示】

  明天上午8时30分至9时30分,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接听夏令热线来电,市民可拨打12319热线沟通交流,反映问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