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高温第一线 |超35℃电梯也放“高温假” 天热停运苦煞行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志愿者 黄昕婧     编辑:郜阳     2018-08-09 09:41 | |

图说:为老弱病残人士服务的电梯,一到高温天就休息 新民晚报记者罗水元 摄

   申城连续多日拉响高温黄色预警,然而,中山北路交通路立交桥旁的一台露天升降电梯,本来主要为老弱病残人士服务,一到高温却“避暑休假”了,旁边还贴出告示“35℃(含)以上暂停使用”。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有关工作人员解释,担心高温天电梯容易损坏,所以停用。专业人士认为,如果能采取相应通风降温措施,加强维护与保养,电梯可以无需停运,不应一关了之。

   抱怨多年方才开放

   市民何女士向本报夏令热线投诉称,家附近这座露天升降电梯,在高温天最需要发挥作用的时候,却长时间停止运行,特别是老、弱、病、残等人群通行很不方便,希望有关方面能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高温天的通行难题。

   有关资料显示,这台电梯由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于2012年12月底建成,2013年4月中旬开放,主要为老、弱、病、残人士服务。有了电梯之后,周边居民曾抱怨长达20年的出行不便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电梯轿厢内装有摄像探头和扶手,一楼值班室里有保安查看监控视频,之后又增加了志愿者。日常运行中,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委托了一家物业公司维修、保养和管理,开、关门事项由物业公司负责。

图说:立交桥上的电梯口也已被上了锁的蓝色围栏完全挡住 新民晚报罗水元 摄

   汗流浃背爬上立交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立交桥东北角位置,确有一台升降式电梯,与50多级台阶并肩而立,从地面直通中山北路立交桥。不过,一楼值班室大门紧闭,立交桥上的电梯口也已被上了锁的蓝色围栏完全挡住,电梯门一侧按钮上方还写着“显示屏坏了”几个黑字。

   与立交桥上一样,地面电梯口也大门紧闭,两个门口都张贴着一块不锈钢告示牌“温馨提示”:该电梯为公用场所老、弱、病、残专用电梯,禁止助动车、自行车入内,使用时间为周一至周日的上午9点至下午5点,“如遇台风、大雨及室外温度达到35℃(含)以上,为保护乘客安全,本电梯暂停使用”。

   步行楼梯中间是台阶,两侧为坡道,都比较陡。不远处的人行道上,停放着数百辆共享单车。过往行人介绍,骑共享单车过来的人,一般先停放到地面再拾级而上;骑自家自行车的人,只能推着自行车艰难爬楼,往往还没走到桥面就已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记者注意到,来往行人中,不时有老人带着小孩顶着烈日上下楼梯,有的老人佝偻着腰爬到一半就停了下来,边擦汗、边休息。

图说:一号线汶水路站旁的升降电梯高温下依然正常运行 新民晚报记者罗水元 摄

   高温运行也可安全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解释,电梯近期停运的原因,与电梯口“温馨提示”一致,是从安全角度出发,因为气温超过35℃,电梯出故障的可能性较高。他透露,此前曾发生过电梯突然停运的情况。

   上海特种设备监管部门一名专业人士认为,高气温与停运并无必然联系,35℃也不是电梯必须停运的“临界温度”。他介绍,虽然在高气温的环境下,电梯零部件更容易老化,但电梯是否停运的必要条件是安全,而安全的必要条件是电路板等部件是否正常运行。因此,即使气温超过35℃,只要做足通风降温措施,加强维护与保养,使电梯各部件正常运行,高温天气可以不必停运。

   记者进一步走访发现,同样是拉响高温黄色预警的昨天,徐家汇天桥自动扶梯、轨交一号线汶水路与彭浦新村站旁的升降式电梯,也都是露天安放,但都没有停运。烈日下,许多市民纷纷选择了电梯。

   一家电梯制造商的客服人员介绍,电梯电路板等设备高温运行时确实更容易老化,甚至像电脑一样死机,使其突然停运。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已有不少用户在电梯轿厢顶部加装空调等通风降温设备,相应设备的价格为几千元。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志愿者 黄昕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