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现场访谈|沪住建委主任黄永平:六类重点类型违建年内基本清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钱文婷     2019-07-31 15:14 | |

  今天上午,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永平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黄永平介绍,今年下半年,上海将加快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加强市政市容环境保障,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突破,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img_3822 (1).jpg

图说:黄永平接听市民来电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拆违已完成全年任务量六成

  2019年,上海明确要求拆除不低于2000万平方米存量违法建筑,完成90%无违建先进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3.7万余处、1200多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60%。同时,在去年验收通过106个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镇的基础上,今年验收通过第一批43个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镇。

  黄永平说,今年下半年,上海将坚决实现重点类型违法建筑基本清零。对照无证建筑数据库,做到库内现存六类重点类型违法建筑在年内基本清零,坚决完成年度拆违计划。同时,做好拆后利用,注重腾出地块的后续利用,真正做到“拆、建、用、管”一体化推进。

  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提标升级

  今年,上海将完成100公里架空线整治任务,目前全市已开工92.55公里,签约任务开工率达到92%。在整治的同时,上海开展“雷霆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整治架空线已入地路段“飞线回潮”现象,同步实施“剪线、拔杆、撤箱、拆牌”。目前已清理97.9公里道路“飞线”,共拆除“飞线”1400余根。

  下一步,上海将对照任务清单,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严格落实“一路一方案”,确保9月底前基本完成100公里整治任务。黄永平说,为了减少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施工对市民的影响,上海今年全面执行施工使用全封闭高围档围护,渣土裸土绿网覆盖等文明施工措施,并建立文明施工考核、巡查制度,形成市级督查、区级检查、权属自查和第三方测评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检查体系。

  今年下半年,上海还将全面推行《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作全要素技术规定》。黄永平介绍,《全要素技术规定》涵盖市政道路建设及整治工程路面系统、地下管线、综合杆、综合箱、城市家具的设计、建设养护与运营管理。下一步,将全面宣贯,开展推广应用,尤其是做好重要路段、重点区域的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程的示范引领。

  深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在民生实事项目,上海今年开展新版《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实施,加快推进智慧物业实事项目落地——上半年已完成265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140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旧住房综合改造,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已经开工实施877.66万平方米,占比年度目标任务77%;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已经开工实施80.67万平方米,占比年度目标任务98%。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下一步,按照《本市空调外机等外立面附加设施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以空调外机整治为重点,实现墙面上晾衣架、遮阳篷雨篷、花架、楼宇标识牌及立面上各类管线、线条的整体安全、有序、协调、美观。在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过程中,将空调外机等外立面附加设施的整治纳入实施内容,形成一批示范工程。

“上海将持续在保障城市运行安全上下功夫。”黄永平说,着眼于建立健全房屋使用安全常态监管机制,上海已研究制定《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推动政府监管责任、业主主体责任、物业管理责任、社会监督责任等各方责任落地见效。

  为进博会打造美丽市容环境

  “为了迎接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截至6月底,共下发5批366处第二届进博会城市环境问题点位,已完成整治362处,完成率98.9%。”黄永平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持续推进街面环境秩序专项执法整治,依法查处无序设摊案件18567起,整改50695处。开展住宅小区等环境质量专项执法整治,依法查处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案件337起;依法查处违法运输处置建筑垃圾案件6709件。

  下一步,上海在重点加强高架道路等“19+15”重要通道两侧楼宇外立面整治的同时,还将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创新突破。黄永平说,一是聚焦城市管理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题顽症,进一步分析、梳理、细化完善乃至再造管理流程,真正形成管理闭环;二是加快推进市、区两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确保一期项目在进博会前投入运行;三是完善社区规划师参与城市管理精细化保障机制,积极在有条件的区、街镇推行社区规划师制度。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