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记者调查|公交站加候车亭,到底难在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钱文婷     2019-08-02 11:39 | |

  申城近日连续拉响高温黄色或橙色预警,不少市民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公交站缺少候车设施,站在“光秃秃”的路边候车,只能忍受烈日炙烤或暴雨侵袭。

  上海目前有多少公交站没有候车亭?久事公交集团提供了一组数据:2013年前,浦西中心城区有大约60%的公交站没设亭;从2013年起,市交通委经过调研,针对有条件建设的车站逐步增设,目前候车亭的覆盖率已达59%,这一比例仍在持续增加中。

img_4006.jpg

图说:西藏南路宁海东路公交站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公交候车亭,方便乘客遮阳躲雨,好处多多,结构也不复杂,为什么还有约四成的车站依然暴晒在烈日下呢?

  人行通道挡不得

  久事公交集团下属上海公共交通广告有限公司,是公交站亭与站牌的主要建设方。公司负责人介绍,建一座候车亭,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第一,人行道的宽度应大于等于3米。“上海的候车亭有两种尺寸,大的长7.3米,深1.5米;小的长4.4米,深1.5米。人行道必须足够宽,否则会影响行人通过,还可能影响行道树。”近几年,上海持续加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路边不少违法建筑被及时拆除,部分人行道因此拓宽。浦西中心城区上半年又新增了86座公交候车亭。

  虹口区广中路578号近广粤路,今年2月新建了一座候车亭。79路、98路、108路、547路等11条公交线在此经停。本周一下午3时,上海气温突破37℃,炎炎烈日下,七八名乘客或坐或立,聚在候车亭下。“还好今年有地方遮太阳,等车时能休息休息。”家住附近乾弘佳园的陈女士笑言。而马路对面的另一个公交车站,因为人行道过窄,至今仍完全暴露在阳光下。

  候车亭背后几步之遥,分别是美甲店、宠物店和房产中介。新亭顺利建成,离不开虹口区建交委及相关审批部门的协调和几家店铺的支持。车站旁如果有居民楼或商店,可能无法加装候车亭,以免影响居民出行和商店经营。取得周边店家住户同意,是建亭的第二个条件。

  地下管线碰不得

  第三,地下管线的埋线深度必须超过75厘米。在上海的街头巷尾,埋有电缆、电话、燃气、供水等多种管线,与城市安全运行息息相关,不能因站亭建设而受影响。候车亭要想站得稳,地基首先必须打得牢。“一般要先挖4至6个75厘米深的基坑,只要会触碰到车站下方的管线,就不能动工。”

img_4003.jpg

图说:祁连山路古浪路公交站遮阳篷正在施工建造中

  今天一大早,普陀区祁连山路古浪路附近,一个新亭项目启动施工。经过严格而规范的申报程序,这里拿到了道路掘路执照和交警意见书。基础施工需要近一周时间;大约两周后,这里将立起一座全新的公交候车亭。在此等候727路、744路和828路等多条线路的乘客,即将多一处庇荫之所。

  在施工现场的公交广告公司站亭站牌管理部副经理陈斌辉介绍,施工前要做足准备工作。首先应至少提前一个月在网上申报市政掘路计划;然后请各管线所属单位及市政、交警等部门分别查勘现场,根据人行道宽度、沿街商店住户、地下管线深度等情况,来判断是否满足施工条件;符合条件的,可获批复,再到市政和交警等部门办手续。“到了施工阶段,防尘、降噪、工完料清等细节,都有严格要求;一座候车亭从无到有,一般需要10-15天,其间如果碰到下雨,工期还要延长。”

  简易车棚要不得

  既然标准公交候车亭的建设要求比较高,那么能不能找到其他变通的办法,比如,建造一些简易候车棚,以缓解公交车站的燃眉之急?答案是否定的。

img_4005.jpg

图说:大渡河路北石路公交站无遮阳篷

  陈斌辉解释说,这样操作首先“不规范”,新建候车亭需要符合基本规格和安全标准,不能随性而为。更重要的原因是“不安全”。如果只是简单在地上挖个洞,再插上一把大伞或加一个雨棚,抗风性能肯定不过关。遇到稍强一些的台风,就容易被吹跑,甚至伤及路人。到时候,便民设施反倒成了安全隐患。他透露说,以往曾在个别公交站点尝试加过遮阳伞,发现很不稳定,迅速就撤走了。“根据市交通主管部门发布的《公共汽(电)车中途站候车设施配置规范》要求,我们每年都会制定相应的建设计划,不断提高公交候车亭的覆盖率,尽可能为市民乘客出行提供更多方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