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记者调查|承诺复课不兑现 多个“宝贝”迷人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志愿者 万灵     编辑:钱文婷     2019-08-06 08:31 | |

  试听课、签约地点、授课中心均在“金宝贝虹口中心”,收款方商户名却是“上海西江湾路金宝贝虹桥中心”,签合同的又是“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个“金宝贝”,曾让市民钟女士寄予期望。然而,按约停课一次后再申请复课,却一度被告知: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非金宝贝所属公司,所以不能复课。记者现场采访时,工作人员虽承诺回复,但一周后仍杳无音讯。如此“金宝贝”,实在让人看不懂。

3.jpg

图说:金宝贝虹口中心入口处  罗水元 摄(下同)

  言而无信 会员不能复课

  钟女士投诉称,2016年7月29日通过金宝贝官方网站客服电话报名后,由官方客服推荐并预约了位于虹口龙之梦的上海金宝贝虹口中心听早教试听课,课后缴纳21980元,签约购买了为期2年的96课时,并获赠14课时。

  由于怀二宝,钟女士于2017年7月赴上海金宝贝虹口中心找课程顾问申请中止上课,并获批准。今年2月8日,钟女士申请复课时,却被告知,没收到中止课程的申请;同时,由于以前的课程顾问已离职,无法了解当时情况,不能复课。

  2月13日,她再次当面交涉,工作人员Judy表示,可以复课,还能按她的要求,将剩余课时转至金宝贝瑞虹中心(当时正在装修,装修后即可复课)。

  然而,钟女士5月9日前往金宝贝瑞虹中心询问时,却被告知,该中心没有收到虹口中心的转校通知。她立即联系Judy,“她回答需去核实,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令钟女士更感意外的是,她再次致电金宝贝上海客服,客服人员称,钟女士原来所签协议上的盖章主体为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不是金宝贝所属公司,与金宝贝没任何联系,不能复课。“我问,金宝贝虹口中心是否属于金宝贝,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否盗用金宝贝的招牌,客服说要核实后才能回复,但再没答复。”

  拒绝采访 回复杳无音讯

  记者注意到,根据钟女士所签协议,约定所报课程自第一次上课后的24个月内有效,可请假一次。

  钟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金宝贝虹口中心的工作人员Judy确实向钟女士表示,可将剩余课时转至金宝贝瑞虹中心。但至记者一周前采访时,钟女士宝宝剩余的课时并没有成功转课。Judy给钟女士的回复,仍停留在“帮您核实一下”的状态。

  而记者一周前现场采访时,金宝贝虹口中心工作人员林女士(英文名Julia)表示,公司会有专人回复媒体,但一周过后,所谓的“专人回复”仍杳无音讯。至记者截稿时,钟女士称,金宝贝那边还没有同意她的退款要求。

2.jpg

图说:《课程销售协议》背面的条款中标注,商家可以长期免费使用幼儿肖像权

  三家公司 均无培训资质

  “金宝贝”始于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信息显示,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以特许经营方式从事商业活动、特许经营(连锁加盟)咨询”等内容,但涉及幼儿早教的,只是“咨询服务”,涉及教育信息的内容,也只是“咨询”。

  该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张江分公司、宝山分公司、浦东分公司,并无虹口分公司。这几家分公司也无培训资质,有关经营范围均为“文化信息咨询”等内容。其中,张江分公司的经营范围中,“文化信息咨询”后还有特别备注:“不含教育培训及相关信息咨询”。由于“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依法应当享有的其他权利”,宝山分公司已被宝山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元。

1.jpg

图说:金宝贝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广告代言人

  经营异常 预警达几十条

  事实情况真如客服人员所说,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不是金宝贝所属公司,与金宝贝也没有任何联系吗?

  且慢!

  工商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APP显示,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两家分支机构: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嘉兴秀洲分公司(已注销)、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嘉兴南湖分公司(已注销),及其100%参股的北京劲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均是陈炜。

  陈炜名下有上海精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但并不拥有上海精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精宝公司”是由上海精伊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占上海精伊贸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51%股份的,就是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沃国君。

4.jpg

图说:课程销售协议

  如此一来,上海精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之间,通过上海精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关联着。“精宇文化”可以通过精宝公司来影响“金宝贝”。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的信息还显示,上海精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并出现清算信息;涉及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自身风险信息也有10条,预警提醒达37条;投资金宝贝(天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金宝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已处于“出质”状态。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志愿者 万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