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2020夏令热线·记者调查|厨卫独用“惬意” “春阳”照进心“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夏扬     2020-07-18 09:24 | |

JG1.jpg

图说:春阳里居民担任志愿者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下同)

东余杭路211弄内,几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这两天正忙着平整弄堂地面——春阳里三期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182户居民下月有望搬新家,四期风貌保护改造工程也已启动签约。酷暑将至,老式石库门里弄春阳里如沐春风。这里有多位居民曾致电夏令热线,渴望旧房快些改造,早点搬进厨卫独用的新房。而如今,温暖“春阳”正照进许多老邻居的心“里”。

   清早告别“红灯笼”

“遇见熟人会尴尬,老伴每天大清早就提着‘红灯笼’去公厕。”市民顾慧芬在春阳里41号住了61年,她将马桶戏称为“红灯笼”。他们一家住在三楼阁楼,门头低矮,进出要猫着腰。进入屋内,身高一米七的顾慧芬时常弯着腰,原来,阁楼最低处距离地面不足一米。走在地板上,像是踩在弹簧垫上,多年漏水导致部分地板翘起、腐烂。

多年来,每当有好友提出上门作客,顾慧芬总是欲言又止:“再等等,最近家里不方便,过段时间邀请你们。”2017年夏天,顾慧芬和175户邻居家被列入春阳里更新改造二期工程,顺利于2019年4月搬回新家。“推开新家的门,第一感觉:敞亮!我可以挺直腰板走路了。”顾慧芬指着门头说,以前不足一米六的门头“长”高到一米九,室内平均层高达到两米一,他们在最高处隔出一层作储藏室。

更让顾慧芬开心的是,原本三楼只有一间使用面积约12平方米的房间,现在增加了独立厨房、卫生间;原本三楼阁楼只有一扇不足一米的小天窗,现在有两扇对开大窗,躺在床上也能晒太阳了。

“政府出资改造房屋,我们也愿意掏钱装修,提升生活品质。”顾慧芬和老伴特意定制了一套原木家具,花了6万多元,质量好、无甲醛,可放心用上几十年。清早告别“红灯笼”,入住梦想中独门独户的新房,顾慧芬几乎每周都会邀请亲朋好友来作客。

   老屋改造“四连跳”

走进春阳里29号洪国珍的新家,感觉很新潮。客厅长条沙发自带三个储物柜,独用卫生间,开放式厨房,一楼有一面大衣橱,扶梯而上,阁楼被设计成一间榻榻米儿童房。洪国珍介绍,“儿媳妇是设计师,特意设计了一间日式儿童房,吸引很多邻居来参观。”

JG2.jpg

图说:洪国珍的新家颇具设计感

“这两天,春阳里三期改造收尾,四期改造启动签约。”虹口区汉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翠芳介绍,随着北外滩“世界会客厅”规划出炉,越来越多居民期盼老屋早点更新改造。以前,春阳里房屋出租率高达60%,如今,一期、二期居民纷纷收回自住。

春阳里北临周家嘴路、西为溧阳路、东为梧州路、南靠东余杭路,房屋建于1921年至1936年,属历史风貌保护街坊,多为二层,部分带三层阁楼,无卫生设备,多户共用灶间。虹口区房管局城市更新科负责人介绍,春阳里23栋住宅楼整体改造分四期,2017年3月启动一期工程,解决建筑内部安全问题,利用楼梯间和原公共部位增加厨卫功能;二期工程涉及3幢单体176户居民,改进楼梯布局,提高了房间利用率,优化亭子间和阁楼等户型。

米白色大理石灶台,搭配原木橱柜、米灰色地砖,独用厨房间美观大气……记者昨天走进三期工程的样板间。此间设计,更讲究地板、地砖颜色、选型等细节。

春阳里四期8幢433户的整体改造方案已基本完成。在前三期改造经验的基础上,改造方通过创新设计方案,解决居住密度高、房型两极分化等问题,并实现整街坊改造。

JG4.jpg

图说:三期改造进入收尾阶段

   全面改造“拎马桶”

春阳里是上海开展非旧改地块的旧住房综合改造的样本之一。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各类老旧住房约94.5万平方米、2.6万户。市、区相关部门不断回应市民群众呼声,因地制宜地采用“改、修、拆、带、搬、抽、腾”七个“一点”的方式,攻坚克难、探索创新,分类施策,解决非旧改地块老旧住房“拎马桶”问题。2019年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老旧住房的改造任务目标为启动实施9000户,全年实际启动1.1万户,其中完成6500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近期,上海在继续推进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拎马桶”改造,2020年计划再启动实施9000余户,各区(除黄浦区)剩余的非旧改地块无卫生设施老旧住房在2020年内全部启动;推进里弄房屋修缮改造任务目标完成,2020年再启动50万平方米的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确保完成原定25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