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2020夏令热线·记者调查|苏州河岸:打开“后花园” “断点”连成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陆佳慧     2020-07-29 10:5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苏堤春晓段苏州河边绿道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夏日傍晚,许多市民喜欢到苏州河边散步,但有些路段不通,让人扫兴。贯通苏州河,需要沿线居民打开小区“后花园”。苏堤春晓、河滨香景园、半岛花园等苏州河沿岸住宅小区,在贯通工程启动初期,反对声一片,有坚决不让的,有要求赔偿的,更多的是因担心贯通后小区不安全而投了反对票。

   沿河空间倾向开放和共享,而居民小区又讲究封闭和安全,这对矛盾一直是推进苏州河沿线贯通工程的一个难题。如何打通,又怎么让出岸线?普陀区因地制宜,一小区一策略,逐一打通苏州河岸线21公里19个断点,并陆续对外开放。

   2020年是苏州河岸线贯通之年。上海市住建委一江一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已贯通近36公里,年底将实现全线不“断”。

   河滨香景园:提升小区景观

   一座5米多的白色海螺雕塑,四周环绕着高低错落有致的花坛;一道蓝黄相间的步行道,和蓝天白云遥相呼应。昔日云岭西路临近苏州河岸边的断头路,如今已变身为一个精致美丽的口袋公园。

   “这个口袋公园原本被我们小区围墙包围,却并不属于小区,成为无人打理的闲置地块,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市民周巧英于2004年入住河滨香景园,她回忆,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启动后,他们得知要打通小区围墙,并向腹地“让”20米左右,打造口袋花园,并对外开放云岭西路与上海烟草储运仓库之间340米长的岸线。“部分居民立即反对,开放滨水区域,会给小区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周巧英说,当时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楼组长开了十多次沟通协调会,听取居民意见和需求,沟通贯通方案,同步提升小区相关老旧设施,最终得到居民认可。

   贯通工程打通原有两侧围墙,释放闲置绿地,解决了存在多年的“看得见、走不进” 滨水区问题。河滨香景园小区锈迹斑斑的铁丝网围栏被拆除,新上岗的是一道两米多高的铁栅栏;正对滨水区新开一扇电子门,推门即可迈入滨水空间。“看似小区围墙‘退’了20米,我们活动空间却变大了。”周巧英说,早晚去河边走一走、坐一坐,已成为他们最喜欢的日常生活。

   岸线东侧上海烟草储运公司段岸线防汛墙工程本月底即将完工,相邻的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贸易学校等岸线步道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图说:半岛花园段苏州河畔


图说:半岛花园段苏州河边的儿童乐园和凉亭

   半岛花园:激活小区活力

   地处苏州河南岸的半岛花园小区出入口新增多根蓝白色电线杆,悬挂着数条黑色电线。“这是小区新增的电线杆,正在安装公共视频设施。”长寿路街道半岛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一江介绍,在苏州河贯通工程建设中,工程队同步完善小区半岛平台、门楣、智能安防系统,开放后的小区将更加安全。

   小区商品房建于1999年,这么多年没有好好维护,河岸边木栅栏、木地板都已腐烂,安全隐患不少。如今,近700米的沿河步道焕然一新,新建了廊架供居民和行人休息,还添了爬小山、钻小洞的娱乐设施。今年5月,小区岸线贯通向市民开放,成为网红“游憩宝地”。

   然而,半岛花园岸线主体贯通工程启动之初却举步维艰。部分居民认为这是属于小区的私有岸线,开放“私家花园”有损自家利益。为此,普陀区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多轮沟通,邀请居民代表查询档案、明确岸线权属;居委会发动小区内200多名党员带头参与,分头听取居民合理化建议,积极参与商量贯通方案。

   “有居民提出,岸线要有一段青石板路面,和小区路面保持一致;小区围墙采取软隔断,提升景观品质……最终居民达成共识,贯通工程得以顺利推进。”普陀区建管委建设科科长徐毅洁说,目前苏州河南岸线已基本贯通,局部岸线还在做景观品质提升,预计今年10月前将对外开放。

图说:苏堤春晓段苏州河边,早起的市民在锻炼

   苏堤春晓:关注居民需求

   昨天,苏堤春晓居民王阿姨推着老伴从叶家宅路进入苏州河滨水区域散步,绕了半圈,非常满意:“坐轮椅的老伴终于能‘走’进亲水平台了。”

   这段岸线东起宝成桥,西至家乐福,全长480米。贯通项目实施前,岸线与叶家宅路的交叉口是断头路,与家乐福超市相邻处有个天然的坡,中间岸线自然成了小区的亲水平台。“贯通项目启动后,长寿路街道牵头搭建平台,请相关部门找出当初的规划和红线图,明确这一区域为城市公地。”苏堤春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伟介绍,居委会第一时间开启“红色议事厅”,和业委会、居民代表面对面沟通。

   明确土地权属后,居民们仍有顾虑,担心开放后小区变得不安全,噪声会增加等。苏堤春晓“红色议事厅”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和项目组反复沟通,寻求小区业主需要和公共需求之间的平衡点。贯通施工队根据居民需求和建议,不断优化安全设计方案、加装电子围栏,并对小区沿河门禁进行系统提升,让居民推门就可进入沿河绿地。

   “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想来滨水区域活动,沿河出口能否增设无障碍通道?”苏堤春晓居民周柳提出建议后不久,便收到施工队回复:因防汛墙坡道过高,无法增设无障碍通道,决定将叶家宅路入口的“硬隔断”变成花盆软隔断,方便推轮椅进入滨水区。

   因地制宜打造“一区一亮点”

   “到今年年底,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将确保全线不‘断’。”上海市住建委一江一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沿线还没有开工的、方案没有稳定的、还在协调之中的“断点”,将充分借鉴吸收黄浦江贯通以及苏州河已贯通段的成功经验,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争取沿线单位、小区的支持配合,兼顾贯通和沿线住户的品质提升。

   上海还将根据苏州河沿线多住宅、少空间的特点,着力打造“一区一亮点”的功能性节点。苏州河黄浦段建设将突出老上海特色,其中外白渡桥到乍浦路桥要恢复划船俱乐部原建筑形制和材质肌理,浙江路到西藏路段要结合西牢地块“成片更新街区化”,保留部分建筑和城市肌理,打通南京路至苏州河的空间走廊。

   虹口段以“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为目标,分别打造河滨大楼特色风情段、邮政大楼风貌展示段、宝丽嘉酒店休憩观景段与上海大厦活力花园段,全方位展现北苏州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风貌特色。

   静安的浙北绿地、普陀的长风生态绿地及岸线公园等区域,也将结合腹地功能开发,整体谋划,逐步打造为水岸一体、多元功能融合的人气集聚地区。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