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2020夏令热线·记者调查|套租客 坑房东 打完白条玩“失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夏韵     作者:夏韵 志愿者 沈佳颖     编辑:钱文婷     2020-08-11 08:55 | |

P148330.jpg

资料图

   每月付给房东5000元,转租给租客只收3900元,碰到这样“高收低租”的房屋租赁中介,一定要当心!近日,多位市民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投诉上海捷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6月上旬起,门店歇业、业务员电话不通、负责人玩“失踪”……签了合同的房东与租客齐齐遭受经济损失。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成立仅一年,在上半年疫情爆发期,高价收取市面上的房源,并向房东申请45天免租期,再低价出租给租客。 

   房东收不到房租

   上海捷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工商注册地址在奉贤区。成立以来,以“高收低租”的运作模式,在青浦、松江、闵行、宝山、徐汇、浦东等地获取近1900套房源。

   今年1月初,市民朱女士与捷骜公司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出租松江九亭的一套房子,合同期为2020年1月7日至2022年1月6日,月租5000元,捷骜“押一付一”。“这家公司承诺每月30号把房租打到房东账户里,但是5月30号开始我就没收到钱。”朱女士说,该公司每月收取租客租金3900元,“太奇怪了,他们如何盈利?”目前,朱女士只收到三个月房租和一个月押金。

   朱女士想法设法联系捷骜,可惜无果,租客却依然住在她的房子里。当初与朱女士对接的业务员称,公司拖欠工资,他离职了,不清楚具体情况。不得已,朱女士来到出租屋,想赶走租客。然而,租客以“预付多期房租,合同还没到期”为由,拒不搬走。

   “我怎样才能收回自己的房子?”朱女士非常苦恼。 

   租客担心被赶走

   租房中介“消失”,不少租客也十分不安。租住在松江区文浦苑的王女士坦言,“我很担心被房东赶走,这样我们一家三口就没地方住了。”

   王女士与捷骜公司签订了长达3年的租赁合同,捷骜要求租客一次性付清一年租金以及一个月的押金。文浦苑的这套房子,租金为每月2800元,王女士今年2月底入住。不过,她的房东也只收到了前三个月的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与朱女士情况相同。

   经王女士和房东友好协商,双方决定共同承担损失,房东允许王女士一家“免费”住到9月底,之后需要向房东支付房租。原本,捷骜公司每月付给房东3800元租金,收取租客2800元。今后,王女士每月直接付3300元给房东。

   中介上演“苦肉计”

   市民许小姐表示,疫情逐渐平稳后,捷骜公司频频上演“苦肉计”——6月6日,捷骜给业主发短信,称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不善,无法继续履约。公司还表示,需要解除合约的业主,可以在6月10日前往松江区谷阳北路的龙湖新壹城办手续。但是,所谓的“解约”其实是房东和租客各拿一个半月的租金,其余损失一概不赔。许小姐透露,有部分业主前去讨要租金,当场签下解约协议后,只拿到一张欠条,“不知道钱能要回来吗?”

   日前,记者拨打了捷骜公司三名负责人的电话,均无人接听,几个业务员的电话也始终打不通。房东和租客组建的维权群内有近500人,部分受害者已向警方报案。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没有住房租赁相关事项,在松江区从事代理经租业务期间,也未在房管部门及属地街镇做过代理经租备案。

   此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31日,捷骜公司已被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高收低租”是陷阱

   捷骜并非第一家采取“高收低租”经营模式的房屋租赁公司。去年11月,京橙(上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以此模式坑房东、套租客,致使多人中招。捷骜利用疫情期间房东手上房子难出租这一点,在上海多个区域高价收房,再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吸引租客。向房东按月付租金,向租客收取3个月以上的租金,形成“资金池”后,企图卷款跑路。

   针对“高收低租”,今年7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发布了相关租房陷阱风险提示。其中指出,租客不要受过低租金或租金打折的诱惑,在租房前要了解并比较周边或同地段类似房屋的租金水平,对明显低于市场租金出租的房屋信息和行为不要轻信,以防落入圈套。房东切勿被过高租金吸引,在将房屋租给住房租赁企业之前,也要了解市场租金水平,对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收房的,不要被诱惑,要提高警惕,以免未来既收不到租金又收不回房屋。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志愿者 沈佳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