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2020夏令热线·现场访谈|打造有温度的城市道路运输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曹刚     作者:曹刚     编辑:陆佳慧     2020-08-12 09:49 | |

图说:市道运局局长于福林接电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今天上午,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于福林走进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接受本报专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关键之年。于福林表示,上海道路运输行业将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对标全球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打造有温度的城市道路运输体系。

   人行道加装无障碍坡道

   马路上的“井盖整治”是市民关心的身边事,自2019年启动井盖整治行动以来,上海合计完成了1.8万个防沉降井盖的整治,其中,2020年上半年,因架空线入地、大中修整治等,调换防沉降井盖5042个。针对影响道路平整度的井盖高差,今年上半年,全市井盖高差整治完成3365个。市道运局、市道运中心最新开发道路病害巡查系统的井盖处置流程,井盖整治从线下转为线上,形成“管线单位自查、各区排查、第三方监理抽查”的道路井盖病害监管机制,保证井盖一发生问题,第一时间报警抢修。

   于福林介绍,7月中旬启动人行道养护维修月以来,市民身边的人行道正在不知不觉中“焕然一新”,截至8月11日,全市人行道日常养护维修量达16万平米(大中修工程除外),整治超过1万处人行道病害,与去年同期相比,关于人行道病害方面的投诉明显降低,人行道的平整度、舒适度和完好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道路精细化管理,除了正在继续建设的精品示范路和“四好农村路”,“人行道无障碍坡道”的改造,是另外一个便民利民的重点。人行道交叉口、过街进出口、小区出入口等与人行道相连接的地方,都会设置进出口无障碍坡道。目前,黄浦区、徐汇区都在探索抗滑性好、耐久性强的一体化装配式进出口坡道,满足老年人和轮椅人士的出行需求。

   50个拥堵点改善下月完成

   道路拥堵和停车难,一直是许多老百姓头疼的问题。今年,市道运局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聚焦交通拥堵新区域、新情况,设置可变车道,切实缓解潮汐式的通行拥堵压力。

   在缓解道路拥堵方面,改变了以往“小改小革”的思维定式,针对拥堵点位较为集中的片区,系统性研究拥堵成因,由点及面,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研究制定相应的片区拥堵改善措施。于福林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2020年度拥堵点改善项目工程总计完成了35个,占年度完成50个项目计划数的70%,其余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实施中,“确保9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毕,切实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满意度”。

   于福林介绍,全新打造的“上海停车”App已开发完成,通过信息化手段,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App将全面接入全市3200个公共停车场(库)和1200个收费道路停车场、总计约89万个公共泊位的信息数据,主要提供“停车导航、停车换乘、枢纽停车、错峰共享、停车缴费、停车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公告”等各类服务功能,目前正在抓紧开展基础数据校核和功能测试,今年三季度对接“随申办”后,将向社会发布。

   电子站牌年内全覆盖中心城

   近几年,上海地面公交行业不断提升服务能级,逐步扩大公交实时到站信息的覆盖率,市民乘客对车辆到站时间的预期越来越准,乘车体验也越来越好。于福林介绍,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服务已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2019年,市道运局牵头落实完成258条公交线路、3644个站点公交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工作,其中浦西中心城区覆盖220条公交线路、3187个站点;浦东新区覆盖38条公交线路、457个站点。到今年底,上海将新增65条线路、498个站点实现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届时,本市中心城7个区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基本可做到全覆盖,均可实现电子站牌服务。

   于福林说,接下来,市道运局将继续以“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提高公交出行可靠性和便捷性、进一步增强公交吸引力”为目标。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在遵循骨干通道支撑、区域差别化以及兼顾通达性和步行距离等原则下,落实公交线网顶层设计,依托已梳理的客运通道,加快构建公交骨干线。今年计划完成“4+1”公交骨干通道,其中“4”为公交线网顶层设计确立的骨干通道,分别为逸仙路通道、漕溪路-沪闵路通道、龙吴路通道和曹杨路通道,“1”为淮海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