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夏令热线丨“上农批”内售卖龙头鱼,休渔期内难道是偷捕而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21-07-19 09:26 | |

  休渔期内,龙头鱼在禁止捕捞之列。然而,记者日前根据市民投诉发现,“上农批”市场内有人销售龙头鱼。水产专家认为,相应龙头鱼疑似偷捕。

  市民投诉:“上农批”售卖新鲜龙头鱼

  不久前,市民肖珺(化名)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投诉称,“上农批”内每天上午都能见到鱼贩售卖新鲜龙头鱼。 龙头鱼又名 第鱼、水潺、 豆腐鱼、 狗母鱼、虾潺、龙头鲓、丝丁鱼、九肚鱼 ,在中国 分布于黄海南部、东海和南海河口海域,以及台湾南部及西部海域 ,因肉质细嫩,肉刺少而松软,受一些消费者青睐。

IMG_20210716_090800.jpg

图说:“上农批”市场内有人售卖这样的龙头鱼  罗水元 摄(下同)

  根据有关规定,伏季休渔期内,龙头鱼与 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虾蛄 等海鱼一样,都禁止捕捞。

  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 规定, 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苍南、台州地方司机凌晨1:00左右运过来的,市场三四个摊位在售卖,每天去都能看到,一般从上午八点卖到上午十点,司机都说从船上直接拉过来的,新鲜的。”肖珺说,她经常去“上农批”买鱼,每次去都能看到,但她向有关部门反映后,有关部门回复她说去查看时,没有发现售买龙头鱼的情况。

  肖珺分析,有关部门没有发现售买龙头鱼现场,可能与有关工作人员巡检时穿着制服有关。原来她询问龙头鱼鱼贩时,对方“机敏性”较高,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把龙头鱼收起来。

  现场查看:鱼贩自称龙头鱼来自养殖

  接到投诉后,记者日前来到了“上农批”。上午9时左右在上农批海鲜批发区域内发现,有一名鱼贩就在售龙头鱼——一泡沫箱内,除了水就是鱼,鱼面泛光,目测不像冰冻过。

  不过,当记者询问是否是“龙头鱼”时,鱼贩的回答是“ 水潺 ”,随即便盯着记者不怎么说话了。

IMG_20210719_061749.jpg

图说:标记部分为曾装龙头鱼的空箱

  不久后,记者再回到该摊位点时,前面所见的那箱龙头鱼已不见踪影。巧合的是,摊主应另一人要求,转身走向摊位后的货车,从车箱里搬下了一个标称“龙头鱼”的纸箱,并在迅速打开后又迅速包好,然后送回货车车厢。打开一刹那间,记者注意到,纸箱内的龙头鱼都冰冻着,个头差不多有前面泡沫盒中的龙头鱼两倍大。

  而当记者半小左右再来到那摊位时,摊位上同一位置又放了一个泡沫箱,箱内下面为碎冰,冰上放着龙头鱼。色泽与前面那个泡沫箱里的龙头鱼差不多。

  这一箱龙头鱼是从哪里运来?新鲜吗?摊主没有正面回答,只说这一箱龙头鱼是自己养殖的,售价700元,不零卖。

IMG_20210719_062150.jpg

图说:该纸箱装龙头鱼为冰冻品

  水产专家:龙头鱼没有养殖估计系偷捕

  记者注意到,标称“龙头鱼”的纸箱上面,公司为“浙江宏兴水产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的经营范围没有类似“水产养殖”字眼。

  记者将两次所见泡沫箱内的龙头鱼都拍照传给了肖珺,她一看就说跟她以前见到的差不多,应该是冰鲜的。而当记者将同样照片给该海鲜市场内三位鱼贩看时,一人不置评判,另两人一看就说是“新鲜货”。

  水产专家王德才表示,龙头鱼一般售价不高,易腐烂,没有养殖价值,也没有专门从事该品类养殖的农户。由于这些龙头鱼太小,不可能是像带鱼一样鱼钩钓到,他认为只能是网捕上来。由于目前尚在伏季休渔期,王德才估计这些龙头鱼是偷捕的。

  而从这些龙头鱼的泡沫箱包装看,王德才又认为不可能产自东海,因为东海捕捞时,鱼都是装在塑料格子里,不用泡沫箱的,“十有八九是南海那边过来的,路远,所以泡沫箱加碎冰或干冰”。

  与其他人所说有点不一样的是,王德才通过记者传过去的照片,认为该批龙头鱼不新鲜,“一般新鲜的龙头鱼,颜色是有点透明的,而不该这么红。”

  另一位不愿透露单位和姓名的专家也表示,基本没听说过养殖龙头鱼的,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向鱼贩索票索证,以便弄清这些龙头鱼的真实来历。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