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夏令热线·现场访谈|今后三年上海每年再添100个“美丽街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21-08-09 11:23 | |

  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评价如何?滨水岸线贯通后,接受过怎样的“微整形”?垃圾分类实施两年,市民有怎样的切身感受?……今天上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来到新民晚报夏令热线,接听市民电话,并接受新民晚报专访。邓建平透露,全市“美丽街区”已达419个,约占全市建成区面积25.2%,今后三年上海每年将建成100个“美丽街区”。

图说:邓建平接夏令热线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免费开放首月 游客量最高上涨106%

  今年7月1日,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向市民免费敞开了大门,全市收费公园减少至14座。免费开放一个多月来,三座公园游客量和游客评价如何?

  “除7月25日至27日受台风影响闭园外,三座公园的客流量均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涨幅。”邓建平介绍说。其中,共青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39700人次,较2019年7月上涨106%;滨江森林公园接待游客22998人次,较2019年7月上涨82.6%;世纪公园接待游客15.7万人次,较2019年7月上涨70%。

  邓建平表示,“不降养护质量,不降服务品质”是免费开放的重要前提和原则。三座公园准备充分,共青森林公园把售票亭改建成游客服务站,滨江森林公园优化了停车场的收费系统,世纪公园增加了免费饮水点,还将为跑步者提供免费寄放物品、洗浴等服务。

  “整个七月,三座公园都没有收到针对免费开放的投诉。我们根据官方微信、媒体采访和游客询问了解到,市民对公园免费开放后的接待服务、绿化景观品质、现场扫码预约、便民措施、年卡退费、老年游客便捷入园、多人入园便捷预约、安全监控、自动贩卖服务等,都给予了高度认可。”邓建平说。

  新建2436处座椅 打造“可以坐下的城市”

  公园增添绿意,街区则带来惬意。邓建平认为,除了公园品质提升,“美丽街区”建设也彰显着城市“软实力”。自2018年起,市绿化市容局牵头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美丽街区”已达419个,总面积311.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建成区面积的25.2%。

  邓建平透露,新一轮“高品质美丽街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也已启动,目前已完成方案编制并锁定建设区域和具体任务。“今后三年,每年将建设100个‘美丽街区’,打造精细极致、富有温度的超大城市管理精细化样本,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说。

  最为市民所熟悉、也是最让人拥有获得感的“美丽街区”,无疑是滨水岸线了。去年来,市绿化市容局、市“一江一河”办、市住建委牵头,对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进行了市容环境治理。目前,425项任务及97项增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绿化整治改造43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2公顷,改造提升亲水平台5处,新增行道树约700棵,新建改建花坛花境31处,整修40处楼宇景观照明,沿街围墙美化2.3万米,沿河桥梁桥墩涂装10座。

  街区可以休憩,城市才更有温度。邓建平说,如今绿化市容局正在推进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的优化提升,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新增一批公共座椅、优化一批座椅分布、提升一批座椅功能、共享一批店铺座椅,努力实现“小座椅、大关怀”,打造“一座可以坐下的城市”。今年1至7月,全市已完成公共空间休憩座椅优化提升4010处(组、把),其中新建2436处、改造提升1255处、认建认养100处、社会共享219处。

  垃圾分类两年 超93%市民给“五星好评”

  从最美丽的公园、最宜人的街区,到最脏臭的垃圾,绿化市容部门“不放过每一处角落”。在最新的上海各区、各街镇及重点公共机构和场所的垃圾分类综合考评中,全市16个区和220个街镇都达“优秀”。邓建平认为,考评亮点之一,就是管理部门与新民晚报联合开展了满意度评价调查,约有14.32万市民参与,93%以上的市民对垃圾分类给出“五星好评”,98%以上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满意。

  邓建平给出一组数据:今年1-6月,全市干垃圾控制量14847吨/日(同比下降28%),湿垃圾分类量10311吨/日(同比增长约89%),可回收物回收量7104吨/日(同比增长约1.65倍),有害垃圾分类量2.02吨/日(年同比增长14倍)。“《条例》施行以来,湿垃圾分类量基本在干湿垃圾总量的40%左右,‘三增一减’成效渐趋稳定。”他说。

  针对垃圾分类的难点,上海也在不断探索。今年,各区根据不同的可回收物,将废物箱投口设计成各种形状,引导市民和游客养成随手分类投放的习惯,全市已完成近9000组废物箱投口改造。而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实效也有提升,上半年全市70家医院、58所高校的垃圾分类达到“优秀”,11个交通枢纽也实现达标。“两年来,在全市基层干部的倾情投入和全市人民的热情参与下,生活垃圾分类向常态化、长效化转型已初见成效。”邓建平表示。

  按照《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上海“公园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的生态空间基础将初步形成,并全面建立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定位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和全程分类收运处理系统,超大城市地标性的市容景观管理体系也将日益完善。届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5平方米以上,公园数量增至1000座以上,新增绿道1000公里以上,湿地保护率维持50%以上。同时,上海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面达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维持100%,全面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每个街道(镇)至少有一个“美丽街区”,全市“美丽街区”覆盖率将达到45%以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