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现场访谈|今夏上海电网:强化安全 贴近民生 提升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21-08-12 09:38 | |

平稳应对恶劣天气“大考”,架空线入地工程新三年攻坚战实现“开门红”,全能型客户经理“随到随接”“按需而接”……今天上午,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阮前途接受新民晚报夏令热线记者专访表示,国网上海电力将全力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电力供应,深入推进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并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DSC_8656-01.jpeg

图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阮前途接听市民来电

应对“大考” 上海电网众志成城

迎峰度夏之际,不少市民尤其会关注电,希望电网能稳定供电,空调能如愿降温。对于这份关切,阮前途在专访中首先作了回应。这个回应也是一个好消息:今年迎峰度夏以来,上海电网已平稳应对首轮高温和台风雷暴等恶劣天气“大考”。

其中,上海最高用电负荷在7月14日创历史新高,达到3352 .7万千瓦,上海本地发电能力2100万千瓦,市外最大受电1500万千瓦,最大供电能力达3600万千瓦,可满足全市正常用电需求。

台风“烟花”席卷上海时,上海电网总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全市220千伏及以上主干电网未发生设备故障。这得益于国网上海电力提前组织了输电通道隐患特巡整治,恢复了重要变电站人员值守制度,并重点检查了地下变电站、地势低洼变配电站和电缆隧道的排水装置。

针对极端天气下配电网出现的各类突发应急状况,阮前途表示,国网上海电力确保全市173个抢修驻点日均配备1400余名专业力量24小时待命,随时开展主动抢修和快速响应。例如台风期间,因树木倒伏等原因,出现了一些中低压架空线路跳闸故障。对此,国网上海电力累计出动22600余人次,充分运用不停电作业、发电车接入等技术手段,尽力抢修,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将全部故障修复并送电。

实现“开门红” 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更精细

去年末,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新一轮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民心工程。阮前途说,这是对国网上海电力过去三年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未来三年工作的鞭策。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指挥部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下,在市、区两级政府机关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国网上海电力进一步发挥电力央企排头兵作用,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效率组织施工、高质量实现成效,全力跑出了‘人民电力为人民’的‘建设加速度’。”阮前途透露,上半年,已累计完成231公里架空线入地工程立项工作,147公里架空线入地工程已开工,63公里架空线入地工程已竣工,取得了新三年攻坚战的“开门红”。

这背后,国网上海电力在施工前期就做好了“一路一方案”编制,减少了新设箱体数量,并对道路两侧原有箱体进行了排摸和全要素整治。在施工期间,国网上海电力严格落实市架空线入地工程指挥部要求,强化文明施工,规范施工场地高围挡、防尘、噪声、垃圾清运等管理,减少工程对周边居民、环境和交通的影响,力争打造新三年升级版文明施工样板工程。

未来,国网上海电力将进一步深化应用预制装配式电缆排管技术,充分运用不停电作业等技术,有效减少用户停电时间。

位列“榜眼”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无止境

专访中,阮前途还透露,国网上海电力继去年助力中国“获得电力”指标世行排名进一步提升至全球第12位后,又在今年国内营商环境评价中再创佳绩:上海“获得电力”指标在80个参评城市中排名第2!

这,离不开国网上海电力近年来以FREE办电服务模式为核心理念持续推行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新举措。

在压减接电环节和时间方面,国网上海电力固化了线上办电业务申请流程,也在推行客户接电工程契约制,倒排项目送电时间,尽力在客户意向接电之日供电。

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在积极推行“先接入、后改造”工作机制。客户办电申请获批后,“全能型客户经理”就会组织设计、施工人员联合查勘现场,出具《阳光业扩接入实施查勘单》,以典型设计取代初步设计,统一设计标准和技术标准,固化业扩配套工程典型设计方案和设备配选方案,有效压缩工程设计时间,并采用小型化、便捷化“新型低压综合计量箱”,增加低压供电电源接入点。“全能型客户经理”在做好停电用户沟通工作后,于施工当天通知停电,有效压缩客户接电时间,做到“随到随接”“按需而接”。

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中,国网上海电力今年上半年已为17959户企业客户完成接电业务,同比增长21.78%;307.93万千伏安的接电总容量,同比增长61.67%,为企业节省投资共约4.51亿元。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