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70年前中山公园游园会里的儿童有你或你认识的人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沈佳灵     2019-04-20 13:0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上海音像资料馆公开了一批首次露面的,由当时中苏合拍的上海解放初期的彩色影像,其中有一段为上海解放之后第一个重阳节,在沪西中山公园(旧名兆丰公园)举行上海人民重阳游园会的画面,而在当天的新民晚报上,就有对于这个园游会的详细报道,这对于解读这段影像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彩色影像中,还有许多参加表演的孩子,经过了70年,他们早已是古稀之年,我们希望通过公布的这些画面,能够找到这些老人,让他们讲述一下70年来的家国故事。

  01、彩色影像首度公开

  2018年7月,俄罗斯有关部门在网站上公布一批1949至1950年中国的彩色照片,这一批历史照片目前整理出1000多张,是由前苏联艺术家米克沙(Vladislav Mikosha)拍摄的,其中不少是反映70年前上海解放初期的。近日,上海音像资料馆公开了一批首次露面的,由当时中苏合拍的上海解放初期的影像,这些影像不仅有助于揭开米克沙照片中的一些谜团,其中非常生活化的场景,更是让我们希望探究其中一些人物的故事。

  “2014年的时候,我们曾经复旦大学现场播放过有关‘复旦师生庆祝解放’的影像资料。这是当时在俄罗斯新发现的一段1949年复旦大学的彩色影像,该片段记录了当时复旦学生参加庆祝解放大游行以及复旦校园的珍贵画面,是目前所见最早的复旦彩色影像。” 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说,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这些影像出自于1949年到1950年,中苏合拍纪录片时留下的素材。这次拍摄最早由斯大林提议,经毛泽东同意,1949年9月初,苏联正式派摄影队帮助中国拍摄五彩纪录片。

  据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介绍,此次首度公开露面的这批资料,不仅有当时的完整彩色纪录片,更有拍摄纪录片的素材,整体时长达到了近百分钟,“我们也关注到了去年露面的那批米克沙的照片,值得注意的是,米克沙也是摄影队的一员,从目前我们对于素材的整理来看,不少照片上的场景,都在素材影像中可以找到出处,这无疑对于研究当时摄影队拍摄路线等,提供了非常有参考的资料。”

图说:米克沙拍摄的上海解放初期的彩色照片。资料照片

  在米克沙的照片中,有许多经典的上海场景,比如在上海大厦上俯瞰上海外滩,外滩公园、外白渡桥、英国领事馆尽收眼底。而通过对于影像素材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当时是如何进行拍摄的,而且在影像素材中,还有对于当时浦东的拍摄,这对于研究解放初期的浦东来说,还是很有价值。

图说:从浦西看浦东。

  02、综合分析亮点频现

  在此次公布的这批彩色影像中,有一段是关于园游会的,通过查询当年的新民晚报,我们可以了解到在这次园游会是在1949年10月30日举行。

  在这一天的新民晚报上,对于此次游园会有着详细介绍:

  演出的场地主要的分四部份,是广场以及第一,二,三舞台。广场在大草地的东面一部分,演出以工人为主。

  第一台在大草地的西半部,演出以地方戏为主。

  第二台在公园的西面,在有“中山公园”四个草栽成的土丘与池塘以东,主要的是青年部队的演出。第三台在进门的左侧,由教联,妇联,音协等团体演出。

  第三台有军乐表演,诗协等诗歌朗诵,邮政工会的国乐演奏“鹧鸪天”,以及妇联托儿所的新中国的小孩子,人民银行的青春舞,西藏舞等等。今日游客概凭该会入场券入场。

  ……

  一百五十人演出大腰鼓在这个精彩节目的后面是由育才学校,儿童剧团,少年先锋队,青年文工团,九兵团文工团,华东文工团,新安旅行团等七个剧艺团体联合组成的一百五十人的大腰鼓就等着上场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上海的其他报纸上,还记载了“苏联摄影队拍摄了华东、新旅、育才、警政、少年儿童部,几个文工团合演的‘百人大腰鼓’等节目”。

  如果在影片中有你,或者你认识的人,希望可以跟我们联系。

  通过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其中还有不少的少年儿童,年龄应该还不到10岁,因而在70年后的今天,这些人可能还生活在我们这个城市。

  如果在影片中有你,或者你认识的人,请在下方留言,或发消息与我们联系。

  03、不少谜团仍待揭开

  从目前已经露面的米克沙彩色照片来看,有关上海的内容应该有100多张,通过与此次公布的一些影像素材对比,其中一些可以对的上,但另外一些则还是存在着不少的谜团,像一张远景为上海大厦的一张人民在庆祝解放的彩色照片,究竟是什么时候拍摄的,图中的白色装置为何物,这些都是有待通过史料进行进一步挖掘。

  在影像的素材资料中,有一段是当时的中纺一厂,也就是后来的国棉一厂托儿所的影像,其中有不少当时出生不久仍在襁褓中的婴儿。

  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今天又在哪里呢?我们也希望通过影像公布之后,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来找到他们。

  如有线索请在下方留言,或发消息与我们联系。(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