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尼科尔、詹淑丽、吴宝月,3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通人的故事意味深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卜春艳     2019-04-25 13:10 | |

  从2013年秋天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深得人心,并日益成为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对其也越来越有归属感。

  以心相交 成其久远

  “上个月,我在意大利罗马参加‘设计中国’展览的时候,感受到中、意两国的深厚友谊。在乘坐出租车,或在餐馆用餐的时候,只要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当地的出租车司机以及服务员就会向我们翘起大拇指。”东华大学服装系副教授沈沉说,“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通过设计这种跨国界的语言,更加深化两国人民的友谊。”

  据沈沉介绍,在“设计中国”展览开幕式上,意大利国会议员、文化部前部长维托里奥表示,在历史的长河中,意大利在时尚领域是具有领导地位的,现在“丝绸之路”又重新回到现实中,通过设计,意大利与中国有了紧密交流,时尚方面也紧密联合。

  沈沉在“设计中国”展览期间接受采访。

  “维托里奥还提到,中国和意大利分别代表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通过艺术与设计这种介质,两国人民不需要太多言语就能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达成心意上的相通。”沈沉说。

  资金融通 助力民生

  五年级的菲律宾小学生尼科尔(Nicole)生活在距离首都马尼拉开车还要7个小时的乌达内塔。原本,这个11岁的菲律宾小姑娘和中国的科技也没啥直接关联,但万万没想到,来自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今年却间接帮到了她更及时地缴学费。

  原来,尼科尔的妈妈是一名在中国香港务工了6年的家政服务员,她的收入是一家人主要的收入来源。过去,尼科尔的妈妈都要利用每周日唯一一天的休息时间,出门去中银大厦楼下跨境汇款中心汇款,排队一排就要三四个小时,光填汇款单就超过30分钟。最近,她开始使用本地电子钱包来跨境汇款。

  尽管她们很可能并不知道,在这背后在发挥作用的,有一种叫“区块链”的新技术,但她们能感受到的是:现在用香港版“支付宝”(AlipayHK),可以直接跨境汇款给菲律宾版“支付宝”(GCash)了,随时随地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3秒钟不到就能把家用,安全、准确、快速地汇到家。就这样,远在菲律宾乌达内塔的尼科尔,通过姨妈手机里的电子钱包GCash,就能及时拿到了妈妈从香港给她汇来的学费。

  互惠互利 深得人心

  詹淑丽是柬埔寨的大学生,白天在中通快递柬埔寨金边森速网点工作,晚上则在学校里完成学业。据她介绍,自从有了快递,她身边的朋友都会在中国的电商平台购买商品到柬埔寨国内,因为网购的商品会比柬埔寨当地买便宜好多,中通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很方便。目前森速网点每天的派件量在200票左右,基本上都是柬埔寨当地人从国内电商平台买来的跨境商品。同时在森速区网点工作也比在工厂打工的收入要多很多。

  詹淑丽在金边森速区网点工作。

  作为森速区网点负责人,吴宝月曾是柬埔寨一家银行的高管,因为工作原因,在到中国深圳出差的时候接触到了中国电商的高速发展。回来后,她了解到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快递,而自己也一直有创业的想法。2017年,她得知中通快递进入柬埔寨市场,便决定自己创业加盟中通。

  “虽然目前柬埔寨的电商还没发展起来,但是快递来了,电商发展也不远了。快递对柬埔寨经济发展很重要,这里有60%~70%的生活用品都依靠进口,如果通过第三方进口到柬埔寨,费用会很高,如果直接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购买,费用会低很多,这是快递给柬埔寨带来的变化。” 吴宝月说。

  金边森速区网点的负责人吴宝月。

  目前森速区网点2位客服、3位派件员,都是柬埔寨籍员工。加入中通对他们的工作生活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一方面锻炼了他们的语言能力,目前两位客服都可以说中文。另一方面,派件员的收入是“底薪+计件”的模式,在当地有一定的竞争力。

  吴宝月坦言,原本的银行工作很好,休息时间比较多,但是她看到了快递的发展前景,“快递对每个人有很好的好处,有了快递,电商会越来越好,有了快递,为柬埔寨人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有了快递,我们柬埔寨的产品也会有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带一路’项目沿线经济体收获非常大,其运输时间减少了11.9%,贸易成本减少了10.2%。”

  新民晚报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