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昂山素季:在这个点上,没有一个国家能超越中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沈佳灵     2019-04-25 16:42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勤奋这点上,能够超越中国。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上,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这句话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

图说: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分论坛上发言。方翔 摄

  事实上,自从2013年秋天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勤奋的中国人,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朋友圈”纷纷点赞

  这两天,来到中国准备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们,对于“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绩,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图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现场。方翔 摄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

  塞方坚定支持并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合作,这一倡议正在为塞尔维亚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中方援建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等重点合作项目有力促进了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作为中国的铁杆朋友,塞尔维亚将同中国继续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表示:

  阿塞拜疆从一开始就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阿中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投资、油气开发、农业、信息通信、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阿方愿利用自身独特区位优势,搭建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推动地区互联互通。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

  来到中国就是到了第二故乡,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宝贵帮助和支持,愿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推进两国友好关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表示:

  感谢中方及时对莫桑比克应对热带气旋灾害施予援手。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和平衡发展,对莫桑比克和非洲非常重要,莫方愿在非洲次区域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积极作用。

  智利总统皮涅拉表示:

  智利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智方希望借鉴中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深化和拓展相关合作。

  要致富先修路

  中国有句名言:要致富先修路。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20余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40余个国家,共承建当地公路新改建项目50余个、大桥近30座,并涌现出一批令世人瞩目的标志性项目:

  坦桑尼亚尼雷尔大桥

  被誉为“东非第一大桥”,桥塔用的是全世界最高的混凝土强度,大桥每一根斜拉索有160束钢索。

  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

  是目前非洲第一大悬索桥。

  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

  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

  中马友谊大桥

  是“一带一路”倡议率先成功实施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

  是中国公司首次中标欧盟基金项目,工程造价的85%由欧盟基金承担。

  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

  改扩建项目全长335公里,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跨边境公路。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

  是该国乃至东非地区首条高速公路。

  在这些项目中,不少都是充满了世界级技术难题的挑战,但是中国建设者秉承着“钢铁般意志、绣花般细致、取经般磨砺”,成功攻克了技术难题,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为各国带去满满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近六年来,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截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成为了连接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灿烂名片,已经成为出口物流格局中的新生力量。

  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最大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拥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巴基斯坦多个能源项目开工以后,电力短缺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一系列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