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提价?黑肺烂牙上烟壳?中国控烟再升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编辑:沈佳灵     2019-07-16 17:33 | |

  【新民晚报·新民网】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炉。《意见》提出,要实施控烟行动,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

  价格调节还有空间

  从全球经验表明,提高烟草税不仅能够有效减少烟草使用,减少因吸烟导致的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还能为政府提供稳定可靠的财政收入。因此,提高烟草税收与烟草价格成为各类烟草控制政策中最为有效的工具。

  有关资料显示,中国自1994年新税制实施后,开始对烟草征收消费税,1998年、2001年、2009年、2015年分别进行过调整。2015年的调整将中国卷烟商业批发环节的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11%,每支烟还加征0.005元的从量税,即每包烟从量税上涨0.1元。

  调整价格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讲可能影响不是特别大,但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特别大,因为他们的购买力较低,这对控制青少年吸烟很有效果。

  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已经提高了烟草税,但是由于吸烟者对卷烟的购买能力增加,卷烟变得越来越“便宜”。50%的吸烟者购买1盒卷烟的花费不超过9.9元。城市为10.0元,农村为8.4元。据此推算,购买100盒卷烟的花费占同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5%,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吸烟者对卷烟的购买能力不降反升。此外,调查显示,41.8%的调查对象支持提高卷烟价格税收。有关专家呼吁,中国应考虑持续定期提高烟草税以促进烟草控制和公共卫生。

  从全球范围来看,自2012年以来,全球有106个国家都提高了烟草消费税,卷烟绝对价格也相应提高。提税国家的研究结果显示,提高烟草税不仅能够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同时还能够减少烟草消费,促进国民健康。

  像新加坡从2018年起烟草税提高10%。目前,每包香烟的零售价介于9新币到13新币(1新币相当于5元人民币),提价后,每包烟将会提价1.1到1.5新币。带烟入境新加坡,是必须主动申报。根据新加坡海关规定:新加坡没有对香烟和烟草制品的免税特许权和商品服务税(GST)的减免。所有香烟和烟草制品,包括在新加坡以“SDPC”商标购买的香烟和烟草制品,在进入新加坡时都需要缴税。

  完善包装警示内容

  病变的肺、穿孔的咽喉、烂掉的牙齿……这些图片让人触目惊心,也因此,把这样的图片印在卷烟盒上,对吸烟者具有很强的警示效应,一直被认为是最行之有效,成本最低的控烟办法,也是国际通行的惯例。

  相关报道显示,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或地区要求烟盒上带有图片警示标志。一些国家采用“恐怖”警示图标后,吸烟率明显下降:

  2001年,加拿大开始采用图形警示烟盒,前后九年的数据对比,该国吸烟率下降了12%—20%;

  2005年,乌拉圭推动出台了包括图形警示上烟包等等控烟法律法规,到2012年,乌拉圭的吸烟率从2005年的35%,下降到了26%;

  2011年,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核准了9种新的香烟包装警示标签,其中就包括吸烟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的多种详细图像警告,也是25年以来美国香烟包装最大的一次改变;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年6月通过卷烟包装扩大使用警示图片的规定,明确卷烟包装必须将警示图文面积扩大至85%,并要求轮流使用12种警示图片。

  据调查,这些恐怖图片对吸烟新手、女人,特别是孕妇和青少年影响很大。对此,专家表示,这些图片不仅是针对吸烟者,更是期望通过将吸烟可怕的后果活生生地印刷在烟盒上,来吓退那些想要沾染吸烟这一可怕习惯的人。

  相比之下,内地的一些卷烟厂商还在试图通过美化包装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2017年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还刊登了一篇某卷烟包装荣获2017年Red Dot Densign Award(红点设计大奖)的消息。

  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应该制定烟草制品包装上的图形警示内容,尽早实施在所有卷烟制品包装上印制大幅图形警示。

  控烟力度仍需加大

  此次公布的《意见》指出,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要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之前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较2015年下降1.1个百分点,距离2030年20%的目标还有6.6个百分点的差距。若按照该调查结果2015-2018年的速度持续下去,2030年低于20%的目标很可能无法完成,未来控烟力度仍需加大。(新民眼工作室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