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实地调查 | 毛坦厂人认为“金安”“毛校”是一家,但高复班最高收费只3.8万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张剑     编辑:沈佳灵     2019-07-24 21: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连日来,“高考工厂毛坦厂中学来沪招生”一事引发诸多争议。昨天,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叫停了这一项目,出现在毛坦厂中学官网上的招生信息也被撤下。

  据在上海组织本次招生的公司透露,虽然是以毛坦厂中学的名义招生,但上课的地方是位于隔壁的民办学校六安市金安中学。

  这所金安中学究竟是怎么回事?它和毛坦厂中学是什么关系?上海高复班到底还开不开?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六安市教育局实地求证。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事由金安区教育局负责处理,市教育局与金安区教育局的口径保持一致。而金安区教育局的办公室负责人则表示,昨天发布的情况属实,目前已经叫停该项目,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善后工作也正在进行。

  随后,记者来到距六安市一小时车程的毛坦厂镇,对这所中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毛坦厂镇比邻大别山,离六安市并不算太远,因为现在是暑假,大部分老师同学和陪读家长都已经离开,显得稍微有些冷清,但稍微逛一下就能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因学而兴”的小镇。

  小镇的主干道上悬挂着许多横幅,除了一些励志标语,还有庆祝本地考生在高考、中考中的优异表现。

  整个小镇找不到一家网吧和娱乐设施,街上最多的除了饭店,就是各种补习班与学生寄宿机构。

  在毛坦厂中学,记者在校门口被保安拦下,他们表示学校内所有学生和老师都已经放假,因此禁止外人入内。

  金安中学位于小镇中心,它和毛坦厂中学非常近,两所学校的校区紧挨在一起,东侧校门在同一条街上,仅仅相隔一百米。因为有不少复读生入校报名,所以并不禁止人员出入。

  走进金安中学,校区空空荡荡,只有一些工人正在修缮校区,在一处和毛坦厂中学相邻的区域可以看到,路是一条路,线是一条线,只是中间隔了一堵墙。

  “名义上是两所学校,其实是一所学校,我们当地人都知道。”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毛坦厂中学是公办学校,不能开设高复班,但金安中学是民办学校,所以可以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复读生就读的只能是金安中学。

  虽然名字不同,但两所学校的教学风格、管理方式非常相近的,教学地点也有交叉。例如高复班中的理科班上课在金安中学,文科班就是在毛坦厂中学。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一些学生的证实,他们表示金安中学和毛坦厂中学“就是一回事”,只是名义上是两家学校而已。金安中学除了高复班也有中学部,录取分数比毛坦厂中学稍低,但在当地也是一所不错的学校。

  记者在学校内看到,金安中学的硬件和环境其实很不错,体育馆、教学楼、篮球场等等设施都是新建的,看起来条件比隔壁毛坦厂中学似乎还更好一些。

  在学校里,一栋五层楼的建筑写着“补习中心”四个大字,高复班的学生就在这里就读,走廊上贴着各种励志标语,门口高考倒计时显示为“0天”,边上贴着各班同学自己草拟的百日誓词。

  在补习中心,记者看到了几位从外地赶来的考生及其家长,他们正是来报名就读高复班。

  “孩子已经考到了一本线,但对专业不太满意,所以想复读一年。”家长告诉记者,是冲着毛坦厂中学的名气来的,过来发现是在金安中学就读,但他们觉得无所谓,只要教学质量能保证就好。

  稍后一位招生办的老师接待了他们,老师表示这位同学的学习成绩不错,肯定能进尖子班,收费也相对便宜很多。

  记者随后询问这位老师上海高复班一事,老师表示,这几天有上海的考生家长来电咨询,他们的回复是,上海班已经喊停了,因为在沪招生的公司涉嫌虚假宣传,以毛坦厂中学的名义招生,其实是在金安中学上课,所以项目已经中止。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金安中学和毛坦厂中学是两家学校,但教育资源共享,教学风格比较相似,学风都比较好,最关键的是,只有金安中学有资质能开设高复班。

  在问起上海招生公司提出6万起一年的学费,老师表示并没有那么贵,金安中学按照成绩收费,最贵的3万8一年,并不知道6万起一年的收费标准是怎么回事。

  在学校附近一家全托机构,负责人游先生告诉记者,每年全国都有数以千计的复读生来到毛坦厂镇参加高复班,都在金安中学学习,女生可以住读,但男生必须走读,所以家长或是租房陪读,或是在这类学生托管机构借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毛坦厂镇当地人对“金安”“毛校”的差别并不太在意。“金安”的出现,是因为“毛校”学生太多,所以另开新校。这样看法,在每一次采访中几乎都会出现。

  特别是高复班,以“毛校”的名气吸引生源,让有开班资质的“金安”接收生源,这种情况既成事实并被默许多年。

  只是这次“6万元起、上海教纲、毛坦厂模式、提高100分”的广告出乎意料的“吸睛”,使得这一存在已久的模式进入公众视线,也引发了“出乎意料”的质疑。(新民眼工作室李一能 张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