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民眼 > 正文

悲欢交集!这两天很多绝望的家庭在上海这个地方找到了亲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编辑:顾莹颖,倪彦弘     2019-08-17 09:03 | |

  8月16日下午1点,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的多功能厅悲喜交加,在笑容和泪水中见证了两个家庭的团圆。

  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帮助下,近期救助二站有大批受助者有望找到家人。在16号下午的首批认亲仪式中,两位受助者与亲人重逢。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是上海市民政局下属单位,专门救助暂时无法查清地址的有智力障碍、精神疾病或其他问题的流浪人员。

  可以说,这里救助的,是上海特别值得同情的一群人,长期流浪街头,找不到回家的路,连自己的身份也无法正确表达。

  虽然在救助二站,这些受助者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生活完全不是问题,但从内心深处,他们还是渴望着与亲人团聚。因此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一直在帮助受助者寻找家人。

  救助二站站长唐美萍说,上周,上海公安局刑侦总队根据救助二站提供的受助者的相关信息,运用智慧公安最新技术帮助他们寻找家人。

  救助二站首先提供的是在二站生活了十多年的“老大难”,是最难以甄别寻亲的一类人。

  开始也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好消息像“井喷”一样涌来,第一批就为其中4人确认了身份,第二批又确认了5人,接下来还有18人疑似比对成功。这次寻亲的范围,还只是救助二站受助人员名单中的一小部分。

  16号下午,首批接到消息的两户家属首先赶到上海,急不可待地与家人重逢,场面催人泪下。

  

  第一户家庭,是被搬迁到海宁的三峡移民,走失的是家里的大哥。

  他的弟弟卢先生说,大哥小时候得脑膜炎,所以造成了智力残疾。13年前他和妈妈出去理发,不知怎么就走丢了,家里人发疯一般地找他,但一无所获。最可惜的,妈妈因为把儿子丢了十分内疚,受不了打击去世了,闭眼前还一直念叨着大儿子的名字。

  原本他们已经放弃了希望,以为大哥不在了,这周一突然接到上海打来的电话,几乎不敢相信,再三确认后大喜过望,原来亲人还在人世。于是16号一家赶到上海接他回家。

  

  第二户家庭,是一对夫妻带着女儿,他们从舟山金塘开车来沪接亲人回家,走失的是他们家的长子,一位1985年出生的聋哑青年。

  女儿金小姐说,哥哥是2008年走丢的,他出生就是聋哑人,智力也有缺陷,平时喜欢在家附近走走逛逛,结果不知怎么就突然失踪了。因为金塘是一个小岛,一般不可能走出去,她怀疑哥哥是被人拐走了。

  为了找回儿子,一家人试过了所有的办法,妈妈一夜白头,但一无所获。以为他已经不在人世了,连墓地和墓碑都竖起来了。直到这周,接到上海来电,才知道他在失踪后有4年时间行踪不明,被救助二站救助时,已经是2012年。流浪4年,让他吃了不少苦,得了糖尿病,牙齿也掉了很多颗,所幸在救助二站被照顾地很好,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下午1点30分,两位受助者被带来了认亲仪式现场,泪水和笑容交织在一起,所有的遗憾与思念都化作深深地相拥,场面令人动容。

  在卢家这边,已经50多岁的大哥被兄弟姐妹们拥抱在一起,和80多岁的老父亲相认,尽管已经13年没见,他还是一眼认出了父亲,对他说:“爸爸,带我回家。”

  而在金家这边,母亲抱着儿子放声痛哭,妹妹拉着哥哥的手也是泣不成声,而父亲则强忍泪水,在一边安慰着他们。

  在亲人相认后,他们向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与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赠送了锦旗,感谢他们的细心照顾与努力甄别,让他们多年亲人团聚的梦想终于实现。

  唐美萍说,亲人走失,承受的煎熬难以用语言表述,每当救助站帮助受助者找到家人,就是帮助他们卸下了心头最沉重的负担,这也是他们一直坚持不懈开展寻亲工作的原因。在比对成功后,如果家属没有条件来接,他们将派遣寻亲甄别青年突击队护送受助人回家。

  在过去10年间,救助管理二站一共为351名受助者找到了家人,随着与公安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在智慧公安的帮助下,奇迹正不断出现。随着这次排查的继续,将会有更多“找不到家的人”,与亲人再度重逢。

  新民眼工作室 李一能

  图片 | 孙中钦

  编辑 |顾莹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